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一个生命尽情舒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1-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健康教室常态化视力监测 校外实践基地活动:竹林诗会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少年儿童作为祖国的未来、中华民族的希望,拥有健康体魄是成长成才的根本和前提。《“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强调“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把健康教育作为所有教育阶段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十四五”规划纲要将健康教育列为重点规划教育内容。

    时代有号召,教育当有为。江苏省江阴市南闸实验学校(以下简称“南闸实验学校”)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以“舒展”为内核、“让每一个生命尽情舒展”的办学思路,全力推动“健康未来:‘五防’健康课程基地建设”,通过有序打造健康教育平台、有效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有力拓展健康教育路径,实现学校课程的优化、学习方式的变革和育人模式的转型,“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强化一个理念

    舒展教育鲜明底色

    近年来,学生的近视、肥胖、手机上瘾等健康问题已成为学校急需攻坚的任务。如何让学生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在阳光下茁壮挺拔成长?南闸实验学校基于学校九年一贯制和乡村学校的特点,制定“五防”健康课程,围绕近视、肥胖、上瘾、传染、污染预防健康教育的五大重点内容,根据现代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和学校对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培养学生的生命理念,丰富其健康知识,养成健康生活方式。课程理念是“健康未来”,通过参与性、自主性的课程培养充满活力、健康向上、阳光自信的学生。“五防”健康课程立足生物学科,是科学与人文结合的跨学科、综合性课程,是知识学习与项目研究相结合的课程。学生的学习场地不仅在基地,还延伸至广阔的社会。

    为了推动“五防”健康教育在校园里扎根,南闸实验学校首先从场馆营造上实践体验场域建设,夯实健康教育的基座。结合课程基地“生命至上、健康未来”的教育理念,学校将“五防”健康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创设健康教育要求的物质环境、文化环境以及人际环境,结合校园建筑、楼梯过道、橱窗展台等进行宣传展示,通过健康教育节、校园广播、学校网页、微信公众号等校园媒介开展丰富的健康教育活动,采用“健康成长记录”“防近视优秀班级”“健康教育优秀家庭”等评价与评选,营造积极的健康教育氛围。

    创新两大路径

    丰厚健康发展成色

    在“五防”健康课程的具体实施中,学校从课程体系建构、学习方式变革、评价范式设计等渠道来护航学生生命舒展成长。

    课程谱系:推进学校课程体系建构。“五防”健康课程既包括了国家课程的内容,也包括了校本课程,还有课程的拓展延伸部分,充分体现了基础性、跨学科、融通性的特点;教学课堂从学校教室、实验室、课程基地场馆延伸到社会、家庭和互联网,课程实施中学生具有自主选择性、自我探究性、自我体验性。一是整体构建“两体系、四指向、六途径”的课程育人体系。对“五防”主题下苏科版初中生物教材中相应知识内容进行分类整合,并按照培养“生命健康”和“成长健康”两大体系进行编排。结合中学生核心素养和生物学科素养,以“生命观念、科学探究、社会责任、健康生活”四个指向进行有效的设计和提升,通过结合学科知识育人、学科技能育人、学科活动育人、学科思想育人、学科文化育人、学科生活育人六大途径以进阶式、融合式开展实施。二是整合开发“五防”健康系列课程。以学生自我发展、个体与社会关联为维度,聚焦健康教育的五大板块,整合生物学科内容,开发“五防”系列课程,即防近视课程、防肥胖课程、防上瘾课程、防传染课程、防污染课程,指向学生个体的身体健康、精神健康,以及社会责任的群体和环境健康等。“五防”健康课程立足育人途径,关联学科内容,指向育人目标,多维交互式课程建设,把课内学科知识体系和生活、社会健康知识相结合,把知识育人和活动、文化等育人相组合,把基础课程和拓展课程、研究课程相整合,将生物学科和其他学科相融合。

    学习模式:促进学科学习方式变革。学校以学定教,重在学习模型建构。课程基地在改变学生学习方式上发挥挑战作用,开展进阶式学习、融合式学习、主题式学习和共建式学习。 

    评价范式:多维激励评价方法。以生物学课程标准确定的四级评价标准为依据,以学科等级化的、描述性的质量水平为参照,结合具体标准和课程内容,促进评价标准与内容的科学化、具体化。采取多维评价方式,确立生物学学科发展性评价指标,特别是表现性评价,如表演、演说、评论、作品展示等,真实反映不同水平学生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展示出的各种结果、表现以及背后的思维特征和探究方式,进而促使其全面提升科学素养。通过引进学生自评、同伴互评、家长参评、教师点评、社会第三方评价等方式,进一步完善学校已有的评价机制,解决当前“唯分数论”“分分计较”等唯结果论的评价情况。

