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行维贤逐日光 知行合一育少年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2-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广东省江门市江海区景贤小学被誉为“一所传承与创新、人文与智能相得益彰的学校”。学校位于江海区府西片区中心,毗邻江海国家高新区。景贤,景仰圣贤之意,以“景贤”命名的书院和学校,始建于清朝乾隆二十五年,主要是纪念岭南大贤,明代著名理学家、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陈白沙先生。以名校带新校的模式,江海区政府部门与江门一中景贤学校合作共建,于2018年创办景贤小学。在陈白沙先生教育思想的影响下,学校提出“全景教育”哲学主张,树立“景贤”文化核心理念和价值观,以“见贤思齐,有志必达”为校训,创设全景课程,创造智慧校园,创享童味生活,遵循从“习贤追光”“乐贤闪光”到“显贤发光”的教育路径,致力于建设有温度的现代化智慧型校园,培育贤良方正、身心健康、乐学善思、阳光勇毅、智慧创新的五星少年,让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温暖,让每一位教师都热爱,让每一名学生都闪亮,让教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党史为纲,建智慧校园,推进现代治理

    江门市不仅是著名的中国侨都,也是全国有名的“院士之乡”,从这里走出了30余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景贤小学赓续历史文脉,传承中国贤文化,以古今圣贤和身边榜样激励学生守正创新、“五育”并举,做德才兼备的新时代少年。

    学校积极依靠党支部,成立智创部,带领全体教职员工学党史,转变教育观念,为推动教育变革与创新提供思想保障;成立智慧校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学校“数智”育人模式发展规划,为智慧型校园建设提供组织保障,大力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打造“江海样本”。

    在《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等国家政策指引下,景贤小学坚持以人的发展为基本价值遵循,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服务教育教学,按照“顶层设计、统整基座、数据驱动、智慧施教、科学评价”的逻辑思路,以数字化环境和资源建设为立足点,以创新治理和人机协同的应用服务模式为核心,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在教育管理决策中的优势,为学生个性化成长提供高质量服务。

    学校在江海区政府部门和教育部门的支持下,全面优化校园网络环境,打造信息化设备集控中心,建设数字基座,打通校园各平台系统间的数据壁垒,利用数据模型对学校常规、教育教学及师生成长全面实施高效智能化管理。从管理应用、课堂应用和评价应用三个维度,推进智能考勤、精准教学、AI体育、自助借阅、云端朗读、远程种植、积分兑换等十个教育教学场景建设,将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具体应用在学、教、评各个场景建设中,促进研究与实践的协同推进。

    例如,使用智能门闸,学生可以刷脸测温,进行闭环考勤;各学科教师和学生志愿队依据评价方案在“MLW”数智平台对班级和学生进行过程性评价,学生获得相应评价积分即可在红领巾兑换柜兑换成长小礼物,营造乐学有爱的校园学习生活环境氛围,提升学生的班级荣誉感,正向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每学期末学生的日常考勤数据、自助借阅图书数据和学科学情数据等通过平台自动生成成长手册,学生依据成长手册中的“自画像”自适应调整,教师依据学情数据开展智慧教育,管理层依据数据模型科学决策。以“智慧班牌+文化展示牌”为基础,打造校园智慧中台和班级互动展台,完善学校在线办公系统,多平台统一身份认证,多处室共享信息,利用二维码、传感等物联网技术,对学校资产、财务、校务等进行智慧化管理,促进管理效能提升。

    学校还重视网络和信息安全建设,严格执行网络、信息安全方面的法规、政策,建立起信息安全组织管理体系,落实信息安全责任制,确保学校网络健康、安全地运行。

    以人为本,创“数智”模式,实现精准教学

    景贤小学倡导“数智”教育。数,指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智,指教师的育人智慧及教学策略。“数智”教育是根据学生成长数据科学提出教育策略的一种育人方式。

    学校先后搭建了AI作文、点阵笔互动课堂、编程远程种植、“红领巾”综合评价体系等云平台;改造、升级录播教室,建设智慧化常规教室,开展“学习终端+‘双师’课堂+云端学习”试点模式;创新优化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优课”资源库,促进对优质资源的采集、应用、管理和使用效能最大化;以“微课”资源和“数智”课堂为中心,借助大数据应用,对教案、课件、档案等进行数字化管理,促使教学行为智慧化,全方位推动教育教学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学校对教师开展信息化技术技能培训,组织教师参加网络学习和网络资源培训、讲座等,举办教育教学技能比赛,定期举行“春阳大讲堂”系列活动,邀请各级专家到校讲学,不断推荐教师在学校“春阳小讲坛”进行经验分享,在输出中提炼思想、反思实践、提升技能。引导教师积极参与网络学习,学会使用“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粤教翔云电子教材”及本校优质网络资源等;每学期开展多媒体教学平台应用教学比赛,推动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整合;培训教师对“双师”课堂的实操能力,在跨区域教研中促进学科教研深度开展。学校还把教师的数智化培训、对网络平台软件的使用能力,以及对“微课”的设计和使用纳入到对其个人能力和业务素养的考核中。

