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梯进阶”混合所有制办学探索与实践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1-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瑞安学院鸟瞰图 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瑞安学院揭牌

    混合所有制办学是校企合作的新业态,是突破校企合作瓶颈的创新之举。近年来,国、省职业教育政策相继出台,为技工院校探索混合所有制办学提供了政策支持。

    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地处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创办于1978年,是国家重点技工院校、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省“一流技师学院”建设单位,设有六大专业群、27个主干专业,智能制造、现代商贸2个专业群入选省高水平专业群,目前在校生9700余人,规模位居浙江省技工院校首位。2013年起,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先后建立了混合所有制的模具城产学研基地、义乌信息光电学院、瑞安学院,创新实践混合所有制办学的“三梯进阶”迭代升级。从混改1.0版探索升级到3.0版,形成以“校企合作深层化、办学资本产权化、产权结构多元化、运行机制市场化、治理方式现代化、办学效益共享化”为显著特征的混合所有制办学模式。

    试水探路 建立模具专业混合所有制产学研基地

    针对模具行业高质量发展与技能人才育训适配度不高的教学现实问题,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于2012年提出了把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实训基地迁入模具城并将其打造成模具产学研实训基地的设想。2013年,学院在“引企入校”基础上,探索“入园办基地”,入驻义乌市模具城——校企共同设计实践教学体系,共同总投资2180万元,建成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的省级模具产学研基地。

    实施过程中,以模具城内众多模具加工生产企业为服务对象,学院构建了“三主体、五对接、六共同、产学研训创”多元育人的“模具城产学研基地”模式。政、校、企三方共同搭建“产学、产研、产训、产创”一体的产教融合综合体平台,设立“模具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中心”,同时采取“前店后厂”(基地办公室为“店”,后面实现车间为“厂”)的经营方式,为模具城企业承接产品研发、设计、制造、检测等业务,成为浙江省技工院校实施混合所有制办学的先行者。

    2016年下半年,学院又在义乌模具城投入近550万元创办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电商创业学院,打通模具制造和电子商务供应链,建设电商模具小镇,完善了“产业研发+技术革新+创意设计”的多学科融合、多专业复合、多技能结合、多技术配合的培养路径,为服务义乌市场走出了一条“从引进到输出”的产教研深度融合之路。

    依托混合所有制产学研基地,学院打破了传统学校管理的三个藩篱。一是突破传统管理理论“一元管理”观念的桎梏,使产学研实训基地建设呈现多元治理的格局;二是改变传统技工院校管理“囿于校园”的封闭状态,将职业教育置于开放系统并变成利益相关者的共同责任;三是改革学院“直线职能制”的传统管理结构和“上令下行”的运行模式,通过多向交叉的运行规范和制度设计,使利益相关者中的任何一方在制约另一方的同时也受到制约,确保治理结构具有“互相监管”的功能。

    涉水闯滩 打造“义乌信息光电”混合所有制产业学院

    2017年,义乌形成了千亿级信息光电高新产业集群。为使技工教育有效融入区域新兴产业发展,按照“学校办在工业园里,专业建在产业链上,课堂设在职业现场”的设想,遵循“政府部门提供场地、企业提供实训设备和能工巧匠、学校提供师资和管理”的职责分工,学院与义乌市政府部门、义乌高新区管委会和相关企业签订协议,政校园企共建混合所有制产业学院——义乌信息光电学院。

    基于此,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以义乌信息光电学院为基地,按照“机构共建、过程共治、资源共享”的目标要求,与政府部门、企业打造“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人才共育”的职业教育共同体,构建“一体联通、两类融合、三化驱动、四方治理”的混合所有制办学运行模式。

    “一体联通”即招生招工一体联通,2019年9月,义乌信息光电学院设立瑞丰订单班(电气自动化)、华灿订单班(电气自动化)、爱旭订单班(机械设备安装)、木林森订单班(机械设备安装),首批招收800多名学生,基本实现“冠名班”课程设置与职业岗位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资格证书对接。

    “两类融合”体现在现代学校治理与企业管理融合,打造职业文化共同体,将企业文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企业真实项目引入日常教育教学管理和课堂教学中,强化学生“员工化”职业综合素养培训,使学生从思想和行为上实现由“校园人”到“职场人”的转变。

    “三化驱动”聚焦试点二级学院法人化、内部运作市场化、人才培养协同化,成立义乌高新区教育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政、校、园、企合作沟通的第三方平台。

    “四方治理”是指明晰政府部门、园区、企业、学校四方权责,建立理事会管理体制,制定《义乌信息光电学院理事会章程》,实现治理科学化,形成了“产权明确、多向交叉、互相监管”的治理格局。

    混合所有制信息光电学院全面推动了产教深度融合,畅通校企双向流动渠道,规模化提高人才培养适应性。毕业生全部取得双证书,园区留用率87.8%,学生就业满意度达97.4%,企业满意率达98.3%。

    不止于此,义乌信息光电学院与河南、广西等地的6所职业院校开展“校—校—企”合作,达成合作项目6个,输送中西部毕业生2261人,为中西协作、共同富裕战略作出了突出贡献。义乌信息光电学院混合所有制办学模式获得浙江省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入选部级产教融合典型案例。

    潜水激浪 校地共建混合所有制“瑞安学院”

    2023年,为充分发挥省属技师学院技能人才培养优势和教育资源的辐射作用,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与瑞安市政府部门、瑞立集团共建“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瑞安学院”,探索“一个平台、两方资本、三大主体、四链融合、五业联动”的混合所有制办学“机电浙南样式”,迈出了混合所有制办学县域辐射与本土落地的新发展步伐。

    “一个平台”是指搭建开放、多元、共享、共赢的区域性产教融合平台;“两方资本”是汇聚政府部门资本和企业社会资本进行股份制合作办学;“三大主体”即地方政府部门、技工院校、龙头企业三个相对独立、相互支撑的主体;“四链融合”是激发校企合作活力的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和创新链;“五业联动”即联动“产业、行业、企业、职业、专业”。

    在“一个平台、两方资本、三大主体、四链融合、五业联动”混合所有制办学模式推动下,瑞安学院以瑞安本土及温州市的支柱产业、新兴产业为学院专业设置逻辑,以瑞立集团及全产业链合作伙伴的岗位用工需求为人才培养规格设置逻辑,政校企三方建立健全专业共办机制。2023年9月,瑞安学院首届招生获得社会高度认可,已形成占地面积96亩,含8个专业、19个班级、800余名在校生、49名专任教师的办学规模。

    为全面实现“具有岗位动态适应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复杂技术问题解决能力”的人才共育目标,瑞安学院采用在地化、长学制人才培养机制,实施“校内理论教室—一体化工作站—企业生产基地”的教学组织形态进阶,其中高年级学生采取3个月校内专项工学一体、3个月企业综合工学一体的培养计划,每周实行40小时工作制、360度校企双元考核。

    不久前,158名“未来技师”到瑞安学院企业主体瑞立集团车间拜师,实施工学交替。“瑞安学院”已基本建成面向汽车零部件全产业链的集师资能力培训、员工技能提升、行业交流培训功能于一体的跨区域共享实训基地,形成了产教融合政策试验区,让省级一流技工教育品牌彰显生命力。

    秉持“高端引领、校企融合、多元办学、内涵发展”的办学思想,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以创新技工院校混合所有制办学为抓手,实现了教育链与区域产业链的“同向而行、同频共振”,为技工院校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提供了特色办学范式。

    (张伟)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