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乐考”促“乐学”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1-1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1月12日,冰雪嘉年华、购置年货、迎春集“福”……北京各区小学营造轻松愉快的考试氛围,小学一至二年级学生迎来告别纸笔的“乐考”。各校结合低年级学生学习认知规律和心理需求,设计各类“闯关”题目,让他们在动手操作中,完成跨学科实践,认识真实世界、解决实际问题,考出能力素养。

    北京各区不少学校精心布置考场环境,不断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海淀区五一小学以“冰雪嘉年华”为主题,蓝色的桌布、缤纷的雪花挂饰让考场仿佛冰雪世界。“我抽到的题目是用身体测量教室长度,我是用我的步子测量的,特别有意思!”完成数学组的“乐考”,五一小学二年级学生夏凌羽说。

    以冰雪为主题,五一小学数学组的“雪堡设计师”关卡让孩子们化身一个个“小雪堡设计师”开展现场测量,学会用身体上的“尺子”进行估测得到测量结果。

    “之前下雪的时候孩子们在冰天雪地里玩得特别开心,我们将这个场景融入孩子们期末的综合评价中,也是希望孩子们能够在一个轻松快乐的氛围中进行闯关活动。”五一小学一分校教学主任吴建欣介绍。

    密云区第二小学以“情系航天梦,童心向未来”为主题,创设航天探索情境,集综合性、趣味性、探究性为一体,营造“勇于探索”的氛围,激发学生探索兴趣。

    在“美丽星球,‘语’你遨游”环节,密云区第二小学学生通过词语认读、课文朗读、古诗词积累,以及口语表达“我的梦想是……”,呈现学生的词语积累和表达能力。“学生在闯关过程中,通过情境化探索实践活动,不仅将学科关键能力的考察贯穿其中,也让孩子们体验到了学习的快乐。”密云区第二小学校长宋连军说。

    告别纸笔的“乐考”将孩子们从分数中“解绑”出来,很多学校尝试以多学科融合的方式培养孩子在真实情境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这个标价是多少?这些年货一共要付多少钱?”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怀柔分校数学组把“购置年货”搬进了“乐考”现场。“估测小达人”环节,孩子们挑选不同长度的“麻糖”,只有长度估计正确,才能吃到麻糖,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培养量感。

    中关村第一小学西二旗分校期末开展融合各学科的“旗娃闯龙关 趣学长本领”闯关活动,将美术与语文、书法等学科结合起来,由孩子们随机选择成语,规范书写并进行绘画创作。

    “乐考”寓考于乐,却蕴含着考查学科核心素养的内核。如何考出趣味性、科学性,也对教师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设计题目的时候教师们花了很多心思。”吴建欣介绍,学校将期末综合测评分为单项闯关任务和期末集中闯关任务。单项闯关任务与整个学期的学习重点一脉相承,融入语文整本书阅读、数学“变废为宝”项目式学习等相关内容,让孩子们能够对整个学期的学习内容进行回顾和总结。

    海淀区星火小学在“玩转学习神奇旅行”主题“乐考”闯关活动中,从学生日常学习习惯、行为表现、基础知识与技能、实践与应用等多个维度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挑战内容。

    “‘乐考’不仅仅是让学生在期末闯关活动中感受到学习的快乐和知识的魅力,更应该体现在平常的教育教学中。”星火小学教学干事吴霞介绍,学校此次“乐考”的评价维度包含基础知识、技能和日常态度习惯两个方面,通过将日常评价和期末闯关活动结合起来的评价方式,引导学生更加关注日常学习投入度。

    “‘乐考’也倒逼教师提升教学理念,教师必须打破陈旧的教育观念,调整教学策略和教育教学行为,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关注学生综合素质发展。”吴霞说。

    本报北京1月12日电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