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特色专业 驶入产教融合发展“快车道”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1-0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特色为笔 绘制“双高”建设新画卷?浙江篇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改革的核心,这既是办好职业教育的重点所在,也是办好职业教育的难点所在。作为浙江省“双高计划”建设单位,舟山职业技术学校(舟山技师学院)始终以奋楫者的姿态走在改革前列,积极建立更加开放的办学体系,以“定标、提质、服务”为要求,紧跟海洋经济发展趋势,以船舶制造与修理、港口机械运行与维护两个高水平专业建设为突破口,全面深化产教融合,并按照“合作共赢、协同育人、共建共享”的原则,构建高质量产教融合共同体,为中职教育的提质增效提供了改革发展样本,值得学习与借鉴。

    精准对接,推动专业建设从“品质发展”向“品牌引领”迈进

    自“双高计划”建设以来,舟山职业技术学校进一步推进高水平专业建设与产业需求精准对接、课程标准与职业标准精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精准对接,以改革应对变革,科学地将现代学徒制、“1+X”证书制度等有机地融入人才培养方案,纵深推进课程一体化改革,有力地推动专业建设从“品质发展”向“品牌引领”迈进。

    船舶制造与修理专业针对船舶修造企业及配套企业采用的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组建智能船舶制造课程开发团队,制定“三新”船舶教学资源研发方案、课程标准与课程资源包建设规范,累计完成4门在线精品课程的开发,并与用人企业合作完成了“非遗船模制作”教学资源的建设。同时,“‘1+X’工业机器人”和“沙船船模制作”在线精品课程也即将完成。此外,为及时应对企业生产工艺革新,课程开发团队构建船舶“三项四线”(三线即学校、行业、企业,四项即基础课程、专业课程、校企课程和企业课程)专业特色模块化课程体系和课程调整方案,对接企业需要,与企业一起更新课程资源。

    为满足行业发展需求,学校通过实地走访,分析船企及配套企业的用人需求,确立“产学共融,海德精技”的人才培养方案,调整船体、船电方向12门课程标准并展开课程试点,针对船舶数字智能制造标准化发展趋势,与宁波摩科等公司合作制定“1+X”弧焊机器人课程标准、“1+X”工业机器人课程标准、“1+X”证书考核与发放制度以及考核点的建设方案,截至2023年11月14日,船配方向、船体方向已完成3次“1+X”考证工作。学校与13家企业合办“虚拟订单班”,精细化培养企业所需人才,依托企业资源革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参与行业证书考评,现有29名船舶制造与修理专业的学生已考取了挪威船级社证书。学校在办学方式上积极创新,船体方向、船电方向与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高职)合作开展职技融通人才培养工作,与浙江海洋大学联办的中本一体化专业(“3+4”)已完成首届学生的招生工作,为行业培养了大批高端紧缺高素质技能人才。

    港口机械运行与维护专业围绕区域经济特点和产业发展战略定位,以“专业对车,诚意对人,敬业乐群”的核心素养培养为目标,形成了面向全体学生“体验周”“学徒月”“见习期”“实习年”四段递进式教学组织架构,创新构建“专业+兴趣”“专业+潜能”“专业+公益”螺旋递进式育人模式,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其中,“专业+兴趣”,立足全科培育理念,专业联合文化课教师开发“核心素养”优秀示范课,供学生学习。定期举办“技能大师大讲堂”,邀请专业优秀毕业生回校举办讲座,分享职业生涯规划和成长励志故事,诠释工匠精神。“专业+潜能”,成立“蓝金领”文明督导班,强化“蓝金领”核心素养,增强社会责任感。组织学生进企业,开展学徒月、见习期活动,开展工学交替的实践活动。“专业+公益”,坚持把公益劳动与专业实践学习相结合,与项目化教学有机融合,引导学生在真实的劳动场景中学会发现问题、论证问题、解决问题。

    积极对接“1+X”技能等级证书,通过深入企业调研,校企共建“岗课赛证”四位一体课程体系。其中,专业课程体系划分为核心素养模块、专业必修模块、专业拓展模块、工学一体模块和企业模块,注重课程设计与岗位要求相结合,教学内容与职业资格考试相结合,工作任务与学习模块相结合等。港机专业与当地规上港口企业共建符合专业实训标准的实训室,承担中高级考证项目,为学生和学员提供良好的实训条件。通过企业“移动”教室,普及先进港机维修理念、技术。以学为中心,创新港机人才培养模式,通过考证、竞赛、教学,打造“师资共用、人才同育、产学共融、技术共研”的校企合作模式,校企共开发19套一体化教材和维修手册,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

    发挥优势:推动社会服务从“完善体系”向“提升能力”迈进

    学校积极发挥专业优势,通过优化社会培训、技术服务、对口支援等,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切实推动社会服务从“完善体系”向“提升能力”迈进。

    学校充分发挥培训优势,积极拓展培训领域和培训项目,分别与四川达州等欠发达地区的职业院校建立“校—校—企”合作模式:每年邀请该地区即将毕业的学生来学校接受专业教师和国家重点战略项目企业师傅的短期培训,培训结束后即可分配到舟山当地国家重点战略项目企业实习,在解决就业问题的同时,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大量专业技能人才。

    为了更好地服务社会,学校于2021年12月成立了舟山海港职教联盟(集团),构建产学研平台,涵盖高水平专业行业成员单位,围绕产业技术创新等关键问题开展协同创新服务,促进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同时,通过企校双向交流的合作机制,共同开发了一批实用价值高的创新作品,如研发可拆卸汽车座椅、汽车移动维修工作站等,其中可拆卸汽车座椅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三年建设期间,学校与舟山市道路运输管理部门、新奥有限公司签订培训协议,道路运输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员培训效果良好,受到各企业的肯定。学校先后承办了舟山市紧缺人才培训、舟山市退伍军人培训、新能源汽车技术培训、维修钳工培训、技能考证等多样化的培训项目。培训连年突破1000人次,积极开展对接帮扶社会反响好,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学校以技术技能传承与储备为载体,以提升育人质量为核心,不断促进校企深度融合,以培养在行业企业知名的教师为己任,不断提高专业对产业的服务能力,积极为岱山职技校、嵊泗职教中心及市外山区薄弱职业学校提供全面指导,专业不断走出海岛、辐射周边。

    (时红帅 张光龙 徐文权 傅春雷)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