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载砥砺奋进 新时代共创未来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2-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巍巍武当传薪火,五秩风华启新篇。

    创立于1973年的湖北省十堰市第一中学(以下简称“十堰一中”),因十堰而建、与车城同兴、共时代偕行。50年来,十堰一中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师生共进,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培养了3万余名优秀人才,先后获得“湖北省重点中学”“湖北省省级示范高中”等荣誉称号。

    学校在“红色铸魂 先锋引领”的党建特色品牌引领下,发扬干事创业的精神,在完善管理体系、提升教学质量、优化育人体系、建设智慧校园等方面全面发力,奋力实现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目标。

    多措并举,德育途径不断拓展。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形成“‘五自’教育、三全育人”的德育工作体系,成效显著。

    学校抓实常规管理,科学优化考核评价,做到精细管理;创新开展劳动教育,将劳动教育与学科活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紧密联系,为学校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奠定基础。充分发挥团组织的强大力量,以党建带团建,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开展感恩教育、环保节约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凝练特色,学科活动丰富多彩。学校以富有特色的学科活动为载体,多措并举提高育人水平,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进一步擦亮十堰一中品牌。

    以多元文化艺术活动丰富校园文化建设,以科技制作活动激发学生创新思维。2023年,开展思想篇、创新篇、青春篇、成长篇、匠心篇、校园篇、深情篇、成果篇八大类50余项活动。“家事国事天下事”社会实践、“重温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知识竞赛、“校园最美笑脸”征集、“榜样在身边”师德故事会、“碧水北送”南水北调水源地生态文化研学、“我在一中”短视频竞赛、“人生百态”话剧展演、“五秩华章”师生校友书画展等活动,让校园成为激情绽放的青春殿堂。这是学校推行素质教育的真实写照,充分彰显了学校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的生动实践。

    以文育人,创建良好校园文化。学校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积极创建校园文化,努力实现“培养全面发展的特长学生,造就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建设人民满意的品牌学校”的办学目标。

    学校依山而建、闹中取静,自然景观、人文景观错落有致。历经半个世纪的办学积淀,形成“六区、四路、四点”的合理布局。办公区、教学区、实验区、健体区、学生生活区、教师生活区,由修德路、问学路、健体路、启航路贯通,点缀着校情教育点、学生活动点、自然观赏点、科技激趣点。樱园、梦苑、圆苑,处处留下五秩青春记忆;上课、劳动、健体,事事承载数万学子成长印记。 

    南北校区的文明橱窗、科技之角、心理长廊、年级表彰、荣誉殿堂无不述说着十堰一中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建设的故事。

    规范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校坚持质量立校,以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严格落实教学常规管理、校本研训实施,带动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教学实践与课程改革同行,形成系统化管理模式:高考科目实行“1+1”课表模式,非高考科目实行“课堂+活动”模式;高二、高三年级体育课程实行走班模式;“进课堂”活动实行“专题课+课堂融入+活动”模式。教务处和各年级结合随时检查与定期抽查,结合随机抽查与多元评议,建立领导班子随机推门听课、随机检查制度,实现“检查课堂教学在平时,发现问题在平时,矫正反馈在平时”。

    精准教研,谋划可持续发展一盘棋。学校制定《十堰一中“三年一体化”学科教学规划基本构想》,推进“三年一体化”教学规划。学段规划由学科核心组长担任责任人,模块规划由备课组长担任责任人,班级周教学规划由班主任、备课组长负责相关工作,辅导规划和培优补差规划则由年级主任和班主任担任责任人,形成上下协同发力的良好机制。 

    着力开展精准教研,强调教学实践的精准施策,制定“一课一研”制度,大力推进备课室建设,全面打造十堰一中特色品牌,将集体备课成果转化为导学案、练案课、课件、微课作品等教学素材。近两年推出大批精品课,省级14节,市级18节。

    师资保障,队伍建设亮点频出。全校教职员工351名,其中湖北省特级教师7名、正高级教师4名。省市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云集,引领示范作用辐射十堰市“教联体”学校。2023年,学校举办高规格学术讲座20余场、教研论坛5场。组织全学科教师外出集中培训。不断完善管理机制,出台《十堰一中关于推进名师工程建设的若干措施》。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新征程上,学校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狠抓师德工程、青蓝工程、名师工程建设,从为学、为事、为人三方面,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2020年以来,学校以十堰市“高峰计划”为契机,采取内外共建措施,系统提升强基课程教学水平,进一步强化师资力量,取得良好成绩,过本科特殊招生线人数屡创新高,特优生培养获得突破。

    春华秋实五十载,奋楫扬帆谱新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十堰一中将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牢记“一中复兴,我的责任”的使命担当,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续写学校发展新篇章。

    (石彬 赵国德)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