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教——美丽的生命之旅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2-2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王青在课上。资料图片 扫码观课《孙权劝学》
执教者:王青

    良师小传:王青,广东省深圳市宝安中学(集团)实验学校语文教师、班主任,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深圳市地方级领军人才,深圳城市学院教师继续教育培训专家,深圳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曾获评辽宁省优秀专家、省首批名师、省首批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省五一劳动奖章、省优秀巾帼志愿者、省基础教育领域研究型名教师。

    偶得闲暇,便偷偷自省,为人师而不忠乎?兴叹之余,忽记起在辽宁省大连市任教时,“大连市十大杰出教师”评选委员会曾写给我的颁奖词:“她坚持一种做法——把课堂还给学生;她坚守一份信念——给孩子多大的舞台,他(她)就能做出多精彩的表演;三尺讲台上,她坚定着一个理念——教书先育人、成人方成才……”诚哉斯言,权作诫勉。回首来路漫漫,不觉感慨万千。

    我拿什么奉献给你

    走进课堂,手里只需一本教材和一本教参,脑中却需百卷书帙与大千世界。要“教书”先“读书”,教师的基本功必是阅读,读书就是备课,而且是最有效的终身备课。

    在我的生活中,读书如同空气和水一样不可或缺。办公桌上、床头柜上,甚至手提包里,总是放着我随手翻阅的书。书中的知识使我着迷,书中的智慧让我欣喜,书中的义理叫我钦服,书中的境界令我神往。书的海洋远离尘嚣与浮躁,是阳光和煦、生机勃勃的一片蔚蓝。正是这片蔚蓝,托起我的三尺讲台。

    我深信,对于学生,教师渊博的知识、睿智的谈吐、和善的笑容、真切的关爱便是馥郁芬芳的花篮,一经入目,必动其心。因之,阅读于我,充满了诱惑,不必提醒也无须鞭策。教育理论、名家著述、中外典籍、诗词歌赋,既专且博的阅读如同丰富的营养滋润着我的身心。记得李希贵先生说过:“我真正的学习生活是从读书开始的,我真正的教育人生也是从读书开始的。读书,使我顿悟了教育教育,使我顿悟了人生。”信然,读书的好处,不止于知识的积累与更新,更益于思想之花常开、生命之树常青。

    煮海为盐,采山铸钱。坚持读书使我言行日渐优雅,底蕴愈发丰厚。学生写信给我:“老师,真羡慕您的知识那么丰富,永远忘不了您给我们背诵名著片段和带我们赏析唐诗宋词时的情景。我一定努力读书,将来像您一样‘腹有诗书气自华’……”学生的来信令我欣慰,更让我思索:是啊,作为教书育人的教师,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小孩?或许,就是学而不厌的坚持与诲人不倦的执着吧。

    我不是来管你们的

    作为班主任,我一向不喜欢“管人”。我始终觉得,一个教师应该做得更多的是教学生而非管学生。记得一次外出听讲座,作讲座的那位教师说最负责任的班主任应当是一脚站在门里、一脚跨在门外,这样就随时可以观察到教室里谁在说笑、走廊上谁在打闹。我闻言不禁苦笑,教育若不能把学生从“他治”引向“自治”,那学生如何能成长?

    我告诉我的每一届学生:“作为班主任,我不是来看管你们的,而是来和你们一道学习成长、一起规划未来的……”我要求学生自己制定班规,自己制定制度,而后师生共同执行。我和学生们彼此约定:君子有信,奖惩分明。

    在我的班级里,从班委、组长到各学科科代表,都由个人主动上台竞选、全班同学不记名投票选举产生,而宝贵的竞争意识与民主精神也由此深入人心。我还在班级实行了“值日班长制”——为了给那些落选的学生提供参与班级管理的机会。实践一再告诫我,不要总是抱怨学生缺乏责任心,人的责任心常常是在他(她)担负责任的过程当中建立和增强起来的。我们教师应该做的,是为学生寻找、搭建担负责任的机会和平台。

