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做学生的点灯人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2-1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良师小传

    吴久宏,江苏省特级教师、中学正高级教师,曾获“南京市首届德育学科带头人”“南京市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所带班级获评“南京市优秀班集体”,在《生物学教学》《教学与管理》等杂志发表教学论文150余篇。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1994年大学毕业后,我被分配至江苏省溧水县洪蓝中学任教,不觉间踏上讲台已29个春秋。2001年,我被调至江苏省溧水高级中学,并于2003年起担任班主任工作。20年来,无数个睡意朦胧的清晨和披星戴月的夜晚定义着教书育人的日子,一届届学生带着稚嫩闯进我的生命,而后又羽翼丰满地飞向更高远的天空,我们相互成就,共同丰富和璀璨着生命的星空。

    爱心在胸气自华

    肖川教授在《教育的智慧与真情》的自序中写道:“智慧与真情,二者都是光芒万丈的字眼,就因为它标示着人性的崇高与伟大。”我力做一名不穿制服的将军,在教学和班级管理中用智慧和真情赢得学生的尊敬。

    不论家庭贫富、成绩高低、长相美丑,我对学生都一视同仁。我从未忘记自己是农民的儿子,没忘记开学报名时学校对我们兄妹三人在学费上所给予的减免,没忘记从小学到高中那些雪中送炭的好人……看到周末校门口那些风雨无阻看望孩子的家长,我更增添了一份教好书、育好人的责任。

    2021年中秋,为了给学生带去温暖,我特意调值晚班。一轮圆月勾起了住校生思乡的情绪,晚自习下课的铃声响起时,我让住校生停留两分钟,请总宿长将我事先定做的月饼分到每个孩子手中,班上顿时一片安静,很多学生的眼中闪烁着晶莹的泪花,我的心中也漾起了幸福……在教育笔记上,我这样写道:“爱是夏日的风、冬日的阳、春日的雨、秋日的果,教师要对学生进行多途径、多手段的软化和心灵的净化,让老师的爱与家庭的期待转化为学习的动力。”

    有人说,爱是人世间最灿烂的阳光,这一点我深信不疑。班里曾有一名来自乡下的学生,母亲患病、父亲下岗,冬天来临之前,我给他买了一件新羽绒服,并从家中带来一大包衣服送给他过冬。从那时起,只要是刮风下雨天,我都会认真提醒学生:回家路上要几个人同行,打伞要迎着风,在田埂边上走时要一步套着一步……寒流来临时,我更加认真地嘱咐学生,并在黑板上写下提醒:“天寒注意加衣,路远的同学,注意路滑。”学生也会认真地提醒我注意加衣,这些关心化作温暖的力量,让我度过一个又一个寒冬。

    一枝一叶一世界,这些教育细节,饱蘸着我对学生深沉的爱!

    夜无明月花独舞

    人活着其实是一种心境,当你爱着自己的职业时,生活中的一切都会悄悄地美好起来。从教路上并非没有遇到过烦恼,但这些都融释在了我淡然的笑容里,就像在无月无风的暗夜,花儿也会诗意自在地舞蹈。

    班主任工作艰辛而又琐碎,但面对一个个鲜活的生命,需要专业的引领、感性的行走和理性的回归。我时常提醒自己:要做一名智慧的班主任,要成为一束光照亮孩子的心灵,做学生知识和灵魂的摆渡者、点灯人。

    在班级管理中,我善于激发学生的自我效能感,最大化激发每名学生的潜能,用亮点去点亮学生。开学之初,我会和学生共同制定班级公约、成立班委会,细化班级事务分工,让每一名学生在班级都有岗位,做到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

    系列化、主题鲜明的班会和德育活动,是班级凝聚力和战斗力形成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在班会课上,我到位而不越位,鼓励学生走上讲台,让他们聚焦主题充分发表见解,在交流与讨论后我再进行点评,对班会课进行升华与总结,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比如,我和学生一起开展“朗读者”活动,让学生选择励志的篇章放声朗读,传播正能量;居家学习期间,我每周举行两次线上“六班夜话”,让学生的才华和激情得以展示,在班级传递温暖与关爱。

    多年来,我一直探索生涯规划教育实施的路径,通过“我的大学我的梦”“学长职业分享”“专家说专业”等主题教育,帮助学生进行自我剖析、自我定位及自我规划;设立富有个性的“班级纪念日”,用日历的形式简要记录班级事件发生的经过并征集大家的“感言”,让学生根据事件和感言设计有个性、有价值的“日历板”,在铭记、刻录、反思中收获集体回忆,把“活动育人”分解到字里行间,浸润学生的心田。

    妙手偶得缀华章

    在教学和班级管理之中,我善于捕捉问题,养成了反思的习惯,在班级管理的细节中不断寻找写作的灵感。

    这则案例发生在我初做班主任的那个学期,一名学生家长连续两次都没来参加家长会,这引起了我的重视。我立即叫来了这名学生,询问家长未参会的原因。他低着头一言不发。我看出他的纠结与矛盾,于是放缓语气轻声引导。在我的耐心追问下,他失声痛哭,满脸委屈地抽泣着:“因为我的父亲是清洁工!”“清洁工有什么不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伟大的事业啊!”我耐心劝导。“老师,开学第一周我没交作业,你当着全班批评我,说如果不好好学习,以后只能做清洁工!”学生的话像一把重锤敲击着我的灵魂,我连忙向他道歉,不断疏导他的情绪。

    看着学生离去的背影,我陷入了沉思:一句原想激励学生的话,但由于我的失误,在无意识中伤害了学生的自尊,我深感内疚与自责。之后的日子,我持续与这名学生深入交流,终于消解了误会与心结。后来我将这件事情整理成一篇题为《一句话,一辈子》的文章发表在《德育报》上,并不断以此鞭策自己注意师生沟通细节。

    我深知,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有奔流不息的活水。而及时整理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心得,再实现理论上的提升是获得源源不断的活水的有效途径。在教学之余,我不断反思和总结教学中的得与失,近几年在《生物学教学》《教学与管理》等杂志发表教学论文150余篇,在《班主任》《》《德育报》等报刊发表德育文章50余篇。由于班级管理工作卓有成效,我先后获得“南京市优秀班主任”“南京市首届德育学科带头人”等称号。

    “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一直以来,这样两句朴实而真挚的话语警醒我行走在每一个教书育人的日子,这条路虽然辛苦,我依然愿做学生的点灯人,热爱这温暖有力的教育人生!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