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根铸魂启新智 “千山书院”育新人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1-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襄阳,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汉水文化核心区和三国文化之乡,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兼收并蓄、融汇创新。在襄阳城西、汉水之滨,有着百年办学历史的襄阳职业技术学院,西临古隆中——“智圣”诸葛亮躬耕读书、智谋《隆中对》之地,南毗千山脚下黄家湾——民间传说中才智过人的诸葛亮之妻黄月英故里。坐揽山水之秀,内得人文之胜,学校积极探索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有效形式,从地域智慧文化中汲取灵感,以校内“千山”为名,打造特色文化名片“千山书院”,赋予新时代校园文化建设新的内涵和内在动能。

    把握“千山书院”建设方向 擦亮襄职校园文化价值底色

    2016年,学校提出打造“千山书院”文化品牌,几年来,通过持续发挥该文化品牌在文化积累、教育传播和学术思想的传承发展方面的功能作用,拓展文化品牌活动载体构建,文化育人成效显著,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在培育过程中,学校坚持四个原则。一是方向性原则。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先进文化,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服务。二是自主性原则。坚持以人为本、文化育人的理念,倡导师生积极参与,充分发挥师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齐心协力开创校园文化朝气蓬勃、生机盎然的新局面。三是特色性原则。紧紧围绕学院发展战略和立德树人目标,以满足师生的发展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建设内涵丰富、品位高雅、充满生机、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着力彰显学校“汉水襄阳千山秀,读书襄职技艺长”的内涵特质,注重将提升技能、科学践行和倡导创新贯穿品牌建设全过程。四是开放性原则。坚持以开阔的视野和广博的胸襟建设开放性的“千山书院”,助力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积极向上的精神产品。既发掘传承学校118年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又解放思想、与时俱进、面向未来创新学校文化,从而赋予学校文化建设时代精神。

    创新“千山书院”活动载体 打造襄职校园文化品牌特色

    在“千山书院”培育过程中,学校精准顶层设计,形成了主品牌之下多层级平台共同构建的格局,凝练形成了“智·能·行·创”校园文化体系。多年来,通过持续推进、完善“千山讲堂”“千山课堂”“千山赛场”“千山名师”“千山舞台”“千山社团”等若干个二级项目平台的建设,各自围绕“千山书院”的主题、主线,寓教于活动,各有侧重,综合发力,共同体现“千山开启孔明智,襄职培育工匠人”的文化精髓。

    “千山讲堂”——高扬思想之帆成风化人的学术殿堂。作为“千山书院”二级平台中活动频次最高的阵地,“千山讲堂”以大型人文哲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为依托,重点突出“智”(启智),致力引导“行”(知行合一),每年举办形势政策报告会、学术论坛、讲座系列活动近百场次。这里有院士、学术大家讲述家国情怀、科学家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引导学生“成才报国”;有职教先锋、名师专家讲述职业教育的前景与发展方向,为深化创新教育改革提供指引;有“摸准”学生特点、“把住”时政热点、“讲透”理论难点、“讲活”思政课的理论宣讲;也有以身边人讲述身边事,在平凡中彰显大爱的“道德讲堂”……“千山讲堂”以丰富的内容在千山之巅燃起思想的火炬,展现学府风采。

    “千山课堂”——全方位提升教师教学科研育人能力的进修平台。教育者应先受教育,先学后教,德业并进,修德涵智,方能更好地履行教书育人的责任担当。“千山课堂”定位于打造多元化、高质量的学术培训平台,紧密围绕干部职工的素质提升和宗旨意识强化,重点突出“新”(用新理论谋划新发展、用新精神研究新形势、用新方法破解新问题),强调提升“效”(效能)。这里有每年举办的校本培训,开设教育理论提升、教学管理和科研能力提升、学生工作能力提升等专题,为干部教师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培训;有形成惯例的每学年青年教师培训班“校长领衔第一讲”,分享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校文化建设、教育伦理培养等方面的深度思考,引导青年教师涵养教育情怀、担负教育责任、秉持教育公正、把握教育分寸,注重学思结合;还有聚焦提高教学水平的优秀案例交流、教学工作总结与反思……“千山课堂”成为推动学校教育工作者不断提高教书育人能力的重要引擎,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

