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乐商” 成就幸福人生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7-0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孩子在草坪上快乐玩耍。视觉中国 供图

    人们大多已比较熟悉“情商”“逆商”对人的重要性,而积极心理学发展到新阶段提出的一个新概念“乐商”也日益受到关注。“乐商”,主要指人的乐观水平与能力,一般可以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即一个人的乐观程度,包括人的快乐水平等,乐观程度还包括个体使自己变得快乐的能力特别是自我激励的能力;第二个层次即一个人摆脱消极事件的影响并从中获取积极成分或力量的能力;第三个层次即影响他人并使他人变得积极达观的能力。青少年如果能拥有较高的“乐商”,那他在成长过程中也必然拥有更高的心理健康水平和获得幸福感的能力。

培养“乐商”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乐商”是人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能力,也是一种可培养的能力。提高“乐商”对于改善当下青少年个体的心理健康状况、提高家庭幸福指数、促进社会和谐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首先,“乐商”是人们对抗压力和抑郁、提高生活幸福度的一个重要品质。“乐商”较高的青少年更乐观,更容易感受到幸福,对学习、生活的满意度也更高。教育心理学家加德纳等人在2022年进行的研究发现,快乐的人更倾向于在日常生活中体验到事件的积极面,更爱微笑,举止也更愉快。国内一项关于“乐商”和主观幸福感关系的研究发现,借助心理韧性的中介作用,可以间接影响大学生的主观幸福感,“乐商”高的大学生善于从愉快的事件中体会到积极情绪,也能更快地从挫折和消极事件中恢复状态,进而对生活现状的满意度更高。

    其次,“乐商”较高的学生一般有更好的社会性发展。有研究发现,在天资聪颖的学生中,那些感受到快乐并为美好生活努力的个体更可能取得事业的成功。乐观、感恩、充满希望的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拥有更多支持性的关系,更容易实现自己的目标。 

    再其次,“乐商”具有累积效应。情绪对健康的影响不言而喻,“乐商”高的人往往身体更健康。2018年有一项对近5000名新加坡老年人的研究发现,快乐的老年人寿命更长,身体相对更健康。

    人的一生难免经历各样的波折与挑战,高“乐商”无疑是帮助孩子克服困境,获得成长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品质,因此父母也应从小注重培养与训练孩子的“乐商”,让孩子成为一个积极乐观的人。

家校社各司其职提升孩子“乐商”

    从社会层面来说,国家应通过大众传媒与专业组织加大宣传,帮助国民尤其是青少年提升“乐商”,营造积极健康的社会心态。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宣部等22个部门在2017年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中已提出,要提升公众心理健康素养,引导公众培育积极心态、预防不良心态。从心理层面来说,对国民的人文关怀和心理健康素养的关注应成为我国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一个重要导向。

    从学校层面来说,学校可通过社会与情感能力训练,培养和发展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提高学生的“乐商”。西班牙心理学专家在2018年的一项研究发现,进行感恩等训练可以提高个体的生活满意度和主观幸福感。国外一项对小学生的研究也发现,让孩子写周记或每天记录积极事件,可以有效增加幸福感、减轻抑郁症状。各地学校应开设积极心理辅导课程,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如让学生每周至少写两次感恩日记,或让学生记录每天让自己觉得有积极意义的事件等。教师应多带领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通过参与公益活动、志愿服务等利他行为获得内心的充实与快乐。与此同时,学校不仅要重视培养学生的“乐商”,也应重视培养教师的“乐商”。教师的幸福感提升了,才能以更快乐的状态感染和影响学生,给学生做积极的示范。

    从家庭层面来说,父母平时应该多和孩子交流,给予孩子爱的陪伴。父母平时应多用积极、鼓励的言语与孩子对话,不要吝啬对孩子的肯定,合理给出表扬或惩罚,给予孩子情感上的关爱与支持,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良好的家庭氛围能为儿童提供更开放的环境来分享他们对事件的看法,从而增加他们好的行为。父母应该以身作则,及时妥善处理好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尽量保证让孩子在和谐有爱的环境中快乐成长。

在适应变化和解决问题中培养“乐商”

    如何培养和提高孩子的“乐商”呢?以下这些方法可供父母参考。

    和孩子建立亲密的关系,尊重和用心倾听孩子的感受和需求。通过理解和接纳孩子的情绪,帮助他们培养情绪表达的能力。可以教导孩子辨别不同的情绪和情绪的表达方式,教导孩子有效地管理情绪。帮助他们学会适应变化、面对挑战和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适度让孩子宣泄负面情绪。当孩子想倾诉问题时,父母不要做出好坏的判断,只要让他感觉到你在倾听他和重视他就可以了。

    允许孩子犯错,给他面对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机会。父母都希望孩子少受挫折,在生活中会不自觉地帮孩子清除障碍,但是等到孩子长大后,碰到的问题会越来越多、越来越棘手,重要的是让孩子从小具备解决问题、面对挫折的能力。

    不要给孩子过度的额外的压力,给他一定自由和成长的空间。对孩子而言,童年的美好正是因为能够无拘无束、轻松自在地去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心理学研究表明,那些能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浪费”时间,甚至达到忘我境界的成年人,往往能过上更加平静和满足的生活。

    鼓励孩子参与集体活动,多与他人合作和互动。教导他们在互动中尊重别人、学会分享、取得平衡、学会解决冲突和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当下有不少儿童青少年过度关注电子产品和社交媒体,缺乏与家人、同龄人正常的互动,因此要提高孩子的“乐商”,可以从社会与情感能力训练入手,适度减少孩子对电子产品的使用,鼓励他们多与家人和同龄人开展面对面的交流与互动,在互动中鼓励他们分享和表达自己的内心感受。

    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促进孩子秩序感和平衡感的形成,能让孩子更多体验愉悦和自信的感受。父母还可以多带孩子参加一些社会公益活动,体验帮助别人的价值感。鼓励孩子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和体验,还能增强孩子的社交技能与心理弹性,有效提升孩子的“乐商”能力,促进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作者系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