    我的放养式管理经常令同行们纳闷不已:“你一个‘撒手掌柜’,班级怎么管理得这么好?”我想,这大概正归功于我的“无为而治”吧。一直很信奉这样一句话:信任,本身就是最好的约束。

    在孩子心田里播撒阳光

    有一年秋天,我主动要求去一所薄弱学校支教,担任初一年级的班主任。新生报到的第一天,许多孩子在做自我介绍时不约而同地说:“我小学成绩不好,请大家多帮助我”“我基础很差,希望同学们别笑话我”……说到特长,他们的表达很干脆“没什么特长”。我顿时明白了:这是一群极端缺乏自信的孩子。

    于是我精心设计并召开了“我也是一颗闪亮的星”主题班会,要求每个学生至少要说出自己的5条优点,并向大家介绍自己性格中最自豪的地方。孩子们第一次在自己身上找出那么多优点,一个个兴奋得小脸儿通红。班会总结的时候,我为学生们送上了一首小诗:“我不是最聪明,但我可以最勤奋;我不是最美丽,但我可以最可爱……也许我做不了参天的大树,但我可以做茁壮的小草……”学生们静静地听着,眸子里闪着泪光。班会结束了,而此情并未了。一篇篇日记放飞着他们的欢乐与自信:“第一次知道,原来,我也是一颗闪亮的星!”“原来,美丽的星空中也有我的位置。”

    苏霍姆林斯基有一句名言:“让每一个学生在学校里都抬起头来走路!”我告诉我们班的孩子们,“抬起头来”昭示着对自己的信任和对未来的信心。我要求班级全体学生在每天的间操走步中都要挺胸抬头、昂然信步,我要求值日班长每天早晨在黑板上写一条鼓舞信心的名言警句,我要求每个学生把自己笑得最灿烂的一张照片贴上教室后墙。而作为教师的我则时刻提醒自己:一个鼓励的眼神、一抹首肯的微笑、一句爱抚的话语,都能化作当春好雨,随风润物,为生命的拔节低吟浅唱。

    爱是殷切的期待与宽容

    在班级里,学困生往往心理更为敏感,自尊心比较强。因此,对他们的关爱应是低调而不张扬的、暗潜而不喧哗的、隐形而不炫目的。

    经过我煞费苦心的策划,班里每个学困生都有一个学优生与之同桌,并以学困生为中心,构成“四面合围”的四人小组,再将四人小组的平均学习成绩作为日常学习评比的重要依据。这样,四人小组若想争先争优,必得荣辱与共。为了让学困生也有露脸的机会,我特别设立了“进步奖”,对学困生的成绩实行纵向考核,只要学有进步,就能够登上领奖台。我对孩子们说:世界上只有两种动物能够到达金字塔顶,一种是老鹰,另一种是蜗牛;老鹰的天分并非人人都有,但蜗牛的坚持却可以做到。

    班里有一个男孩,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因病去世了,他母亲为了维持生计在外打三份工,根本无暇顾及他的学习,他本人的小学基础很差,入学考试时语数英成绩都不及格。升入中学以后,他因为基础薄弱对学习缺乏兴趣,常常郁郁寡欢。

    在一次去春游的途中,我发现他对植物比较了解,于是我就让他负责照料班级的花,并幽默地封他为“护花使者”。男孩对这份工作特别上心,不仅经常利用下课和午休时间给花浇水、施肥,还通过自己查资料和请教生物老师等办法成功地解决了几盆花在生长过程中的一些问题。

    当一盆原本已枯萎的海棠在他的精心侍弄下又开出鲜艳的花朵时,我激动地领着全班同学为他鼓掌。掌声中,我第一次在这个孩子的眼中看到了自信。从那以后,班级各项活动他都积极参加,学习成绩也有了质的飞跃,并在期末的选举中第一次勇敢地走上讲台,以满票当选为生物课代表。

    …………

    很喜欢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中的那句话:“长河无声奔去,唯爱与信念永存。”是的,能够从教一生,能够陪伴孩子们一道成长,于我是幸运,是美好,是永恒……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