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阅读“用”为先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9-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学以致用的教师阅读》
王春易 主编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近些年,伴随着核心素养培育、教育高质量发展等改革任务的实施,人们越来越意识到教师在其中所发挥的作用,提升教师的学习品质、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成了时代的最强音。教师专业阅读作为促进教师成长非常重要的抓手,更是得到各方的重视,一系列推动教师阅读的举措虽然产生了一定效果,但总让人觉得有点儿欠缺。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阅读的系统性不够,推动教师阅读的热情高,给教师提供系统性的阅读套餐思考的少;二是阅读的实践性不够,把阅读和课堂教学当作两件事情来做的比较普遍,将阅读作为课堂教学改进支点的思考不够。王春易主编的《学以致用的教师阅读》,针对上述欠缺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变革尝试,为读者描绘了一幅高质量教师专业阅读的生动景象。

    聚焦教学质量的提升

    课堂教学质量是学校办学质量的关键。要将一堂课上好,教师需要熟悉、把握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有很多。

    第一是目标。对于某一知识点,课程标准给出的是学段结束后学生应该达成的目标,需要将其转化为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教师才能做到心中有数。第二是学情。学生的学习态度、现有基础、教师的能力水平、学校的资源状况等,共同决定了学生能够在现有基础上跳到多高的位置、摘到什么样的“果实”。教师要依据这些来确定学习目标,告知学生将经历怎样一段学习的历程。第三是教学设计。依据学情,将要学习的知识融入恰当的情境,进行结构化的处置,让学习过程更加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更加贴近学生的情感需求,是教学设计着力要突破的。第四是教学策略。包括学习内容取舍的策略、组织形式的策略、教学方式的选择等,同样的学习内容,因为策略选择的不同,带来的效果也是会有很大差异的。第五是教学评价。如何聚焦于学习目标,及时评估学生的学习状况,判断是否将教学内容向前推进,也是很重要的学问。

    即便是经验丰富的教师,也不可能全部精通影响课堂教学质量这些方方面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学校发展的关键在于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每名教师都有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渴望,这两方面的需求高度融合,使得王春易和她的团队找到了推动教师专业阅读的有效路径:聚焦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把教师的阅读和教学实践紧密结合,在阅读中发现课堂教学中的真问题,依照书中提供的策略作出改进尝试,将成效明显的做法固化下来,并在更大范围内加以推广。

    系统性的图书选择

    各出版社推出的探索课堂教学质量的图书非常多,该为教师选择什么样的图书?王春易和她的团队基于对本校教师当前的课堂教学状况、知识视野等的全面了解,确定了这样五本书:

    《聚焦学习目标:帮助学生看见每天学习的意义》一书,告诉教师课程目标、教学目标和学习目标之间是既存在差异又具有内在联系的目标系统。教学目标是课堂教学的主宰,学习目标则是学生学习征程上的领航灯,如果学生始终明晰学习目标,总是以目标为导向来规划自己的学习活动,并依据目标不断反思自己的学习得失,就能学得更好。

    《培育智慧才能:学习的维度教师手册》,这本书对影响学习的各种因素进行了全面总结和分析,提醒教师教学并不是简单地将自己所知道的知识讲出来,学生就能学会。学习是否能够取得成效,是由学生的态度与感受、如何获取与整合知识、如何扩展与精练知识、怎样有意义地运用知识、是否有良好的思维习惯等五大维度协同作用的结果,这其中既包含学习的动力因素也需要思维品质的培养,既有策略性的要求又有方法性的引导。

    如果说“学习的维度”告诉教师该如何去点燃学生的学习火焰,那么《追求理解的教学设计(第二版)》一书则进一步突出,要让这学习的火焰熊熊燃烧起来,需要改进习以为常的备课方法,采取“逆向设计”,即以终为始,结果导向。

    《可见的学习(教师版):最大程度地促进学习》一书告诉我们,教师是影响学生学业成就的关键因素。教师如果能够看得见学生的学,就会发现学生的障碍点出现在哪里,就能做出因人制宜的教育教学指导;如果学生能够看得见教师的教,就会发现知识背后隐含的思维方法和学习策略,促进学生的学习向深度学习方向发展。书中给出的一系列帮助教师有效教学的“检查单”,为教师看见学生的学、看见自己的教提供了可能。

    《如何编制和使用量规:面向形成性评估与评分》一书是有关量规的普及性手册,告诉教师量规是针对学生的学习制定的,包含一组清晰的、连贯的标准以及这组标准下各层级的表现质量描述。它如同学习的一个航标,引导着学生向着学习目标方向努力,学生可以根据评价标准清晰地知道自己的努力所取得的成效,和高标准之间的差异,让学生看到努力的成效知道应该再往哪个方向施力。

    上述五本著作,所讲述的主题有着内在的逻辑关系,直接指向教师备课、上课、评价等环节的关键问题,系统地学习这些内容,对提升教学质量大有裨益。

    具有方法论的意义

    《学以致用的教师阅读》一书的价值并不局限于向读者推荐五本优秀图书,它为教师的专业阅读提供了一种方法论。

    首先,聚焦一个教育教学专业问题,开展一组书籍的持续阅读,是提升教师专业阅读质量的有效途径。考虑到教师日常的工作状况和专业书籍深度啃读所需要的时间,这组书籍不宜太多,4—6本应该是比较适宜的。这组书籍讨论的主题之间应该具有结构性,以帮助教师从不同的角度来聚焦该专业问题。书籍的遴选是关键,要针对本校教师的特点、当下发展遇到的瓶颈问题等因素来统筹。

    其次,上述阅读方法具有很强的迁移性。教师专业成长中遇到的问题很多,每一个问题都可以采取类似的方式,集中一段时间共读几本书,通过深潜探寻到教育教学的真谛,找到解决问题的良方。就拿课堂教学的基本环节备课、上课、作业、辅导、评价来说,每个环节都可以作为一个核心问题进行专题学习。

    再其次,学以致用。将教师的专业阅读与教育教学活动中面临的实际问题相结合,通过阅读提升对该问题的认识,获得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这样的专题阅读实用性强,一方面着力于实际问题的解决,让教师觉得花点儿时间在阅读上是值得的;另一方面又能激发教师深度阅读的志趣,教师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所产生的阅读经验,会引导他们自主迁移到解决其他问题的专业阅读上,有助于促进教师深度阅读良好习惯的养成。

    最后,读与写的有效结合,能让教师找到专业发展的便捷路径。读一本书是容易的,读完之后能够将自己的感悟和体会用文字表达出来并发表出去,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系统地理解、吸收作者的思想,需要将其和自身的教学实践相结合,需要用自己的思维逻辑进行表达,同时还需要有读者意识,了解自己如何表达观点才能让读者更容易理解,发现其中的美妙。

    (作者系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