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聚合力 创新实践显特色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2-0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石油行业关系到国计民生,石油产品连接着千家万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资源系(以下简称“资源系”)是极具油气特色的研究型基层组织,其前身是1954年成立的北京石油学院地质系石油地质教研室。近70年来,资源系以服务国家油气勘探战略为己任,充分发挥党支部在促进学校中心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高质量完成国家一流专业、一流学科建设任务,入选山东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获评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夯实组织堡垒,一流党建及组织保障促发展

    资源系党支部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紧紧围绕事业发展,发挥党支部和党员作用,倡导“团结进取,奉献有为”系风,把党建与实际工作相融合,在思想引领、组织保障、安全稳定、精神激励、文化养成方面下功夫,做实做好党支部工作。

    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创新“四有四结合”工作方法,即确保党支部主题活动有计划、有监督、有落实、有反馈,坚持师生共建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导学与督学相结合的学习模式。凝聚师生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主题教育活动。深刻领会学校办学新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创办资源系园地、荣誉墙,倡导“接受任务走心,落实任务用心,遇到困难齐心,完成任务开心,面对未来动心”的“五心”工作理念,激励党员讲奉献、比贡献、有作为。

    重视党支部梯队建设和党员发展,做好关爱和帮扶工作;创新优秀青年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的思政教育方法,积极吸引青年教师入党。

    创新“四协同”工作法,一流专业及人才培养创佳绩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党政协同、师生协同、党员协同、校企协同,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产学研融合育人。

    党政协同,瞄准一流专业建设任务,党政配合带队伍、扛任务、抓落实,资源勘查工程专业获批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连续6年在校友会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行榜上名列前位,引领全国同类专业的发展。党支部实施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双导师制度,开展课程思政及青年教师思政主题活动,助推青年教师尽快成长。党支部党员荣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称号、获批国家青年人才计划项目等10余人次。获批2个国家首批虚拟教研室、5门国家一流本科课程、1门首批国家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获2022年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和一等奖5项,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师生协同,做实“全员导师,集体带教,个性化培养”,以“1+2”导师制为抓手,以创新创业实践训练为突破口,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与学生工作队伍协同,共同承担研究课题“工程认证背景下的资源勘查工程专业‘第二课堂’培养方案设计与实施”,形成合力,共同聚焦学生成长成才。近5年,学生创新能力不断增强,获“挑战杯”科技竞赛、学科竞赛等省级及以上奖励100余项,毕业生用人单位满意率99%;培养了“李四光优秀学生奖”获得者、“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一大批优秀学生。

    党员协同,建立党员联系群众、党员结对培养年轻党员机制,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对党员共同进步”活动,“立榜样,促争先”,激励党员有作为。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形成和谐竞争的良好氛围。

    校企协同,加强对外联系。党支部与企业共建校外产学研基地,为教师与学生培养搭建平台。聘请了30余名校外指导教师,建立校企专家前沿讲座制度,推动校企科研联合攻关,为中心工作注入了活力。

    引领科研创新,一流学科及科研攻关上水平

    党支部将党组织的组织力转化为引领科研创新和学科发展的动力,创新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发挥党员主导、先锋模范和传帮带作用,聚焦深层、非常规油气勘探等国家油气勘探战略和关键科研难题,破解“卡脖子”关键技术,做到“全面上水平,重点有突破”。

    党支部建立校企联合科研团队,主动服务塔里木、四川盆地等油气勘探与油田发展需求,党支部核心科研团队建立党小组和学生纵向党支部,党员始终奋战在油气勘探一线。2016年以来,党支部党员共承担300余项国家和企业重要科技项目,到位科研经费超过3亿元,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6项,为国家能源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及人力资源保障,2018年入选“资源工程”学科领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首轮一流学科建设成效显著,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

    (张立强 张蕾)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