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教育 让六年成为幸福一生的源泉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2-2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小学阶段是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打开未来之门的关键六年,理应为其提供优质、适合的教育,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尽享缤纷多彩的快乐人生。重庆市九龙坡区铝城小学这所历经50余载的学校,为持续丰富“向快乐出发”的教育生态与办学情怀,不断反思、琢磨、探索、坚守与革新,依托中国教育科学院开展两大项目——“未来学校创新计划项目”和“体质健康(校园足球)项目”建设,着眼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着力学生健康水平的提升,开创出一条基于未来学习方式变革及课程再造的旅程,坚定不移地行走在快乐教育的坦途上。

    改变学习方式 

    培植创新能力

    学习不应只是一种习惯和常态,更应成为一种乐趣和追求。为推动教育教学更高质量发展,铝城小学顺应教育信息化、现代化的发展趋势,在不断提升办学水平的基础上,坚持推进未来学校项目建设,借力数字赋能,打造智慧课堂,以快乐为追求,改变教与学的方式,释放学生个性,激活学生潜能,形成了基于广泛链接的教育生态系统。

    当教育与数字化相遇,未来学校将再无“围墙”:各班配备交互式一体机、电子班牌;建成比特实验室、录播室、“快乐之声”红领巾电视台;特设专项资金用于电路、网路改造;开设“小牛顿”科学、编程、比特实验、智能避障车等课程;打造3D打印室、机器人教室、无人机功能室……“未来元素”在铝城小学的校园里已初具雏形。

    当课堂与数字化相遇,学生的个性化学习就有了无限可能。在推动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的智慧课堂建设中,教师依托云技术,借助“人人通”平台,不断丰富更新教学手段,增加教学容量,丰富学生感知,进一步拓展课堂教学的广度和深度,引导学生积极主动、深度投入地开展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

    快乐学习方得始终,学生们在探索中学到了知识、在闯关中突破了难点、在学习中培养了自主能力,从数据分析、抢答、点赞、评价到屏幕推送、拍照上传等动作一气呵成,一切都朝着信息、优质、生态的前景阔步前行。由于成绩突出,学校于2022年被评为“全国网络空间应用优秀学校”。 

    丰富足球内涵

    培养健全人格

    运动不是学业的拖累,而是孩子们的另一种学习方式和交流方式。作为一所拥有近30年足球运动历史的学校,铝城小学起初把这项运动当作培养和输送运动员的竞技类项目,但随着不断的探索与反思,开始围绕“向快乐出发”的办学理念整体构思特色学校创建,以足球项目为点、以提升体质为线、以终身体育为面,构筑起全员参与、个性彰显、特色突出的足球精品课程体系,让更多的孩子热爱足球、爱上运动,快乐而勇敢地奔跑,充分展示七彩童年该有的风采。 

    小小的足球不只是兴趣之源,也是包罗万象的课程。学校的足球元素无处不在。在上好每一堂体育课、每周一节足球课、阳光大课间的基础上,学校定期开展体育节、足球艺术节、班级足球联赛等活动,让孩子们从不同层面了解足球发展史、掌握足球运动的知识和技能及比赛规则和足球运动保健常识。足球又不仅仅是足球,它的内涵延伸至啦啦操、自编操、吉尼斯挑战、亲子运动、摄影、论文、美术、写作等项目,孩子们既体会到足球的神奇魅力,又在舞台上各尽其能、大显身手。

    “若干年后,我们的孩子不能只会踢球,而应该身心健康、敢于创新,有着缤纷多彩的快乐人生。”在终身体育、终身运动的观念影响下,铝城小学以足球为龙头的各项体育运动也蓬勃开展,每日大课间,广播操、眼保健操、班级晨跑、阳光体育锻炼等课间活动精彩纷呈,乒乓球、篮球、排球、科技、美术、书法、艺术体操、舞蹈、钢琴、管乐、围棋等艺体活动特色凸显。近年来,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收获颇丰,荣获国际、国家荣誉20余项,市区级荣誉100余项,国际、国家单项奖300余人次,市区级单项奖2000余人次。这是真正属于孩子、适合孩子个性化成长的学校,处处充满着生机与活力,真正彰显了“向快乐出发”的办学理念。

    向快乐出发,这是铝小人的教育情怀;让童年呈现原有的快乐本色,这是铝小人真正追求的教育。未来,铝城小学将继续立足“健康快乐、全面发展”的办学目标,探索“创新思维、全面发展”的未来教育,深耕“质量为本、艺体添彩”的办学特色,努力办好尊重学生多彩发展的教育,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兼具前沿意识、创新精神及科学素养的未来人才。

    (陈兴明 曹彬)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