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产业之需 定育才所向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2-1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报讯(通讯员 刘卫锋 高智娇)近日,南通大学的校园热闹非凡。在中共南通市委书记吴新明,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等人见证下,南通市人民政府与南通大学正式签订“名城名校”战略协议。同时,南通大学微电子学院(集成电路学院)正式揭牌。近年来,江苏省南通市教育局聚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围绕推进校企合作、紧密产教融合、培育高质量技能人才等重点,多措并举、协同发力,不断推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走深走实。

    把推动校企合作作为重要着力点,南通不断加大培育“双师型”教师力度,不断探索产教融合新模式。紧密对接区域产业发展,根据产业发展需求设置中职学校专业,着力破解毕业生就业难题,真正实现“学生能就业、企业用得上”。

    “女士们、先生们,飞机即将降落,请系好安全带……”江苏省通州中等专业学校的课堂上,一批身着制服的专业“空乘”正在进行模拟客舱服务。执教教师是曾在某大型航空公司工作5年并熟练掌握乘务业务的马兰草。随着上海第三机场选址落户南通,该市紧抓机遇、提前谋划,不断优化专业设置,力争培养出与民航服务岗位需求相匹配的技能人才。“人才培养情况与新机场建设基本同步,我们的首届毕业生有望成为新机场上班的第一批员工!”马兰草充满信心地介绍道。

    注重制度设计,南通教育部门还通过开评年度服务地方经济贡献奖和校企双元育人示范项目等方式,强化正向激励效应。

    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出台博士人才校企共引共享计划,目前,已有46名博士教师深入南通龙头企业开展企业实践,将扎实的理论知识转化为解决实际生产问题的“金钥匙”。“只有让教师深入车间一线,才能培养工匠型纺织技术人才。”该院纺织服装学院院长尹桂波说,“我们的教师经常在校外多个企业奔波,解决问题、寻找课题,很多教师手上都有多个研发项目。手握专利比比皆是。”立足南通地方产业特色,该院高端纺织教师团队将教学研究与纺织产业紧密结合,今年获评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