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信息技术优势 优化英语课堂教学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9-0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现代信息技术对英语教学具有很好的辅助功能,创造适合课堂教学的情境,能够让学生精神放松,有利于训练学生的实践与交流能力,使课堂气氛更为融洽。青岛市即墨区山师实验学校要求教师在教学中要合理利用信息技术的辅助功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更易于接受新知,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师生之间的感情,保证了学校的教学工作秩序正常,有效推动了学校高质量发展。

    一、发挥信息技术优势,英语知识无限延伸

    青岛市即墨区山师实验学校紧跟时代步伐,在信息化背景下,及时转变传统教学方式,将静态教材中的知识转化为形象的图+声动态教材。随着学校教育教学范围的不断扩大,其中的知识更新速度也逐渐加快,这对学生的知识接受程度是一种挑战,即墨区山师实验学校为提高学生各种能力创造了更多机会,并培养了学生的想象力思维。即墨区山师实验学校要求教师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充分挖掘学生活动的新素材,利用教学实践,采用信息化技术,为学生创造了实践创新机会,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例如,学校要求教师进行信息化授课,教师有时利用多媒体放一段英文视频,使学生用英语为视频中的人物配音、教师用英语说成语让学生翻译,开展唱英文歌和各种游戏等活动,让英语知识无限延伸。除了可以拓展知识,还省去教师写板书的时间,丰富形象的教学内容也让学生更易理解。

    二、发挥信息技术优势,促进师生合作交流

    青岛市即墨区山师实验学校为了使教师与教师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交流合作,保证教学质量提高,采取了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

    教师与教师之间:由于现代英语教学模块中会涉及多方面的知识,包含地理、环境、科学等,英语教师想要在短时间内学习到各种类型的知识是有难度的,但是青岛市即墨区山师实验学校要求教师利用信息技术相互沟通交流,同时也为教师之间相互交流与合作创建了资源共享的平台。例如,教师把每个单元的教案、课件和相关资料上传到教学网站上,不但与学科教师之间可以相互借鉴学习,而且可以让不同学科的教师拓宽备课思路。

    学生与学生之间:学校为学生提供计算机网络技术交流机会,使学生之间的协作交流、学习资源的分享更加便捷。教师在教学中主要采用Pair-work和Group-work两种交流方式,在这两种交流方式中,学生能够在学习中进行问题的交流与解决,这在一定程度上极大提高了学习效率,尤其是在Group-work活动中,学生在课堂中充分利用信息网络功能进行试题的交流与切磋。

    教师与学生之间:教师通过网络或者其他信息资源组织学生进行合作交流,并对学生在交流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有效指导,以保证学生提高学习效率,教师也能够顺利完成教学任务,并在互联网平台上进行资源共享,真正做到教学相长。

    三、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导入实践研究

    (一)音乐导入式

    青岛市即墨区山师实验学校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质量,运用信息化教学会更有利于学生产生学习兴趣,并且对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也能提出独特的见解。为达到学校的要求,教师在课前准备中通过播放音乐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音乐能给人带来丰富的感受,容易使人产生共鸣,也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对英文歌曲感兴趣,教师通过播放英文歌提高学生兴趣的同时,还锻炼了学生的英文思维。所以,英语教师将英文歌曲作为课堂导入的媒介,帮助学生放松课前紧张心情的同时,还调动了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促进了英语教学目标的实现。

    (二)视频、图片导入式

    在课前导入时,教师通过视频及图片的播放,为接下来的课程创造了教学情境,使学生快速投入到课堂中,培养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青岛市即墨区山师实验学校在教授学生的过程中,把抽象的事物具体化,这会帮助学生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在英语教学中恰当使用图片,将教师的授课知识点进行直观呈现,为学生加深了学习印象,例如,教师在讲授关于旅行的文章时,就先用动画效果插入了几幅国内著名景点的图片,从而引出当堂课的内容。这样学生不仅更好地记住了词义,还反复利用图片进行复习,提高了学习兴趣,更快地理解了学习内容。

    四、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培养学生创新思维

    学校要求教师在课堂中要做到以学生为中心,通过教师的指导,依据教学目的进行启发式教学,在学习中充分引发学生思考、提出疑问,带领学生完成一个由浅入深的学习过程。教师在学校的要求下利用多媒体教学,极具便捷性地对知识点进行归纳总结,并结合实际情况学习新知识,培养了学生的创新创造思维和能力。

    信息技术在英语教学中的有效运用,是使教育现代化水平提升的重要方式。这既给英语学科教学带来了教学方式的改变,又能给学生带来无穷的乐趣,丰富了教学内容,使教师将更多时间用于指导学生进行巩固训练,开展实践活动。这种形象、生动又直观的教学方式,很符合语言学习的规律,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从而使英语课堂教学效率显著提高,真正实现了优化英语课堂教学的目的。

    五、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加强复习巩固

    青岛市即墨区山师实验学校为了保证学生能在课后对所学新知识及时巩固复习,要求教师将课文的重点内容配以生动、形象的图片,来加深学生的记忆,使学生对知识的学习及理解方面变得更加容易,同时将课文内容以问题的形式展示出来,让学生在听英语录音的同时思考问题,这对学生的听力训练以及对课文的理解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通过英语游戏来吸引学生进入到课堂中,用多媒体软件制作成简单的单词游戏,通过这种有趣的学习方法,让学生在玩中掌握知识,打破了传统、单一的练习方式,提高了学生的课后学习效率。此外,学校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改善了信息的传递方式,为教师在课堂中进行层次化教学提供了便利,使英语教学变得生动有趣,加深了学生对所学内容的理解,对知识的掌握更加牢固。

    (徐晓飞)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