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有可为”到“大有作为”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1-2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新时代 新职教 新征程(江苏篇)

    在中国职业教育“由大向强”迈进,发展重点转为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的关键时期,2019年,国家启动“双高计划”,重点支持一批优质高职院校和专业群率先发展,引领职业教育服务国家战略,融入区域发展,促进产业发展。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凭借雄厚的办学积淀及杰出的人才培养质量,成功入选首批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新的发展方位,赋予了学校全面深化改革的创新动力,学校牢牢抓住这一大有可为的发展机遇,乘势而上,再次发挥龙头效应,不断深化内涵建设,从“大有可为”到“大有作为”,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打赢这场职业教育建设提质升级的“攻坚战”提供了一系列值得分享和借鉴的经验。

党建领航 

总揽全局把方向

    纵览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历程,学校的每一次发展背后都有着党建的坚强支撑,学校党建的每一次创新又都推动学校发展进入一片新的天地。“双高计划”建设启动以来,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高质量党建领航高水平建设”的工作思路,将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

    学校实施“两核心两确保”领航工程,在“立治有体,施治有序”的制度体系建设中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实施“三引领三覆盖”强基工程,探索“政治引领、组织引领、文化引领”的工作模式,推进“党建+”基层组织创新设置全覆盖、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基层组织“达标创优”全覆盖,筑牢筑实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实施“三进三全两融”铸魂工程,让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交相辉映,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2个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单位。

    学校党委狠抓思想建设,启动了“理论教学专题化”和“实践教学项目化”的思政课教学体系改造,结合“大思政”理念,推出“思政+专业”实践项目,覆盖全校所有专业,充分体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入选国家教育部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项目。

大有可为

凝心聚力谋发展

    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体师生员工凝心聚力,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立足商贸、面向现代服务业,顺应数字经济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人才和技能支撑”的办学定位,在优化专业结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等各方面进行了诸多探索与实践,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 

    精准·精心:立足产业办专业

    学校积极响应“建设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高地”战略,坚持专业群建设精准对接产业群人才需求,实施“扬优、扶新、集群、创特”的专业发展策略,精心打造“两标杆、两特色、一培育”的五大专业集群建设框架,建设以电子商务、物流管理、连锁经营与管理、老年服务与管理等国家级别示范(骨干)专业和省级品牌专业为龙头的2个国家“双高计划”专业群、2个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和3个校级专业群,充分满足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的需要。

    其中,电子商务专业群创新“动态能力集”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岗位能力全集—年级能力子集”人才培养目标精准定位生态;创新“校企共研、教服双岗”的教师综合素质能力提升模式,开发了教师BPD能力模型,加强教服双岗项目研发、课程教材开发;创新“课训孪生、三维递进”课程体系与实训基地同步建设模式,对应课程,校企同步共建“引入企业真任务的校内实训室、科技园双岗训练营、热淘网‘双创’教学工厂”三维递进实训基地。教工党支部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并建设验收完成,学校入选首批国家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获批国家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主持建设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3个,牵头修(制)订电子商务等专业教学标准6项。

    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群构建“价值观引领、纵横向贯通、双主体协同”康养一体育人模式,助推地方养老事业和产业的发展。入选全国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获批国家教育部门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典型案例,校企共建国家“产教融合型企业”2家、省级“产教融合型企业”2家。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奖项4项、第十七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创新创业专项赛国赛银奖1项。

    共建·共享: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

    学校坐落于南京都市圈、长三角城市群核心位置,坐拥丰富的教科产资源,在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学校牵头建设全国首批示范性现代服务业职教集团,并按照“合作共赢、共建共享、协同育人”的原则,全面推进校企合作,形成校企命运共同体。如今,校企依托校园20万平方米空间载体,共建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大平台,获批省级大学科技园、省级众创空间、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省级产教融合集成平台;共建实践教学基地159个、产业学院10个,建设名企工作室和教师工作站20个;共建现代服务业研究院、成果转化中心、院士工作室和博士工作站,累计合作完成横向课题568项;助推企业走向产业高端,共同培育规上企业15家、高新技术企业18家、上市企业2家、瞪羚企业3家、专精特新企业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3家。

