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心关爱 情暖考生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2-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12月23日,在湖南省长沙市,考生在湖南农业大学考点排队进入考场。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 摄

■暖·2024年研考特别报道

    本报12月24日综合消息 每年研考,总会涌现出一幕幕暖心故事,它们来自考场上学子们的全力以赴,也来自考场外教育系统和社会各界人士的默默奉献。

    林同学,勇毅逐梦

    “虽然我看不见,但我想更多触摸这个世界。”12月23日清晨7时许,一名特殊的考生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走进湖北省襄阳市教育考试院考点。这名特殊的考生叫林静茹,是2024年全国研考湖北唯一全盲考生。

    自今年9月得知林静茹回襄阳报名参加2024年全国研考后,省、市两级教育考试机构就启动了相应的准备工作,考试开始前的周三、周四,工作人员更是冒雪跋涉3000多公里到外省领取盲文试卷。

    考前一天,两名盲文教师接受培训,准备担任林静茹硕士研究生考试的监考员。襄阳市教育考试院还安排专人“一对一”为林静茹提供全程服务,比如打印准考证、提供考前咨询、考试期间提供医疗保障、提供免费餐饮等。

    “由于使用盲文试卷,这名考生的考试时长比其他考生要延长一些,为此我们专门为她选择了带有靠背的软质座椅。”襄阳市教育考试院研考负责人龚勋说。

    今年23岁的林静茹小学毕业于市特殊教育学校。经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她最终考上了长春大学。面对研考,林静茹表示,无论成功与否,她都始终心怀梦想、憧憬未来。

    宋同学,安心赴考

    “谢谢警察叔叔,我一定好好考试,给弟弟树立个好榜样。”参加2024年全国研考的考生宋小龙说,在民警帮助下,自己才能按时参加差点因地震放弃的考试

    12月22日10时许,正在参与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震后救援的临夏州公安局民警胡亚龙在安置点走访时得知,积石山县大河家镇康吊村六社的宋小龙因家里受灾,无法前往位于临夏市区的考点参加研考。

    胡亚龙与积石山县公安局民警马学清立即驾车前往宋小龙所在的安置点。看到满身尘土且满脸疲惫的宋小龙,胡亚龙非常揪心。原来,地震导致宋小龙家的房屋受损严重,一家五口人住在安置点的帐篷中。懂事的宋小龙主动参加了救援志愿服务,直到21日下午才睡了一觉。

    胡亚龙与马学清决定驾车将宋小龙提前送到临夏市区,还帮他联系好考点周围的宾馆。送达后,胡亚龙给宋小龙留下矿泉水和泡面等,并鼓励他好好考试

    据悉,积石山县共有60名考生参加2024年全国研考,所有考生均安全到达考点。

    张同学,顺利参考

    积石山县6.2级地震发生后,青海省教育厅、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和各报考点第一时间开展信息摸排,保障每一名震区考生顺利参加研考。

    经排查,青海民族大学考点考生小张(化名)所住房屋受损严重,无法居住。小张本人没有受伤,还积极投入家乡抗震救灾工作中,无暇顾及自身应考事宜,初步打算放弃考试

    了解到相关情况后,青海省教育厅高度重视,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多次和其本人取得联系,鼓励其参加考试,并指导青海民族大学作出妥善安排。青海民族大学多次致电小张询问其需求,在小张决定参加考试后,协调接送车辆,提供心理援助,并在青海民族大学教师培训公寓免费为其提供住宿。

    考前,学校主要领导前去看望慰问,勉励他安心复习、积极应考,尽最大努力将地震对小张应考的影响降到最低。23日上午,小张顺利参加了考试

    (统稿:本报记者 程旭 综合特约通讯员莫青和媒体报道)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