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学前教育“农村弱”困境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1-0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挖呀挖呀挖地瓜,以前带孩子们去挖地瓜,挖回来蒸蒸煮煮吃了,活动就结束了。现在,经过多次一体化教研,我们会跟进孩子们的兴趣和问题,生成‘艺术探究——红薯叶柄变变变’‘科学探究——土培红薯’等活动,让学习随时发生。”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敬仲镇中心幼儿园呈羔分园负责人于玉美告诉记者,当地实行学前教育镇村一体化管理后,农村园教研活动做起来了,保教质量也随之提高了。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积极探索实践学前教育镇村一体化管理改革,构建“6+N+1”工作推进模式,每个镇依托中心幼儿园设立一个学前教育法人机构,下设多所分园,形成紧密型的“一园多址”协同发展格局,持续优化乡镇学前教育资源,提升农村园办园水平。

    共建共享,一体化管理促提质增效

    临淄区敬仲镇地处临淄北部乡村,除了有一所镇中心幼儿园,还有3所村级园,但这3所村级园的幼儿教师数量均不足10人,园本教研存在着缺少专业引领、教研层次提升困难的问题,而教研活动不能有效组织,又直接影响了保教活动开展的质量。2022年,敬仲镇施行学前教育镇村一体化管理改革后,镇中心幼儿园构建起“镇域内全员教研—核心教研组引领教研—级部分层教研—园本特色教研”四级研训体系,每月分别从不同层面教研,整体提升幼儿教师专业素养。

    打好教研基础的同时,敬仲镇中心幼儿园统筹镇域内保教管理工作,在办园理念、制度建设、教育资源等方面实行一体化管理。每学期初,中心幼儿园针对保教理念的落实、一日活动的科学安排、自主游戏的有效开展等工作统一制订计划,具体细化到每月每周。与此同时,建立中心幼儿园对分园定期指导和分园教师定期到中心幼儿园跟岗学习制度,提高镇域内保教活动的规范性、科学性;由中心幼儿园牵头,镇域内园所打通资源边界,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实现课程案例、设施教具、经验信息等资源共享。

    敬仲镇学前教育的发展,是临淄区实施学前教育镇村一体化管理、构建“6+N+1”工作推进模式、促进学前教育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6”即中心幼儿园及分园实现党建工作、保教管理、人员管理、财务管理、资源配置、督导评价六个方面一体统筹、共建共享。“N”即“一园一品、百花齐放”,各农村园充分利用地域资源、社会资源和传统文化资源等优势,各美其美。“1”即“全区一盘棋”,城区优质幼儿园与镇中心幼儿园“牵手”发展。

    统筹培养,构建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

    几年前,杨晓阳经统一招考后进入朱台镇中心幼儿园西单分园任教。一段时间后,她发现自己和同批次招考入职的幼儿教师在专业发展上拉开了差距。

    2021年,朱台镇深入推进镇村一体化改革,着力抓好幼儿教师队伍建设一体化管理。在幼儿教师专业成长上,中心幼儿园对镇域内幼儿教师队伍进行整体分析和统筹培养,将全镇幼儿教师按教龄结构、知识结构、教育教学经验水平等分为“启航型、扬帆型、搏浪型”三个层次,构建镇域内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统一制订培养培训计划,推动镇域内幼儿教师全员共同成长。两年来,杨晓阳屡获佳绩,成为镇域内优秀青年教师。

    “临淄区将镇中心幼儿园和下设分园作为一个单位纳入机构编制管理,整体核定教职工编制。镇中心幼儿园对师资统筹管理,统一调配、统一培训、统一计酬和绩效考核。镇中心幼儿园建立人才培养及输出机制,构建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全面提升幼儿园教师专业素质。”临淄区教体局学前科马玲说。

    此外,在组织区级保教质量评估、办园行为督导考核时,临淄区把镇中心幼儿园及分园作为一个评价单位,用“一份成绩单”评价镇域学前教育发展成效,评价结果与镇中心幼儿园考核及其他评先树优挂钩。

    城乡牵手,挖掘本土资源建设园本课程

    在镇村一体化管理模式下,镇中心幼儿园的办园水平决定了其对镇域学前教育的引领力。为提高中心幼儿园的办园水平,临淄区实施“牵手工程”,将区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中的10所幼儿园,与农村10所中心幼儿园结对发展。同时,定期举办农村园教师到城区优质园全时段、全岗位、全流程跟岗培训活动,在“取经”交流中,双方教师互促共长。

    在坚持镇域内学前教育办园方向、保教管理等一体化发展的同时,临淄区各镇鼓励各分园挖掘本园优势资源,中心幼儿园与各分园之间“搭擂台、展才艺”,实现“N”项多元发展。敬仲镇立足乡村优势、开发“走进大自然”课程。中心幼儿园对课程进行整体规划后,各分园依托各自资源,开发多样化课程。在中心幼儿园“让鹅卵石活起来”园本课程的带动下,呈羔分园、姬王分园、苇河分园依托乡村自然素材,因地制宜地开展了“金秋玉米别样黄”“农村葫芦放异彩”等一系列课程活动。近年来,全区村镇幼儿园共开发了编织、拼插、泥工、纸浆画、民间游戏、剪纸等30余种园本课程,构建了乡村学前教育百卉千葩新格局。

    实施学前教育镇村一体化管理改革以来,临淄区农村园办园水平大幅提升,先后共有13所幼儿园通过省级示范园创建,31所幼儿园通过省级一类园验收,占比达88%,基本实现了城乡学前教育均衡发展。

    “镇村一体化改革,让区域内资源更优化、配置更均衡,幼儿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有效解决了学前教育‘农村弱’的问题。下一步,临淄区将不断创新镇村一体化推进机制,促进学前教育公平和优质均衡发展。”临淄区教体局局长崔国华说。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