    凝聚三方合力

    增添协同育人亮色

    “五防”健康课程离不开多方合力。南闸实验学校注重主动协同,发挥学校、家庭和社会多方力量,携手共绘健康育人的“同心圆”。

    精英团队:师资力量内引外联。学校联合在健康课程研究方面成果突出的学校,结对发展,通过派遣健康教育教师外出学习、交流研讨、合作研究,整体提升健康教育教师的课程开发与实施能力,打造一支思想积极、踏实创新的教师团队,实现基地建设与教师队伍建设同发展。通过课程建设带动教师专业发展,项目组主要成员为健康课程骨干教师以及各科骨干教师,立足健康课程研究的实际问题确定子项目,从小处、实处开展以解决实践问题为导向的应用性研究,为健康课程基地建设奠定基础,有效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学校还着力培育健康课程渗透学科的学科领衔人,目前学校有生物学科市学科带头人1名、体育学科市学科带头人1名、数学学科市教学能手4名、语文学科市学科带头人1名和市教学能手1名、物理学科市学科带头人2名,发挥名教师的辐射作用,组建区域健康教育教师团队,支持成立名师工作室,积极开展健康教育系列研讨活动,发挥健康课程基地的教师培训作用,带动教师的专业发展。

    多元联盟:合作共赢伙伴关系。完善学校健康教育资源库,包括全员参与类资源、课程资源类、健康学习类、家庭社区类、网络健康教育资源、健康教育图书、健康教育音像制品等。充分利用学校已经形成的健康教育建设的基础优势,以及即将完善的专用教室,建设“五防”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学校构建以健康教育课程基地为组织核心,以校长、基地建设教师、学生会、年级组辅导员、班级健康委员等师生组织体系构建人际互动网络,形成健康教育师生互动交流的平台,为年级、班级健康教育活动的开展与实施以及学生健康信息反馈实现常态化提供便利,让“五防”健康课程基地成为学生健康教育专业指导的平台。开发学校微信公众号、学校网站,开设健康课程基地工作专栏,创建健康教育家校合作平台,应用家长微信群、学生健康成长记载本等形式,为家庭、社区提供专业资源,搭建“学生—家长—教师”学习与交流的平台。

    文化建设:价值引领丰富内涵。学校充分发挥“禁毒教育基地”“青爱小屋”等特色建设的优势,除了学校周课时中健康课程以外,学校将在基于“五防”健康教育系列课程的基础上,开发拓展性课程,即模块化体育健康课程、禁毒教育课程、视力管理课程、防上瘾心理建设课程等。同时建设配套的专用教室,如“防近视”教学专用教室、禁毒馆、模块体育健康教室等配套课堂设施。学校健康教育与家庭、社会机构相结合,加强与健康教育专业部门的合作共建,共享网络健康教育资源;同时寻找本地区典型事件、健康数据、相关民生工程等作为健康教育资源素材,作为研究性学习载体。将健康教育与学校德育工作相结合,在德育内容中渗透健康教育,在班级文化中注入健康元素,在德育评价中加入评价标准,构建健康教育的实践课程,助力学生健康素养的提升。

    “让每一个生命尽情舒展”,南闸实验学校的美好期待在“五防”健康教育的持续实施中逐渐变成现实。从骄阳初升到落日西沉,南闸实验学校的健康教育从不断档,并融入学生学习生活的全过程、学生九年学习的全周期。近年来,学校凭借在健康教育方面的创新实践,先后获评全国首批健康学校建设单位、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江苏省首批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优秀项目学校、江苏省健康促进学校(金奖)、江苏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示范学校(幼儿园)、无锡市首批“新优质学校”培育建设先进单位、江阴市体育传统特色项目学校。

    聆听时间的钟摆,南闸实验学校的健康教育之路越走越宽广。学校将保持教育初心,坚定做好“五防”健康教育,打造优质教育,让每一名学生在这片阳光园地里茁壮成长、挺拔舒展!

    (于金秋)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