    面向学生,学校除了开齐开足信息技术课程,还开设了STEAM课程、智慧种植课程等,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科技创新比赛,激发学生对信息技术和科学的兴趣,提升其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创新探索“MLW”数智模式,通过数据驱动和人工智能技术课程,赋能学生成长;学生可以借助各类校园云平台实现个性化学习,以技术手段促进教育公平。

    此外,学生可以进行云端阅读,使用音频二维码自动评测、借阅数字图书,开展创意劳动、进行远程种植,使用智慧纸笔、轻量学具等,就连体育教学在计算学生跳绳数据时也应用了AI技术;作业、批改、教案、试题、学生情况等,也都实施“数智化”管理,通过系统大数据的分析辅助,实现快速批改学生作业,准确分析学生试卷情况,对学生进行精准辅导,促使教育教学行为更加高效。

    “数智”劳动,培养爱国情怀,促进“五育”融合

    江门市培育了一批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创新实践共同体项目,其中由景贤小学牵头的“‘数智’劳动教育实践共同体”课题,先后获得广东省和国家教育部门立项。

    以劳育德,该项目由景贤小学领头,包括江海区5所学校(华兴小学、滘头小学、恩平飞鹅塘小学、礼贤小学、江南小学)、省内成员校(英德市第一小学、惠州市第十一小学等)以及省外成员校(新疆伽师县巴仁镇第三小学、西藏林芝市广东实验小学、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宏远路小学等)在内的43所学校共同参与,共同对新时代劳动教学的方式方法作了探索和创新,促进了技术与劳动教育的深度融合,并实现跨省、跨市联动,打破空间和地域限制,辐射全国,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教育数字化转型标志性成果,推动了学校教育方式的创新改革和教师信息化专业发展,强化了学校对劳动课程体系的建设,深入挖掘了“劳动树德育人”的价值,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及各学校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这个项目不仅是江门市教育的荣誉,也是广东省推动基础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和教育数字化转型的生动实践。

    教育数字化转型,赋予了教育改革新的思路和更大空间,景贤小学在区政府部门的支持下,于2021年领衔成立教育集团,从队伍建设、学生成长、课程融合等方面与其他兄弟校共享信息化教育平台和优质资源,实现融合互鉴,促进学校更快、更好地发展。

    为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教育教学信息化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学校还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为教师搭建平台,邀请党校专业讲师进校为教师上党史课;校党支部书记亲自讲授如何在各门学科中讲好党史故事,落实课程“门门有思政,门门讲党史”;教师每周进行党史专题学习,培养爱国主义精神,迅速成长。

    学校面向全国各地选调优秀青年教师,教师平均年龄不到30岁,其中21%拥有研究生学历,超过44%的教师具有“双一流”大学本科学历,校内还有三个省、市、区级名师工作室;学校尝试“双班主任”管理模式,实现分工明确,合力育人;与政府部门和社会力量合作,实施家校合作、“双师”育人模式,为学生未来发展创造条件,提供资源支撑,得到家长和社会认同。

    学校还把“数智化”建设与红色教育相结合,开展“红色历史进校园”“红墙记忆绘校园”“红色故事进校园”“红歌传唱响校园”“红军精神传校园”“五红”思政课程;校长在开学典礼上以“学史崇德砺品格,文明开启红色年”为主题开启思政第一课;学生们亲手绘画100面大队旗,贴满学校架空层墙面;各班在学习园地创设“红色记忆”主题墙,展示“红色”作品;学生们通过创作课本剧《一件军大衣》及“讲好侨乡党史故事”演讲比赛等活动,培养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借助新媒体“朗读亭”开展“星火之音”活动,学生们朗读《西江月·井冈山》《卢沟桥烽火》《丰碑》等红色经典著作,各班组织同唱红歌,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学校自创办以来,已累计获得2800余项国家及省、市、区级奖项,先后被评为广东省绿色学校、广东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学校、江门市中小学教师校本研修示范学校等,连续5年获得江海区教育质量先进学校一等奖。

    为未来而教,为未来而学,创建智慧校园,实施“数智”教育,对于景贤小学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学校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循教育发展和儿童成长规律,迎难而上,坚定信心,促进教育教学工作创新改革,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学生的未来奠定坚实基础。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