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 盘活提升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17-03-2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因地制宜 盘活提升

□象山县新桥学校校长 戴蓉蓉

新桥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地处象山县偏远农村。受经济发展滞后的影响,家长的整体素质不高,孩子们生活、学习的空间相对窄小。起步于2015年的课程改革,开启了学校因地制宜开发课程、盘活提升办学质量的发展新路。

学校毗邻象山县影视城,影视城总占地面积1176亩,有神雕侠侣城、春秋战国城、民国城、西游记乐园等众多景点。学校对影视城的资源进行了深入的解剖和分析。最后从师资、资金、开发时段等因素来思考,民国城所体现的历史感、年代感、距离感比较契合现有情况之下的学生和学校实际。在对学校原有的校园文化核心精神的内容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后,结合地域发展的趋势,我们确立了“民国那些事儿”课程群的开发为学校课程改革的突破口。

开发“民国那些事儿”课程群就是让学生能够用开放的视野来看待社会的变迁和发展,同时在变迁和发展中要有一种包容万物格局的心态。这既是对学生成长的期望,更是对学校发展的要求。同时也能够让学生和学校跳出学校看教育,充分挖掘乡土地域资源,并与教育有效融合,做到于无痕中育人。

我们在前期工作中厘清了方向,确定了主题,落实了核心素养。接下来,我们侧重于课程纲领的撰写以及课程内容的开发。学校将“民国那些事儿”课程群分为民国奇人轶事、民国建筑故事、民国风俗趣事三大部分。民国奇人轶事课程内容有《殷夫诗诵》《乃冀家训》《汉章国学》《金陵名伶》等。民国建筑故事课程内容有《老洋房趣谈》《四合院摹绘》《微建筑创制》等。民国风俗趣事课程内容有《民国红妆》《旗袍风情》《学堂乐歌》《流金岁月》等。每一门课程立足学校原有课程发展的基础,同时契合区域特色,也体现了课程开发的延续性。

2016年,学校在象山县教育局组织的课程改革顶层设计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学校以区域特色和课程群为关键词,申报了2017年浙江省教科规划课题,获得了立项。这对于一个毫无科研基础的农村学校来说,无疑是鼓舞人心的,也极大地促进了教师的积极性和专业成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
上一篇:声音     下一篇:把握机遇 逆境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