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援边走“双线” 文教兴边重“伴读”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2-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切实做好边境地区教育援边帮扶工作,广西民族师范学院抢抓政策机遇,深入边境县市,以“兴边”为着力点,大力开展组团式教育援边帮扶和“携手成长 青春伴读”整本书阅读“伴读”活动,实施“双向突破”,实现“双线提升”,帮助边疆民族地区中学教师提高新课程教学能力,帮助中学生提升人文素养,切实提高服务地方教育发展水平,为建设壮美广西、兴边富民等目标增强内生动力,文教兴边,促进边境地区民族团结和谐,边疆繁荣稳定。

    师生“双向突破” 

    实现“双线提升”

    对接一线需求,探索教改新路。广西民族师范学院紧扣新时代边民需求和边境地区教育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援边,走“双线提升”道路,关注师生共同成长。组建博士教授团队,开启“地方高校—教科所—中学”深度协同的教改新路,整合利用线上线下资源,开设系列教学实践研讨活动和高中生人文素养专题讲座,助推边境地区中学教师应对新课标、新课程、新高考,提高新课程教学能力,助力师范生和高中生拓宽视野、提升文学素养。三方协同、师生同向同行的教研模式展现了“组团式”帮扶的巨大合力。

    兴边固边富边,教育是重要的战场。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帮扶团队一方面针对边境学校的教学难点和痛点,开展“三新教学”“大单元教学”“群文教学”等专题教研活动,挖掘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和时代价值,通过一线送教与研讨,传播新理念,助力边境教师开拓视野,深研教学;另一方面为学生开设“文学与生活”“语文深度学习”“道家儒家思想”“经典课文鉴赏”等系列专题讲座。共举办线上活动16场、线下活动22场,参与中学近100所,参与师生达1.1万人次,辐射桂西南所有边境县,切实增进“五个认同”。

    “双向突破”强化了教师守边固边兴边富边的教育情怀和学生爱边守边知国爱国的意识,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有力支持,实现教师学生的“双线提升”。

    生生“青春伴读”

    实现“携手成长”

    探索“教师—师范生—高中生”携手相伴的阅读模式。为充分发挥文化育人、阅读育人功能,广西民族师范学院推行“携手成长 青春伴读”整本书阅读“伴读”活动,通过高校教师及高中教师分组指导师范生进行阅读、师范生携手高中生进行阅读,在“伴读”的过程中促进师生共同学习、相互扶持,建构阅读整本书的经验,提升师生的阅读鉴赏能力、阅读水平和阅读层次,扎实深入推进全体师生阅读,从而形成读书热潮,助力书香校园建设。

    深挖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和乡土文化价值,将“语文课程”变成“人生课程”,实现深度阅读。广西民族师范学院中学语文卓越班的40名师范生带领400多名边境县高中生历时6个月开展多渠道、跨媒介的《红楼梦》和《乡土中国》等经典名著整本书“伴读”活动。师生共读、生生“伴读”《红楼梦》,理解创作背景与人物关系、品味文学意境、关注社会风貌、深挖文学价值和思想内涵等,领略其中蕴含的文学魅力和深刻的人生哲理,有效地发展并提升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能力。《乡土中国》“伴读”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民俗调研”和“乡土访谈”活动,引导卓越班师范生在阅读和实践中探究语言特点与论述逻辑,学会观察、学会思考、学会感悟,提高自身素养,引导高中生深入了解家乡文化的特征、类型、魅力,以及家乡的风俗习惯、邻里关系、生活方式等,增强边疆学生对家乡及家乡文化的认同感。

    此外,学校还设计、组织多样的语文实践活动,举办朗诵会、故事会、戏剧节等,建立读书共同体,鼓励师生交流读书心得、分享阅读经验,在青春路上携手成长。

    帮扶“变输为造”

    实现“文教兴边”

    广西民族师范学院长期扎根边疆,组团帮扶重“输血”更重“造血”,聚焦“变输为造”,通过示范引领,打造扎根边境、固守边疆的骨干教师队伍,为地方基础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为边疆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守边稳边固边富边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结合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需求,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将“国门教育”根植于应用型人才转型发展的战略中,通过边疆情怀、兴边固边、爱国传承等实践育人活动,不断强化学生的文化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培养知边爱边、扎根基层、甘于奉献的新时代大学生,持续为边境发展赋能增效。

    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充分发挥边疆高校的作用和功能,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方面展现更大作为,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方面实现更大突破,在推动绿色发展方面取得更大进展,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作出更大贡献,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取得更大成效。

    (黄干)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