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红色资源 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1-0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郑州市第五十七中学组织开展寻访老战士活动。图为学生在郑州市空军干休所听老战士讲革命故事。 资料图片 郑州市第五十七中学学生在二七纪念馆开展研学。 资料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如何以有效载体落实中小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在实践层面是个难题。长期以来,一些中小学校利用红色资源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但是存在“重视程度高”和“落实效果模糊”的矛盾。学校普遍面临着一些难点:虽然采取了依托红色资源的教育方式,但对基于红色资源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的阶段目标、实施策略、效果评价缺乏系统设计,尤其是没有明晰的目标体系,存在碎片化、形式化、过场化问题;对承载革命历史的红色资源,较少结合时代发展进行教育价值的再挖掘,将红色资源运用到理想信念教育时存在过于偏重说教、深度体验不足等方式单一化、表面化的问题,远离了学生实际,制约了教育效果;评价方式单一甚至没有评价,没有关注学生学习全过程,没有关注价值观的外显,难以实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目的。

    河南省郑州市第五十七中学(以下简称“57中”)坐落于郑州市二七区,该区是全国唯一因纪念革命历史事件而命名的城区。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为二七区留下了丰厚的红色资源,长期以来,该区中小学都在利用身边的红色资源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而针对上文所述难点,57中从“中小学一体化育人”的视角出发,开展了跨校际的实践探索,成果获得了2022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立足中小学一体化

    构建理想信念教育目标体系

    过去,一些学校的理想信念教育没有明晰的目标体系,全校学生围绕同一个主题参加同一场活动,低年级听不懂,高年级不想听,教育效果有限。针对这一问题,立足中小学一体化视角,经过多次研讨和实践,结合新时代“二七精神”的内涵和不同学段学生的特点,57中建构了“一核三维三阶”目标体系,并对小学、初中各学段理想信念教育的学段要求和具体目标进行了系统梳理和研究。

    一核,即以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核心追求;三维,即领会国家发展使命、树立远大奋斗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3个基本维度;三阶,即以学生逐步扩展的生活为基本依据,依托二七区红色资源,遵循德育“知情意行”相统一的基本规律,把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的目标细化为小学低段、小学中高段、初中段3个阶段性要求,遵循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基本过程,一体化实现理想信念教育目标。在建构和实践“一核三维三阶”目标体系后,学校结合学生特点和学段目标,分年级开展不同形式的教育活动,孩子们听得懂、感兴趣,教育效果与过去截然不同。

    立足身边的红色资源

    开展学习资源转化的有效探索

    过去,一些学校在运用二七区红色资源时,只是简单地直接使用,对红色资源的教育价值挖掘不够,学生不理解资源的内涵和意义。因此,57中结合郑州二七纪念馆、郑州烈士陵园、中原英烈纪念馆、荥阳水磨区农民协会等身边的红色资源,建立红色资源库,分类整理红色资源,结合时代特征,深度挖掘其教育价值,并依据理想信念教育目标体系,将身边的红色资源课程化、校本化,探索将红色资源转化为理想信念教育学习资源。

    例如,57中依据理想信念教育目标体系,结合学生特点和历史学科要达成的史料实证与历史解释核心素养,设计和实施了主题为“追忆红色历史,传承‘二七精神’”的二七纪念馆研学活动。教师依据理想信念教育目标,挖掘二七纪念馆中与学生历史学习、素养达成相契合的内容,筛选典型的学习资源和事例,并提前让学生查阅资料、走访老红军、询问家人等,为研学活动做好准备;在研学活动中,通过实地参观考察,让学生更加深入细致地学习相关史实,感受“活”的历史,体会革命历程的艰辛,增强爱国主义情感;研学活动后,学生交流学习感悟和心得,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家国情怀,真正让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立足中小学生特点

    形成理想信念教育实施路径

    《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22年版)》在“培养目标”部分明确指出,“义务教育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使学生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57中立足中小学生特点,用好身边的红色资源,形成了“提升认知、涵养情感、砥砺意志、知行合一”的理想信念教育实施路径。

    在提升认知方面,结合学科特点,将二七区的红色资源转化为课程资源,发挥“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3门课程以及艺术课程的载体作用,实施“3+1+N”全科渗透。同时,研发和实施“红色二七”校本课程。小学低段以“我在二七、我知二七”为起点,教育引导学生初步了解党和国家,争做优秀少先队员;小学中高段以“我知二七、我爱二七”为基础,教育引导学生感受党的伟大和光荣,从小听党话、跟党走,树立争做时代新人的理想志向;初中段以“感知二七、研读二七、笃行二七”为路径,教育引导学生初步树立“四个自信”,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在涵养情感方面,广泛开展“二七精神”研究性学习,小学阶段重在启蒙,初中阶段重在探究、体验和感悟。同时,注重培育学生的民族精神和历史使命感,在国庆节等重要节日及“九一八”、抗美援朝纪念日、“一二·九”等重大历史纪念日开展国旗下的演讲、手抄报评选、征文比赛、看红色电影等活动。每年在抗美援朝纪念日和重阳节前往干休所,寻访老战士,聆听他们讲述革命故事,在近距离接触中感受他们舍生忘死的奉献精神。57中建设有红星社团、古今社团、校刊《汀雨》社团等红色社团,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社团活动,积极传递红色声音、讲好党的故事。依据办学理念,57中设计了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充分利用墙壁、橱窗、走廊、板报、校园网等,开辟“二七精神”宣传专栏,让校园处处彰显红色文化育人氛围。

    在砥砺意志方面,与二七纪念馆、中原英烈纪念馆等红色基地建立了常态化共同育人机制,充分利用好场馆类红色资源及荥阳水磨区农民协会等遗址类红色资源的育人作用。定期组织学生到各个场馆开展研学活动,并设计研学手册和集目标、内容、评价功能于一体的研学任务单,引导学生设计研学目标、任务,形成研学报告。同时,学生定期到二七纪念馆担任“红色二七小导游”,讲述二七区的革命故事、历史故事,自觉为“二七精神”代言。

    在知行合一方面,开展“争做社会志愿者”“学习身边的小雷锋”“社区公益服务我参与”“走进敬老院、福利院”等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社会服务,传承“二七精神”。创新开展“红领巾寻访”“红领巾服务日”“共青团服务日”“雏鹰小队”等共青团、少先队社会实践活动,增进学生建设二七区的责任感、使命感。此外,学校还引导学生为二七区的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转化为服务国家和人民的实际行动。

    经过十几年的探索,57中逐步形成了基于身边红色资源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范式,解决了过去理想信念教育存在的“重视程度高”和“落实效果模糊”的矛盾,学生和教师也因此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问卷调查显示,参与基于红色资源的理想信念教育的学生人数逐年上升,知晓“二七精神”、参加志愿服务、主动宣传“二七精神”的学生比例从2014年的低于20%上升至2021年的80%以上。参观红色纪念馆、革命遗址、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的学生比例逐年上升,2014年为35.6%,2021年增加到93.5%。同时,学校教师利用红色资源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的意识和能力有了显著增强和提升,他们能够借助多维多元评价方式,引导学生更加自觉主动地讲好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的远大志向。

    (作者系河南省郑州市第五十七中学校长,本报记者张利军对本文亦有贡献)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