    学校通过专业群建设全面深化产教融合,实施校企协同育人,创新“分阶段多循环递进”人才培养模式,遵循“学校—企业—学校—企业”“理论学习—实践训练—理论学习—实践训练”的实施路径,实现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工学交替。通过专业调研及“1+X”证书试点,实施书证融通,将新工艺、新技术、新规范融入专业课程,保证了教学内容与产业一线岗位能力要求的动态对接。

    学校在主持的国家资源库课程数字化资源开发、“双高计划”专业群高水平课程开发及配套的“互联网+”新形态教材开发中,以对接产业一线岗位新要求、国赛和职业技能一类国赛等赛项规程为原则,以赛促教,实现“一书一课一空间”。校企联合开发智慧物流等虚拟仿真实训教学资源,打造“互联网+”背景下的课程学习新范式,推动从以教为主到以学为主的转变,实现了教学逻辑的自然回归。

    此外,学校制定了《产教融合管理办法》,制定企业遴选等标准,不断增强行企的主动性,有效保障了人才培养和服务企业可持续发展。学校先后入选国家教育部门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国家工信部门产教融合型专业建设试点院校。入选国家教育部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2个、省级校企合作典型生产实践项目1个。

    人才·人生:德技辉映成就精彩人生

    “双高计划”建设以来,学校提出“人文扬帆,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文化育人思路,建设“六个一”文化育人载体,集苏商文化广场、苏商文化展览馆、苏商文化长廊、博雅学社、非遗文化传承工作坊、经贸女生学堂于一体的“一场一馆一廊一社一坊一堂”模式,为学校的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了精神动力与文化支撑。

    学校构建以“崇德”为根本的“三引领三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以“尚文”为核心的“两重构两打造”文化知识教育体系、以“强技”为目标的“三融通三培育”实践教育体系、以“创新”为特色的“三增强四训练”创新教育体系,人才培养成效显著。此外,开展劳模精神进校园等活动,让工匠文化滋润人才培养,德技辉映,成就精彩人生。学生在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大学生艺术展演等高水平赛事中,获得省级以上奖项173项,其中全国性奖项17项。

大有作为

振翅高飞赢未来

    如今,在全面深化教育改革所激发出的办学活力驱动下,学校科研水平显著提升,企业转型升级效果明显,处处呈现出蓬勃的发展势头。

    价值·使命:坚持以贡献谋发展

    服务社会是每一所学校与生俱来的使命,学校坚持以贡献谋发展,不断提升科研水平,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学校参与研制2项ISO国际标准;牵头制定国家教育部门2项专业标准和江苏省人社部门电子商务师考核评价标准;起草省级农村商业建设重大委托课题研究报告、南京市电商发展规划;核心参与制定国家教育部门8项专业及实训教学标准、国家人社部门电子商务师标准;帮扶中西部职业院校7所;开展“1+X”证书和骨干教师国培等培训近千人次;牵头全国30余所学校共建3个国家教学资源库,注册用户达40余万人;和全国300多所中高本院校相互交流学习,彰显示范引领作用。

    学校联合中国科学院中国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等研企单位,共建现代服务业产业研究院,形成学校提供场地、企业投入硬件、中国科学院引入项目、教师进站研究的多方受益运行机制,共同开展基于“数智化”等技术研发的成果转化,授权发明、实用新型等专利1236项,参与行业企业开发新产品8项,为企业创造经济价值超1000万元。建立兼职教师库,实施校企人员互聘,共同开发岗位标准、培训手册等,促进生产过程和教学过程有效对接;设立教师工作站,共同完成了无人车路试等技术研发工作。建成职业教育智库,聚焦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新问题和新矛盾,为江苏职业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咨询。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