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育人使命 勇担时代重任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1-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农林经济关系到衣食之源、生存之本,自古以来便是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农林经济管理在保障粮食安全、推动农业现代化、促进乡村振兴、保护资源环境和维护社会稳定等多个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农林经济管理人才的培养刻不容缓。

    南京林业大学地处六朝古都南京,坐落于紫金山麓、玄武湖畔,是中央与地方共建的省属重点大学、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峰计划A类建设高校。学校区位优越、人文荟萃,现已发展成为一所以林科为优势,以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理、工、农、文、管、经、法、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

    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历史可追溯到1956年成立的林业经济教研组,是华东地区高校中较早建立学院级建制的单位。建院近40年来,学院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崇尚学术、丹心育人”的培养理念,已发展成为集经济学和管理学于一体、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院。其中,农林经济管理学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坚持特色发展,不断转型升级,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党建引领,学科有方向

    以党建引领学科发展,以实效筑牢教育阵地。在党建引领下,学科建设需要做好“继承”和“发扬”两篇文章。20世纪80年代,初代林业经济学家荣佩珠教授、陈国梁教授和马天乐教授等前辈坚定跟随党中央的步伐,将农林经济管理学科打造成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镇。

    近十年来,学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生态文明、“双碳”目标、乡村振兴等领域凝练形成特色和优势。学科形成了“服务国家需求与实践育人相结合”的党建文化,各党支部也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七个有力”,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学科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形成“党建引领学科建设”的育人机制。

    经过多年的努力,学院的学科建设也有了丰硕的成果。学院农林经济系党支部入选江苏省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目前,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及博士后的连贯培养体系,在国内外农林经济管理领域具有卓越声誉。

    跟随历史的脚步,学院在党建的引领下不断前进,学科在党建的引领下逐渐完善。党建也为农林经济管理学科的发展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

    改革创新,学科有活力

    学科建设必须立足当今世界格局,与时俱进。当今世界正面临气候变化、食品安全等前所未有的挑战,交叉学科研究重要而紧迫。

    学院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探索与昆山市农业农村部门合作共建“农林经济管理(昆山本科班)”,试点“入学有编、毕业有岗”培养模式,按照“涉农专业订单定向人才培养计划”,为江苏“两争一前列”和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目标培养农林类专业人才。

    同时,学院服务绿色低碳、未来农业、生态修复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强化农林经济管理、应用经济学学科交叉融合,探索开设“碳中和经济学”微专业,通过设置“碳经济学”“碳金融”“碳交易”等前沿课程,培养学生掌握碳中和经济学领域前沿知识,按照“一生一导师”与“一生一课题”培养模式,提升学生的理论水平与科研创新能力,对农林经济管理的学科交叉及内涵拓展进行集成式改革。

    先进学科的建设离不开创新精神的注入,学院始终相信创新才是学科建设生生不息的动力源泉。学院积极开展一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开设“一流大学人才托举班”(Promotion of First-class University Talents, PFUT),助推优秀学生升学至国内外一流大学攻读硕博学位,为学科未来发展储备人才。学院从专项经费、规章制度、培养方案、考核机制等方面进行系统化、全方位培育,搭建了语言学习、学术指导、科研项目、社会实践等一系列平台。

    这些学科专业改革的措施,为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学科的建设注入了生生不息的动力。

    特色发展,学科有成效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是学院学科建设的根本宗旨。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在理论创新、战略服务、资政建言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并在林业经济管理、森林生态经济、林业碳中和、林业政策制度、农业农村改革、绿色供应链管理等学科领域形成显著成效。

    首先,学院聚焦重大命题,开拓理论创新。农林经济管理学科的科学研究定位于解决重大科学命题和现实问题,重视理论突破和创新,特别在生态文明和生态经济等重要科研领域取得重要成绩。张智光教授领衔的“环境与发展系统工程”科研团队,积极探索“绿色中国”建设的具体措施,创立“三维集成管理金字塔理论”,形成“绿色中国”建设的理论和技术体系。 

    其次,学院聚焦科研前沿,服务国家战略。农林经济管理学科的科学研究高度重视国家重大战略问题,特别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双碳”目标领域、集体林权改革领域,勇于探索,积极作为,取得重要成绩。杨红强教授带领的“气候变化与林业碳中和”研究团队,重点研究林业碳经济和碳管理的基础理论与应用问题,为实现碳中和提供林业行业碳理论和政策建议。

    最后,学院聚焦“三农”问题,助力民生发展。农林经济管理学科的科学研究重视解决民生现实问题和国家面临的技术难题,为农业农村现代化与农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高强教授负责的“农村政策与农业发展研究”团队以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土地制度、农业农村现代化、农村改革试验等领域为重点,连续3年承接“中国民生调查”活动。

    未来,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将进一步立足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全面推进特色发展和高质量建设。学院将充分发挥农林经济管理学科特色及经济学和管理学等学科交叉优势,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

    (杨红强 高强 邓德强 齐蓓)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