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智慧”赋能“课堂革命”数字化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2-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关注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关键词:数字化】

    扫扫二维码,就能观看汽车的构架和拆装步骤;远程发指令,设备就在车间自动运行;登录“智匠E站”平台,就能看到学生成长画像,甚至匹配就业岗位……在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师生们时刻都能享受这样丰盛的“智慧大餐”。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进教育数字化”。随着数字化转型成为培育新发展动能的革命性力量,如何推动信息技术与高职课堂有机融合?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充分挖掘信息技术,紧紧抓住课堂教学主战场,形成了“智课程、智课堂、智评价”高职课堂革命的“湖汽样本”,其经验成果在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中荣获一等奖。

    建设三类“智课程”,满足学生个性需求

    “课程建设与改革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核心,也是教学改革的重点和难点。”该校相关负责人坦言,学校曾围绕“做”来重构符合高职教育特征和学生特点的课程体系,可由于师资水平、分配制度、资源条件、生源多样且学业基础参差不齐等方面因素,没有得到有效实施,教师教得艰辛,学生学得痛苦。近年来,为顺应教育数字化大势,学校以信息技术为支撑,通过对传统课程的补全、升级,建设“模块化智课程”“微认证智课程”“创客智课程”,打造了灵活的、颗粒的、自主的“智课程”,支持学生个性化、泛在化学习,解决传统课程难以满足学生个性需求的问题。

    其中,“模块化智课程”是按照可拆分、可重组、可调整的原则,将各课程内容细分成能随机组合的模块,并开发配套数字化学习资源,如汽车智能技术专业群,通过智能分析五类学习者需求,将所有专业课程整合成124个模块,重组可智能精准推送的模块化课程体系。“微认证智课程”是以“小”知识、技能、才艺等为主题,校企共建“泛学泛认”的360门“微课程”,支持学生随时随地看视频、析案例、云训练等,还可提交设计方案、互动视频、学习反思等材料。“创客智课程”是与合作企业共建8个众创空间、17个工作室,将基础专业知识训练、复杂技能训练、综合实战训练融为一体,建设“即创即练”的43门课程,并配套开发相应创客读本。

    此外,学校还以贯通融通的思路,在智慧教育平台汇聚了3个国家教学资源库、3个省级资源库、180余门精品在线课、13个专业领域虚拟仿真资源、3665门网络课程、1个数字博物馆、12门视频公开课,构建开放的、实时的智能化课堂,目前已实现教师100%通过调用平台资源完成教学环节,学生100%使用平台资源完成线上学习。

    创设三类“智课堂”,发挥学生主体作用

    “智能制造中心包括智能制造、多轴加工、数控加工、工业机器人等区域,形成了产品设计、数控加工、多轴加工、智能制造生产等一体化教学与生产体系,真正实现生产管理数字化、实训教学智慧化。”学校航空工程学院实训教学副院长何延钢介绍说,该中心目前是湖南省实训教学信息化试点、全国多轴加工“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与智能制造中心一样,学校通过对传统课堂的优化、拓展,创设场景式、社区式、预约式三类“智课堂”,解决传统课堂学生主体作用难以发挥的问题。

    其中,创设“场景式智课堂”,是与华为等知名企业合作,在校内建设集教学、实训、互动等于一体的智慧教室、智慧车间等场景172个,建设智造型、实景式、移动式的校外实践场景73个,支持学生开展任务式学习。创设“社区式智课堂”,是建设集技术融合、智能服务和资源共享于一体的智慧图书馆、汽车文化馆、创业中心、智慧宿舍、智慧食堂,以及虚拟研创空间、5G创新工作室、智能体验社区等非正式学习空间69个,配备学习服务终端,创设“智乐+智创”的“社区式智课堂”,支持学生开展探究式学习。创设“预约式智课堂”,是开发预约管理系统,建立预约学习机制,设立“在线预约中心”,支持双向互选互动,并组建由校内教授博士、企业专家大师构成的“坐堂”团队109个,学生在线预约教学服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交流方式,共同商定辅导答疑相关事宜,支持学生开展研究式学习。

    学校党委书记邓志革对此感触颇深:“实训教学在职业院校教学中占比大,学校智慧教育有效打破传统教学的藩篱,解决‘看不见、摸不着、难再现、风险高、成本高’等难题,整体提升职业院校办学能力,加强职业教育内涵建设和数字化转型。”

    实施三类“智评价”,激发学生内在动力

    在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数字可视化平台上,几万名学生的“画像”一览无余,平台对每一名学生进行综合素养评价和思想素养评价,细致到课程进度、获奖事件、学习、技能、双创、劳动、体育等各方面情况。通过建立学生成长可视、教师发展可视、办学水平可视、管理服务精准的“三可视一精准”大数据分析平台,学校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记录和分析学生学习和成长轨迹,可智能化评价学生学习行为、学习成果、素养提升,实施过程性、增值性、综合性三类“智评价”,促进全体学生全面发展,解决传统评价难以激发学生内生动力的问题。

    其中,“过程性智评价”即采集学习平台学生浏览日志、师生互动交流和课堂学生学习姿态、面部表情等数据,导入“三可视一精准”大数据分析平台,经处理和分析,形成学生过程性学习结果和非智力因素的可视化评价报告,反馈给教师和学生,教师为学生推送相应学习资源和教学服务,即评即改,引导、激励其向好、向优发展。“增值性智评价”旨在确定学生智能评估值,建立学生个体阶段性技能水平参考系,通过即时反馈、纳入综合评价等方式,即评即励,促进教与学效能提升。“综合性智评价”是参照“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框架,构建学生“德智体美劳”综合评价指标体系,采集每个学生学习成长过程中自己、同伴、教师、企业专家等主观评价数据,以及学习平台的智能评价数据,为其“画像”,对其开展周期性“诊断”,即评即疗,促进其自我反思、自我提升。

    对此,学校信息化处处长刘星海深有感触:“通过智慧化教学场景,以及智能评估系统和教情、学情、AI分析大数据,可对课堂教学效果从六个维度形成质量分析报告,帮助教师精进教学能力,开展教学研究。”

【专家点评】

走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新路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姜丽萍

    教育部印发的《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强调,充分激发信息技术对教育的革命性影响,推动教育观念更新、模式变革、体系重构,需要针对问题举起新旗帜、提出新目标、运用新手段、制定新举措。

    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数字化”主题获奖成果,代表了职业教育在大数据、智慧环境、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数字生态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其中,一等奖《智课程、智课堂、智评价: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课堂革命10年探索》,针对传统教学的“三难”问题,即课程难以满足学生个性需求、课堂难以发挥学生主体作用、评价难以激发学生内在动力,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改造课程、课堂和评价,特别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学业情况精准画像、学习情况精准把握、学习场景精准搭建、学习资源精准开发推送,将固化的、预设的、线性的课程变革为灵活的、颗粒的、自主的课程,将封闭的、限时的、教为主的课堂变革为开放的、实时的、学为主的课堂,将主观的、静态的、割裂的评价变革为过程的、增值的、综合的评价。该成果阐释了职业教育“课堂革命”的基本内涵,创新了课堂形态、评价模式,全方位实现学习革命、评价革命,走出了一条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新路。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