    “千山名师”——培育高职教育知名骨干教师和技能大师的基地。学校致力于培养知名教师和技能大师,通过健全“老带新”机制,加快青年教师的成长步伐;通过健全考评激励机制,培育一大批校内教学名师;通过完善学校与地方政府部门、行业企业、中职学校协同培养教师的新机制,创新培训培养模式,扩充兼职教师队伍资源库,积极选聘“楚天技能名师”和行业、企业技术专家进校开展育人活动,提高教师“双师”素质,建设专兼结合教学团队。“千山名师”的培育,强调的不仅是“能”(引领能力),更是“创”(创新)。这一理念使得“千山名师”不仅教学水平持续提升,更在创新思维和方法上独具特长。在“千山书院”的引领下,“千山名师”们为学子打造了一片知识的热土,为教育事业创造了更多可能性。

    “千山赛场”——培育高职领域领军人物和高技能人才的摇篮。“千山赛场”涵盖师生参与各级比赛、竞赛和仿真实训活动,重点突出“行”(行动),强化“能”(技能),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发展。教师参赛层面,鼓励具有副教授、教授职称的教师积极争取成为国家教指委专家和大赛评委;鼓励青年教师加强学习和企业锻炼,通过参赛提高实践技能,快速成长为技术能手和教学新秀。学生参赛层面,通过学校的指导、培训,学生提升了职业技能,在各级赛事中脱颖而出,取得优异成绩。同时,“千山赛场”还开展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培训、国赛省赛备赛专题培训,为师生素质能力提升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在“千山赛场”这个充满活力的舞台上,师生拼搏奋斗、锤炼技能,共同谱写技能与智慧的“千山之歌”。

    “千山社团”——鼓励发明、培养兴趣、倡导志愿服务的第二课堂。学校以培养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近年来积极推进“千山社团”建设,建立校、院分层管理体系,合理调整学生社团布局结构,立足优势支持重点,引领个性文化自由发展。建成“千山·星空合唱团”、“1+”青年志愿者协会、汽车协会、红十字会、超强大脑协会等文化体育、思想政治、学术科技、志愿公益、自律互助五大类63个学生社团,年开展活动1.5万余次,成为培养学生兴趣爱好、繁荣校园文化生活的第二课堂,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学生参与其中。

    “千山舞台”——举办文体活动展现师生时代风貌的精神家园。“千山舞台”涵盖学校各种文体活动,旨在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培养学生兴趣特长,提升综合素养。重点在体现“智”(育智)、锻炼“能”(能力)上做好总设计。按照“大型活动届次化、精品化,中型活动院(部)化、特色化,小型活动社团化、经常化,品牌活动班级化、普及化”的活动思路,多年来积极开展特色鲜明、参与面广的大学生文化、体育、艺术活动。

    “千山有约”——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发展的心灵港湾。学校积极推进“千山有约”项目,涵盖教育、引导、心理咨询、创业指导等方面,注重“创”(创客),突出“行”(行之有效)。对青年学生的帮助做到“面对面、零距离”,营造学习、进取、成长的浓厚氛围,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体健康素质和职业能力水平协调发展。

    发挥“千山书院”效能 践行襄职校园文化育人本色

    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在深化实施“千山书院”的过程中,学校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和文化方向,以“立德树人,以用立业”的办学理念为文化内核,传承并弘扬了“厚德、笃学、慎思、敏行”校训精神,坚守并光大了“爱襄职、勇担当、争上游”的价值理念,铸造了襄职人的灵魂气质;坚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倡导品读经典,提升师生的人文情怀和道德素养;坚持弘扬职业精神和创新文化,引导学生形成积极的价值取向和人生目标,在全校范围内营造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的良好风气。

    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化育人模式。“千山书院”探索形成了“人文素养、职业精神、实践能力、开放视野”融合发展的襄职文化育人模式——以课堂教育为基础,以文化讲堂和文体活动为载体,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以文化氛围营造为支撑,多措并举、形成合力,构建起完善的文化素质教育平台架构和运行模式,工学结合培能才,实践育人创佳绩,知行合一育工匠,“双创”沃土筑梦想。

    凸显了“以文育人、以文化人”实效。“千山书院”统筹育人资源和力量,构建起师生共同学习、共同参与、共同成长的文化路径,师生走进“千山书院”参与文化实践与体验,既以“参与者”的身份传承、创造、丰富襄职文化,又以“学习者”的身份接受多层次、全方位的文化浸润、熏陶、洗礼,文化育人的影响力和感染力明显增强。教师钻研教学业务、强化教学技能的热情被极大激发,师资队伍建设呈现出“比学赶超”的喜人局面。近5年,有246名青年教师获省级以上荣誉,519名教师成长为“双师型”教师,培育省级“技术能手”“技能大师”“产业教授”14人,建成省级及以上教师教学创新团队3支、省级名师工作室2个,1人被评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教学名师。“五育”并举见成效,学生以赛促学求真知,以学促用强本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奖150余项,在省级专业技能竞赛中获一等奖224人次。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