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微课”引领学生向阳成长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2-0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在莱州中心小学“穿越时空的对话”红色小剧场展演中,师生同台讲述红色故事。资料图片

    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过程中,如何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紧密结合?山东省莱州市莱州中心小学从“时、事、人、文”4个角度切入,结合少先队活动创设“思政微课”,推进党团队一体化育人,让思政教育真正入脑、入心。

    讲什么?

    “时、事、人、文”解锁成长密码

    “思政微课”是小学思政课程的补充与延伸,以小而精的打开方式突出爱党爱国教育,将“时、事、人、文”作为课程引线,解锁新时代儿童青少年的成长密码。

    “时”,即重要的时间节点。我们围绕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带领学生以时间为线索回顾具有代表性的事件、生动的故事,开展“历史上的今天”新闻播报。1921年7月1日、1949年10月1日、1997年7月1日……当一个个时间节点被点亮,当历史瞬间变得清晰,学生们感受到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气势和祖国发展昂扬向上的愿景,找寻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从哪里来”的根、“到哪里去”的路。

    “事”,即家国大事。为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我们及时把党和国家的重要时刻融入教学,用“见时见事”的热点内容引导学生以小主人的身份参与到祖国发展建设中来。我们组织学生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观看神舟系列飞船发射、参与太空课堂、感受冬奥会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六一”国际儿童节的温暖寄语……即时的体验让学生个人成长与祖国发展同频共振、合拍共鸣。

    “人”,是指革命先烈、英雄人物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心有榜样,就是要学习英雄人物、先进人物、美好事物,在学习中养成好的思想品德追求”。在“心有榜样”系列微课中,我们把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刘广进请进课堂,学生们在与刘伯伯的互动交流中体验到了工匠精神、奉献情怀。学校建设了“功勋墙”,每天的上学放学路上,学生们与陈薇、张桂梅等心中的榜样相遇。榜样人物激励带动了学生们的深度思考,在“我的偶像推介会”上,钱学森、袁隆平、钟南山等成为学生们心中最亮的星,为学生铸牢人生底色。

    “文”,是指重要的历史文献,包括影片、书籍、家信等。为了给学生创设丰富的情感、感官体验,我们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红领巾爱学习”、央视频等平台资源丰富授课内容,通过“再现历史文献”“家信阅读”“小小影评”“好书推荐”“我是朗读者”等活动,引导学生在体验中缅怀历史,在思辨中明晰方向。

    经过3年的探索实践,学校已整理完成了“永远铭记的时刻”“家国大事”“先锋榜样”“文献史料”等4个系列的小学“思政微课”校本教材,为校本课程的深入实施奠定了基础。

    怎样讲?

    儿童化课程激发学习兴趣

    打磨趣味微课堂。我们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认知规律设计儿童化的“思政微课”,通过“一个故事导入,一个人物铭记,一个事件了解,一种精神传承,一个体验收获”的“五个一”模式,用学生们能听懂的话、感兴趣的事引领他们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史、祖国的光荣发展史。以“师生对话、资源共享”的项目化学习方式,激发学生的参与积极性。课堂上,你讲一段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我唱一曲催人奋进的经典老歌,大家一起围绕社会热点话题谈感受、悟思想、辩真理。从聆听、体验到参与,学生学习实现了由浅入深的迈进。

    拓展社会大课堂。我们带领学生走出校园,在研学活动中树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理想信念。组织“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红领巾打卡红色地标”等主题实践,引领学生寻访先锋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在“学习党的二十大,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系列微课中,学生们走进家乡的绿水青山,感受生态环保的重要意义。通过开展“中国速度”“中国高度”“中国力度”“中国温度”等考察与宣讲,学生们进一步了解到祖国发展的伟大成就。多彩社会大课堂让学生们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发展史的理解,教育意义更加深刻。

    谁来讲?

    党团队“传帮带”提升授课质量

    组建授课教师队伍。借鉴“支部建在连上”这一红色传统,学校探索建立党员、团员进驻中队制度。每组党员、团员牵手1个中队,设立“先锋指导员”岗位,通过党团队的“传帮带”把党的光荣传统传递到中队、印刻在少先队员心中。

    重视授课教师的培养与评价。学校通过“学、研、讲、评”加强教育模式的研究,提升教师授课能力。采用自评、互评、队员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评价,力争把每节课都打磨成学生喜欢的优质课程。同时,把党员教师的教育成效纳入党员业绩考核,把团员教师的表现作为培养党的后备力量的重要标准,实现党建带团建、带队建的组织引领,切实肩负起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思政微课”有效促进了学生向阳成长。学校突出党团队一体化建设的“党建同心圆工程”被评为山东省烟台市优秀党建品牌,“党建带队建讲好‘四史’微队课模式的研究”立项山东省少先队课题,阶段性成果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平台发布。下一步,学校将持续深入研究党团队一体化思政教育体系,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懈努力。

    (作者系山东省莱州市莱州中心小学副校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