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势而强 打造智能制造特色校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1-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学校承办2023中国—东盟智能制造职业技能邀请赛 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管理中心

    在南宁这片充满活力的土地上,坐落着一所有着悠久历史的学校——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其前身为创办于1958年的广西机械工业学校,是1999年经国家教育部门批准设立的一所公办全日制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学校应机械行业而生、依机械行业而立、伴机械行业而强,形成了鲜明的行业办学特色,是广西装备制造业中专业门类、规模、历史都居于前列的工科类高职院校。建校65年来,学校秉持“自强弘毅、知行合一”的校训,立足广西、面向全国、辐射东盟,坚持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宗旨,专业建设与产业升级紧密结合,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深度对接,致力于打造智能制造特色校,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培根铸魂

    走好党建引领发展路线

    党组织在学校发展中发挥着核心的保障和引领作用,是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的“第一引擎”。学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以党建全面引领学校发展,推进学校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学校党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党旗飘扬、党徽闪耀”三大行动计划,不断健全党的全面领导机制,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的作用。

    学校重视党员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党员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和使命感,营造党风优良、校风清明、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校园环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办好思政课,从理论武装、价值引领、实践养成等方面持续推进思政课守正创新、提质增效,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实施四大工程推动“一融双高”建设,构建党建引领“三全育人”体系,形成职业教育思政育人特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持续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开展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引领学校各项事业呈现良好发展局面。三年来,获得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等荣誉。

    德技并修

    坚持产教融合发展模式

    学校发挥地理优势,紧扣广西及北部湾经济发展和产业布局,动态调整和优化学科专业体系,建设具有竞争力的特色优势专业,全面打造校、企、行产教融合共同体。以“双高”建设为抓手,以服务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根本目标,深入了解校企合作发展情况,开展调研工作,形成校企合作体制机制,为提升校企合作水平提供制度保障。

    根据专业和产业特点构建校企“双主体”育人机制,大力推进以智能焊接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三个广西高水平专业群为引领的教学改革,形成校企“双导师”培育体系,健全“双导师”的选拔、培养、考核、激励制度,形成校企互聘共用的长效机制。积极推进订单式人才培养,各二级学院和深南电路股份有限公司、华为、上汽通用五菱等联合举办订单班,校企共同确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制定课程标准,共同授课,真正实现学校与企业的零距离对接。推进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目前建有同类院校中装备优、规模大、功能全的校内实训实验室(中心、基地)和职业技能培训鉴定中心,是国家高技能人才(机电项目)培训基地、国家技能型紧缺人才培训基地。以此为依托,丰富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服务内容,大力推进校企协同育人。坚持需求导向,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主线,以培养产业和行业所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精准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与一流企业和行业共建产业学院,推动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构建“双主体、深融合”的育人模式。

    学以致用

    坚定科教融汇发展方向

    学校坚持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主动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着力打造科教融汇新高地。依托校企共建的产学研平台,鼓励教职工创新、创业,加速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加大对横向课题的支持力度,积极推动产学研紧密结合。依托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器人焊接工程研究中心等机构,协助中小微企业解决生产技术难题,进行技术创新。对接产业、彰显特色,聚焦自治区机械、汽车、电子信息等传统产业和新能源汽车、先进装备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对接产业、跨院整合”的特色专业集群,建立“行业引领、双向适应”专业群动态调整机制,形成了专业集中、资源集成、管理集约、产教融通、校企贯通、供需畅通的专业群建设新模式,专业结构布局更加合理、引领作用更加突出、机电特色更加彰显,实现了对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三年来,学校作为牵头单位主持了中国机械行业先进装备制造职业教育集团和中国—东盟高端装备制造职业教育集团的组建,建成多个国家培训基地、创新实践基地、技能认证中心以及自治区级示范性产业学院,并积极向东盟国家辐射创新成果;学生在“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孵化优质创业项目11项。教师完成的专利部分已向企业成功转让。建成广西智造工匠学院、广西机器人焊接工程研究中心等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以企业技改为抓手,开展技术研发和攻关服务企业发展。

    经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学校已经成为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国家优质专科高职院校、全国机械行业服务先进制造高水平骨干职业院校,共为广西制造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10万余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涌现出一批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机械工业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的杰出校友代表,塑造了“匠心机电”的育人口碑。

    立足新时代,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策应广西产业升级攻坚战,秉承“自强弘毅、知行合一”的校训,深入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逐步形成可推广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机电范式”、构筑协同共建创新共赢的科教融汇“机电生态”、打造特色鲜明的智能制造国际职教“机电品牌”,着力建设成为广西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智能制造特色校。

    (黄宝龙 傅祥威 尹颖 李宁)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