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教融合” 培养商务英语人才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2-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烟台职业学院面向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坚持就业导向,积极引入“赛教融合”发展模式,依托职业技能大赛平台,引导学生不断提升商务英语应用能力,致力于通过比赛反哺商务英语专业教育,促进商务英语人才培养质量的切实提升。

    立足专业课程体系

    组织开展英语技能竞赛

    烟台职业学院经济贸易系开设商务英语专业课程,不仅涵盖基础的英语听力、阅读等课程,而且围绕商务英语专业特色,开发国际贸易英语、跨境电子商务英语等课程,综合培养学生运用英语开展商务写作、商务交流、商务翻译等活动的能力。经济贸易系高度重视学生的英语实践应用能力培养,坚持以赛促学,通过组织各类英语竞赛,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比如,英语竞赛设置听力、词汇、翻译和写作三个赛道,一方面深化了学生对英语知识的理解和应用能力,锻炼了学生在英语应用过程中抓住重点、表达观点和归纳总结的能力;另一方面丰富了学生的词汇量,帮助学生掌握更多的句式和语法结构,更加准确和生动地进行英语表达。为了更好地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提高大学生英语听、说、读、写、译等各项语言实践能力和文化素养,使其更好、更快地适应时代潮流、实现与时俱进,烟台职业学院面向全校学生开展“星火英语杯”大学生英语词汇综合能力大赛,设置了单词英译汉、单词汉泽英、构词拼写、听音选释义、选词填空、场景释义等题型,对夯实学生英语专业基础、提升英语词汇应用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拓展第二课堂

    深入推动“赛教融合”

    烟台职业学院经济贸易系依托第二课堂,鼓励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校内外商务英语竞赛活动,并及时总结比赛经验,有针对性地调整英语教学内容与模式,促进商务英语人才培养效能提升。比如,鼓励学生参与2023“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获得山东省写作二等奖与山东省演讲三等奖的好成绩。该比赛以专业优势推动内容创新、以数智资源引领形式拓新、以智慧平台助力育人出新,助力职业院校外语教育以昂扬的姿态和崭新的面貌开启时代新征程。教师通过指导参赛深刻领会数字智能技术对英语教育教学的影响,积极推广大赛经验,将大赛中体现的新方向、新内容融入课程教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为学生提供良好的英语学习平台,鼓励学生尽展烟职风采和青春担当。同时,烟台职业学院每年举办商务英语口语技能大赛,旨在提高学生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经济贸易系学生每年均取得优异成绩。比赛共分为三个环节:一是朗读,要求参赛选手熟练地朗读抽取的演讲稿或短文;二是职场描述,要求参赛选手抽取一幅反映行业、企业业务发展或社会、经济等热点问题的统计图表或图片,根据给出的说明,在充分理解图表或图片内容的基础上对其进行口头描述和观点阐述;三是情景交流,要求参赛选手抽取一道场景题目,根据题目要求扮演其中的一个角色,与主试官扮演的角色进行一对一现场问答。通过比赛,学生的商务英语口语表达能力得到良好提升,为之后的就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提升教师的“赛教融合”能力

    烟台职业学院经济贸易系以大赛为抓手,根据教师的职称、学历、专业背景、教学能力倾向等,分组设置商务英语口语、国际贸易、商务英语翻译、商务英语写作等教学团队,并由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领衔,充分挖掘教师的优势和潜能,发挥团队协作精神,依托导师制项目、虚拟创新班,真正落实以赛促教、以教助赛,为教学、大赛培训和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英语教师积极投身教学改革,指导学生参赛取得优异成绩。竞赛期间,多次召开备赛研讨会,深入研究章程主题,精心挑选参赛教学单元,结合学院“双高计划”建设,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教学,挖掘课程中的文化内涵与价值理念,积极探索语言与育人融合的有效途径,形成“英语教学+文化育人”教学设计方案。目前,烟台职业学院逐步建立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能的商务英语大赛体系,严格落实全国大学生商务英语竞赛的备赛工作,为师生创造良好的备赛环境,督导师生积极做好知识储备;教学名师示范,有效提高教学团队的教研和教学能力,尤其在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高方面,通过以老带新、示范课建设等方式,培育青年教师的课程讲解、比赛指导能力,为“赛教融合”教学模式的落地推广提供有力支撑。

    烟台职业学院经济贸易系依托商务英语教学课程,切实奠定学生的英语知识基础,同时借助第二课堂组织参与英语竞赛,组建专业化的英语教师队伍,构建连通英语理论学习与实践应用的桥梁,使学生的商务英语沟通表达与实践应用能力显著提升,取得良好的人才培养成效。

    (王晓宁)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