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浸润多彩青春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1-2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与晚霞相伴,山东省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国乐团的学生们尽情演奏。 指导教师郝钰铮(左)与国乐团的学生一起演奏编钟。 国乐团的学生们在认真排练演奏曲目。 舞蹈团的学生们在排练节目,指导教师臧杰(右一)对舞蹈细节逐一进行修正。 陶艺课上,赵昱景老师(右)带领第一次上课的学生认识陶艺。 陶艺社团的学生们根据造型设计纹样在坯体上勾勒纹样线条。 美术教师李娜(中)指导学生共同完成剪纸作品。 排练休息时间,合唱团团长刘锦老师为学生单独指导发音。

    《大潮》《圣韵》《闻道》……在山东省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闻韶艺术馆,每天下午5点到6点之间,伴随着钟鼓齐鸣,国乐团学生们准时开始高雅动人的国乐排练。与此同时,另一间排练厅传出合唱团学生们优美细腻、充满感情和力量的青春歌声;在练功房,舞蹈团学生们和着音乐的节拍,或单人、或双人、或多人,翩翩起舞;在陶艺馆,随着陶轮的快速旋转,一件件充满创意的陶瓷艺术品从学生们灵巧的手指间流出。

    “这些艺术团的孩子们,在班里个个成绩优秀,有的担任班长,有的担任文艺委员,每个人都全面发展、阳光自信。”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艺术团团长赵立秋自豪地说。

    作为高二(7)班的文艺委员,舞蹈团的冯彤同学在课前领唱“每周一首歌”——《年少的你》。“一年下来,‘每周一首歌’让每个学生至少学会二三十首歌曲,在潜移默化中接受艺术的熏陶。”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执行校长李矿水说。

    在语文课的“课前演讲”环节,国乐团的杜逸帆同学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一位革命家“作为理想主义者不惧艰险和失败为革命事业奋斗终身”的故事,激励同学们抓住青春时光,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努力奋斗,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赵立秋感动地说:“因为热爱歌唱,合唱团的许多学生到了高三依然舍不得离开合唱团,在紧张的学习之余依然坚持参加排练。他们在情感细腻的合唱交流中找到了自我,在这里找到了归属感和成就感。”

    学校陶艺社团指导教师赵昱景介绍说,在陶艺馆,既有陶艺社团的学生在创作陶艺作品,也有其他学生参加陶艺普及课程的体验学习。陶艺是所有初二学生的必修课,初一学生的必修课还包括钢琴和科技创新。学校开设这些课程,既是为了陶冶学生的情操,也是为了艺术、科技素养的普及。

    “我们不跟风、不盲从、不随波逐流,基于艺术,忘却特长,致力于全面普及和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五育并举’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化成长。”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新生说。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