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17-05-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这一周

浙大校庆

收到《竺可桢日记》手稿

5月21日,在120岁生日当天,浙江大学收到一份珍贵的生日礼物:老校长竺可桢之子竺安代表竺家所有亲属向浙江大学捐赠了56册《竺可桢日记》手稿。

《竺可桢日记》是竺可桢为抗战救国、科教兴国而殚精竭虑的真实写照,有着非常珍贵的校史价值和研究价值,被史学界公认为“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名人日记之一”。浙大相关负责人说,竺可桢的日记几乎每天都记录得非常详细,“对于浙大来说,依据如此翔实的日记,可以由此准确无误地了解校史上的每一个事件,是校史最可靠的史料来源”。

据了解,这些日记原件原来保存在中科院,2013年年底,全集整理完毕后,亲属们希望把日记原件存放到一个专业的档案馆里。因为竺可桢和浙大的特殊关系,最终决定捐赠给浙江大学档案馆。

作者:张 岚 董碧水

《中国青年报》2017年5月22日第4版

温州大学

加快推进国际化办学步伐

今年4月,温州大学校长李校堃作为中方三位代表之一,出席了“中国—马达加斯加工商领袖峰会”,在会上提出了双方开展教育合作交流的建议。同一个月,他又应邀参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华大使交流活动,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商讨教育交流合作。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200多万温州人在世界各地经商、创业,其中有很多温商近两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忙着投资建厂。他们普遍反映缺乏足够的人才支撑。针对这一需求,温州大学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了中外合作办学步伐。

“把学校办学放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视野上,放在国家制造业升级版图上,放在整个国家经济转型上,放在创新创业的大环境下思考,我们既有许多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李校堃谈到学校未来国际化发展时信心满满。

作者:柯 进

《》2017年5月22日第3版

杭旅职学生

获全国演讲比赛一等奖

第十三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活动征文演讲类比赛日前举行,杭州市旅游职业学校新疆班学生开维赛尔·买买提艾力获一等奖。

杭州市旅游职业学校有着多样性的教育教学平台——扎实的基础课程、灵活的国际化教育、丰富的选择性课程。在这里,有专业的教师为学生夯实专业基础,还有行业顶尖的金牌导游给学生分享从业经验,学校一年一度的“金牌导游大赛”更是一次次让学生锤炼成长。

就读内职班才一年多的时间,开维赛尔·买买提艾力的汉语表达能力就突飞猛进,英语水平更是有了质的飞跃,现在已经可以和外教以及来访的国际友人侃侃而谈。是汉语学习帮助他获得了汉文化经典的熏陶,是外教授课帮他打开了一扇看世界的新窗口。

《》2017年5月23日第1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