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一” 精准帮扶毕业生就业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1-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就业作为一个重要的民生问题,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生活,一头连着社会稳定和发展,必须抓紧抓实抓好。长春光华学院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通过构建“四个一”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体系,提升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实效,达到精准落实、精准转变、精准突破,实现全员化合力帮扶、全程化分类帮扶、标准化帮扶成效。

    下好就业“一盘棋”

    凝聚全员就业向心力

    (一)全员合力帮扶学生就业。毕业生就业困难的原因复杂多样,需要多方协作,强化联动,形成全员帮扶的态势。一方面,校外多方联动,加强互通交流,驱动多方施策。学院与政府部门、企业、家庭联动,加强信息交流互通。另一方面,实现院内全员帮扶,明确责任主体,压实各方责任。实施就业“一把手”工程,建立以院系“一把手”为组长的两级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以学院院长为组长的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院学生就业工作的规划、协调和指挥,各系相应成立以系主任为组长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专业的学生就业工作,同时引进校企合作基地的企业人员全程参与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全方位发挥学院全体领导、教师及班导师的作用,形成共同促进就业工作的新格局。

    (二)创新精准就业帮扶模式。建立专业教师“1+X+N”就业指导工作制度,“1”代表“1名教师”,“X”代表“X名学生”,“N”代表“N项就业工作”,即在就业工作中,1名教师负责X名学生,进行N项专项就业工作指导,实现就业服务指导精准化。通过就业市场拓展、就业信息服务、实习实践基地拓展、就业政策引导,以小、中型专场招聘会为载体,全员推动就业,全员指导就业,为毕业生就业工作高质高效开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性保障。

    (三)发动朋辈互助,提升就业原动力。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榜样带动作用,通过已就业学生分享成功就业经验,邀请已毕业的优秀校友开展线上、线下经验交流等方式,从人际交往、职场礼仪、面试技巧等方面进行分享,提升学生的求职竞争力。通过朋辈帮扶,拉近学生彼此之间的距离,让学生了解自己内心的实际需求,进而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绘好就业市场“一张图”

    凝聚全员就业协作力

    (一)建立就业工作信息收集常态化机制。定期开展毕业生就业意愿调查,了解学生求职意愿、技能水平、实践经验等基本情况,开展评估和分类,提供有针对性的职业介绍、专业技能培训、实习推荐等,为就业奠定基础。

    (二)深化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培养具有就业竞争力的高素质专业人才。校企共建学生实习就业基地,开发实习岗位,推动更多毕业生通过实习实现就业。

    织好就业指导“一张网”

    凝聚全方位就业推动力

    (一)树立正确的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引导学生合理调整就业预期,自觉把实现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根据学生不同的生活背景、个性特点和就业目标提供个性化指导。一方面,将就业价值观教育贯穿始终。从新生入学教育开始,引导学生养成职业价值观,从而进一步明确自身就业目标与就业动机;另一方面,加强个性化职业规划与指导,根据不同的年级、类别为学生提供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以学生的职业理想为指导的终极目标,动态化精准识别,逐步实现从全面帮扶到分层次、分类别指导再到个别指导的转化与升级。

    (二)搭建新媒体网络矩阵宣传体系。通过加强网络就业指导、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网络就业指导能力等,与线下就业指导相结合,整合网络资源,提升信息共享水平。在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上设置就业专栏,及时发布就业技巧、政策解析,同时更新专业相关就业信息,开展线上就业指导和咨询。

    (三)强化国家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开展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宣传专题会,积极配合组织“特岗教师”“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大学生村官”等基层就业项目,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

    做好就业服务“一条龙”

    凝聚全程就业执行力

    (一)精细精准帮扶就业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困难群体是指由于社会关系、身心情况、生活阅历等因素影响,在就业过程中遇到困难或者不主动就业的大学生,具体可以分为就业能力困难、家庭经济困难、就业心理困难及就业观念滞后四大类。精准掌握毕业生就业困难原因,对来自低收入、零就业家庭,存在身体残疾、学业困难、心理障碍等问题的就业困难毕业生逐一摸底,建立就业困难毕业生帮扶工作台账和“一对一”帮扶机制,实行“一生一策”管理,发放求职补贴、助力个人能力提升、提供心理辅导与个性化指导、精准岗位传递等,定期开展就业困难群体“回头看”,及时调整帮扶措施,实施闭环式销账管理,“高精准度”帮助就业困难毕业生尽快实现对口就业。

    (二)建立家校联动与反馈机制。一方面,家长可通过学校了解就业形势和相关就业政策,科学、客观地调整对学生的就业期望,促使家长与毕业生在就业意向和就业目标上形成共识。另一方面,家长发现学生在求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可以及时向学院反馈,与就业帮扶人员共商对策,协同配合,共同帮助学生走出就业困境。

    (三)抓好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的跟踪和服务工作。建立未就业毕业生群体台账,专人定向联系了解学生就业情况,动态掌握学生就业去向,做到家庭情况清楚、就业需求明了,并持续提供就业信息和就业服务,做到“离校不离心”,将精准帮扶毕业生就业的各项举措贯穿学生就业全过程。

    (长春光华学院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苏云波)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