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谋划周密部署 确保“平安研考”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2-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加强对低温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预报预警和地震预警,坚持把广大考生和考务工作人员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细化防范举措,做好充足准备,尽最大可能减少对考场组织、考生赴考等带来的不利影响……近日,教育部开展专项工作部署,要求各地教育部门积极防范应对,全力确保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顺利举行。

    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方式分为全国统一考试、单独考试以及推荐免试。全国统一考试是硕士研究生招生覆盖面最大最广的方式,事关高层次人才公平公正选拔,关乎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提升和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建设,是全社会关注的大事。从目前公布的信息来看,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已陆续发布考生须知、考试提醒,或致考生的公开信等,告知并提醒考生注意事项。值得注意的是,各地积极增设智能安检设备,加强入场检查。启用智能安检门,一方面将最大限度保障考试公平公正;另一方面,将提高入场效率,减少考生在寒冷冬季户外排队等候时间,有利于缓解考生焦虑情绪,为考生顺利、安全应考带来便利。

    近期,全国多地出现强雨雪天气,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6.2级地震,对电力供应、交通运输和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较大影响。极端天气、震后次生灾害无疑将对考场组织、考生赴考等带来不利影响,今年新引入智能安检设备虽能进一步规范入场检查,提升入场效率,但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组考工作的复杂性,需要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考点、考生充分认识到当前研考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充足准备,相互理解配合,保证考生以良好的身心状态安全顺利应考。

    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应提高政治站位,守好安全底线。切实把广大考生和考务工作人员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应及时发布考生须知或提醒公告,及早提醒和告知考生考试有关安排及注意事项,特别提醒考生考试期间考点、考试封闭区域、考场等区域可携带物品及存放要求,以便考生合理安排出行规划及携带物品,确保每名考生快速入场、顺利应考。

    各考点应强化政治担当,做好人文关怀和服务引导。考生考前多存在紧张、焦虑情绪,面对极端天气和新增事项时,难免产生困惑、担心。由于研考校外考生、社会考生较多,大部分考生对考点楼宇分布情况不熟悉,面临极端天气时,将进一步增加考生查找物品存放区域、考场位置等难度。各考点应从考生角度出发,优化考生服务保障,及时发布考点须知、设置醒目标识,清晰标注相关区域、路线图等,为考生提供便利服务,并提醒考生尽早做好赴考规划,确保每名考生按规范要求从容应考。

    广大考生应增强主体责任意识,精心准备安全赴考。考生作为考试的主体,一方面,面临可能遇到的极端天气等特殊情况,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规划赴考行程,注意做好自身防寒保暖,防范冬季呼吸道流行疾病,以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另一方面,考生应尽早全面、认真、准确了解考点相关安排,做到时间足路线熟物品精,能预留充足存放物品、安检、入场的时间,知晓考点各区域具体位置,熟悉考点内外赴考路线,携带必要考试用品,不携带可能影响安检入场的非必需品,主动配合考点各项工作安排,诚信应考。

    在教育部的周密部署下,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考点应切实肩负起组考责任,坚持以考生为中心,精心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保障,精准到位做好引导宣传,同时,广大考生也应积极发挥考试主体作用,做到安全、诚信应考。多方合力确保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顺利举行,高标准、高质量实现“平安研考”。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教务部[研究生院]招生处副处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