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合力多措并举 破解学生顶岗难题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2-0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顶岗实习是学生在完成大部分专业课程学习、具有初步独立工作能力后进入企业参与实际工作的一种形式。这不仅是对学生职业技能的综合强化训练,而且是对职业素养和敬业精神的培育和提升。目前,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与省内外众多企业建立了稳定的顶岗实习实训基地,其中包括多家知名企业,不仅有利于为学生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实习岗位,同时也对提高学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有积极意义。但是在顶岗实习中,由于学生的学习环境、学习模式、考核方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难免出现部分学生不理解、不积极、不适应的状况。如果对学生在顶岗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处理不及时、管理不到位,将导致顶岗实习流于形式,难以达成教学目标。经过多年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工作实践的沉淀和积累,学院不断探索解决学生顶岗实习难题的具体措施,逐步形成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方法和管理模式。

生涯规划先行

让学生理解顶岗实习

    经济管理学院在每年新生报到时,都会分专业安排专业带头人向新生介绍专业详情,包括专业培养目标定位,要达到的知识、技能、素质要求,三年课程教学的计划进程包括理论课程和实训、实践环节的具体安排。让学生一入学就对自己所学的专业和培养要求,对高职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有初步的认识。这几年,经济管理学院还积极邀请学生家长参加专业介绍会,将校企联合培养的理念植入家长心中,提高家长的参与率和支持率,从而对学生的培养形成“家校企合力”,这对后期顶岗实习工作的推进有明显效果。经济管理学院还在第一学期安排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帮助学生根据专业特点和行业发展前景,并结合自身的个性心理特征,制定切实可行的职业规划。让学生对顶岗实习形成一个良好的态度和正确的认知,将其视为一个提升技能、锻炼自我的必要过程,是下一步实现更高目标的必要前提,从而避免因为眼高手低等情况而产生迷茫、焦虑等一系列心理问题。

素养提升为本

让学生胜任顶岗实习

    学生在进入企业之前应具备良好的专业素养,才能在顶岗实习期间适应工作环境并完成工作任务。在课程设置方面,要针对企业具体岗位的知识技能需求与合作企业共同开发课程体系,并将行业新技术、新工艺、新标准纳入教学内容,更加贴近企业实际应用。如学院与韵达自2007年开始合作,从最初的订单班、现代学徒班到现在的精英班,无论是人才培养方案还是课程标准,都是校企双方共同参与制定的。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真正实现校内外“双导师”指导。如学院定期举办的浙商企业家大讲堂,都是由合作企业职能部门高管到校对学生进行面对面指导。在实践教学方面,学院尽全力打造高品质仿真实训基地,通过项目模拟、实验实训等方式,提升学生的实操能力。学院自2021年以来已经陆续投入1200余万元资金,建设开放共享的智慧化流通综合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高质量实训场所。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不仅有助于提高他们在实习期间的绩效,也将对他们未来的职业生涯产生长远的影响。

双元管理为纲

让学生适应顶岗实习

    在顶岗实习阶段,学生进入企业一线工作,其身份既是学生又是企业员工,既要遵守校纪校规完成学校的学习任务,又要遵守企业规章制度并完成企业的工作任务。因此,顶岗实习阶段对学生的管理要正式建立校企双元管理模式,双方要相互配合,形成合力。校方对顶岗实习的学生制定特定阶段的管理制度,如签订校企生三方实习协议,发布顶岗实习阶段管理具体条例等。企业方要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安排工作岗位,指定师傅进行传帮带,确保学生顺利开展工作。校企还要做好联合帮扶、激励工作。经济管理学院由学院党委书记或院长带队,定期到企业巡视走访,及时处理学生遇到的各种难题;校内指导教师通过批改学生提交的实习周记,掌握学生的工作和思想动向;专业教师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定期开展线上线下专业知识讲座,送课上门为学生答疑解惑。企业方面则根据学生在实习期间的综合表现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比如开展团建、评选优秀管培生、提高薪资待遇或工作岗位晋升等。

动态调整为进

让学生乐于顶岗实习

    动态调整既是工作方法的动态调整,也是校企合作企业的动态调整。经济管理学院从多年的校企合作经验中归纳出“五高一多”的合作标准,并依据这个标准对合作企业进行动态调整,从而为学生顶岗实习提供更广阔、更优质的选择。“五高一多”即高层领导重视、企业成长性高、岗位技术含量高、校企配合度高、学生留用率高、多方实现共赢。高层领导重视,能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机会。企业成长性高,特别是一些处于高成长阶段的企业,学生往往能得到更多的留任和晋升机会。岗位技术含量高,特别是与学生所学专业契合度高,能让学生更有工作成就感。校企配合度高,才能够让协同管理模式落实到位,学生在顶岗实习中出现的问题也更容易解决。学生留用率高,说明学生与企业在顶岗实习过程中得到了相互认可。多方实现共赢,即学生得到了理想的工作机会,企业获得了想要的人才,学校提高了教学质量,同时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的提高也有利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

党建共建赋能

让学生认同顶岗实习

    校企党建共建使校企双方的合作从单纯的科研技术教育方面拓展到政治人文精神方面,是双方合作水平提升、校企发展共同体建设更加紧密的表现。高职学生进入顶岗实习阶段的都是三年级学生,有个别已经进入预备党员考察期,还有一些处于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期。依托校企党建共建,能够保证学生不间断地参与党组织活动,强化学生党员担当意识,凝心聚力,带动身边同学,营造良好的顶岗实习氛围,增强学生对顶岗实习方式的认同感。这两年,经济管理学院流通系党支部积极与校企合作企业党支部进行支部共建签约,推动双方开展党建共建活动,积极探索结对共建的形式和内容,达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提高、协同育人的目的。这既是创新支部党建工作的有益尝试,也有利于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加强对顶岗实习学生的指导和激励,并形成党建、专业建设、人才共育相融共促的新格局。

    (程燕婉)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