每一堂课都“润”心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2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同学们,《鹿角和鹿腿》这个小故事告诉我们,美和实用在不同的环境与不同的条件下有不同的价值。在你们的身上有没有发生过和故事中小鹿相似的故事呢?”在江苏省睢宁县中小学学科渗透心理健康教育优质课大赛上,语文教师周可娜通过独特的教学设计,将心理健康教育内容融入到语文课堂教学过程中,使学生们正确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和不足。

    据了解,此次心理健康教育优质课大赛共设14个赛区,400余名教师参加了初赛,120名教师进入最终决赛。去年以来,睢宁县教育局秉承“让每个老师、每个学科、每节课都应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理念,积极指导教师在学科教学过程中自觉地、有意识地运用心理学的原理和方法,在传授知识、发展能力的同时,维护和增进学生的心理健康,形成健全人格。

    在睢宁县城西小学,挖掘学科中的心理健康教育内容有机渗透到教学活动中,是各学科每次集体备课的教研点之一,教研组长通过亮观点、说教法,与组员一起探究如何呈现心育课堂。

    持续为学生心理健康发展赋能,县未成年人指导中心依托两个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深入探讨学科在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可行性。通过送课到校的方式,让学科教师进一步明确了心理健康融入教学的方法、路径,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理念。

    “心理健康要结合学科教学的内容和特点来渗透,既要有预设性目标,也要有课堂即时生成性资源的有效引导,需要学科教师掌握一定的心理健康知识,但在偏远农村,我们的教师严重不足。”县未成年人指导中心副主任周昊表示,为解决这一困境,该县将学科教学渗透心理健康教育优质课评比活动既作为赛课,也作为送课。从初赛到决赛,赛课承办学校占全县学校总数的三分之一,惠及班级500多个。30多个决赛点都安排在了乡下边远的农村学校。通过听课、评课、赛课有效提升了教师的渗透意识和融合水平,让更多的师生从中受益。

    此外,县教育局通过多种方式为全县各中小学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配备设施完善的心理健康团辅室、个辅室和宣泄室,为教师提供专业学习场地;鼓励学科教师积极参与“徐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资格认证”等各级各类心理健康专业培训。目前,全县1658人获得徐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初级资格认证、286人获得中级以上资格认证,100余人取得国家心理咨询师证和心理健康教师资格证。

    “学科教学是学校教育的中心环节,也是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主渠道之一,教师所上的每节课都应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睢宁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鹏说,通过学科教学渗透心理健康教育,让全学段全学科教师充分感受到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