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教师专业发展大文章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1-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敬仲镇中心学校(以下简称“中心校”)创新“强镇筑基”工作机制,优化顶层设计,抓住关键环节,推动实践创新,做实教师专业发展大文章,系统回应了“推动教师专业发展”这一教育事业发展重要的基础工作命题。

    1.构建教师发展机制,让教师专业发展“有章可依”

    中心校发挥评价的导向作用,不断修订完善教学常规实施细则和教学质量考核细则,引领并指导全镇中小学幼儿园建立完善的教师专业发展标准和质量保障体系;制定中小学幼儿园教研活动规范,突出“增强教研实效,提升教师专业素养”的教研价值,引导全镇中小学创新“周半日”教研模式,规范开展主题教研,提高集体备课质量,强化课例剖析研究,进一步优化和规范区域教研和校本教研工作。敬仲中学教学副校长李福刚深有感触地说:“中心校为学校教师专业发展绘好了‘机制蓝图’,充分激发了学校教师专业发展的生机活力,教师的专业身份认同感普遍提升,教师专业发展势头强劲。”

    2.聚焦教师素养培育,让教师专业发展“有道可循”

    中心校改变传统的教师培训方式,实施“进阶式研训赛”,以进阶目标驱动教师学科素养学习,以梯队间互动分享促进教师学科素养内化,以进阶比赛激励教师学科素养提升。组建教师学科素养研训团队,研发教师学科素养标准,举办教师学科素养进阶比赛,逐渐形成了“‘进阶式研训赛’助推教师学科素养提升”的实践模型,为教师提供了更为个性化且富有生成性的学习资源,唤醒了教师的专业发展自觉。小学教师王献献在参加完“文本解读”素养大赛后发表感言:“限时文本解读让我清晰地认识到,语文是一门文化艺术综合的学科,教师不仅要贯通古今中外、文史艺哲,还要以精神世界的战士、课堂上的艺术家自居!”

    3.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让教师专业发展“教学相长”

    “我一直认为数学是一门枯燥无味的学科,但上了董老师的数学课后,我喜欢上了数学。董老师善于把我们的具体生活场景置于课堂当中,非常重视各种知识的生活应用和技能的实践体验,原来数学课这么有趣!”这是敬仲中学的一名学生对学校数学课的评价,也是敬仲中学的学生对近年来全镇构建“互动生成式”课堂、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所取得成效的积极反馈。中心校致力于“互动生成式”课堂打造,充分发挥校长领导力,引领学校构建课堂教学改革“第一责任人”系列队伍,形成学校课堂教学改革“顶层设计—实践研究—管理反馈”互联并行的日常研讨机制。充分发挥指导专家的引领作用,建立起“聚焦问题—前移研究—专家点评—反思重建”的专题研讨机制。大力推进“种子教师”培养计划,实施“骨干带动,精品示范”推进策略,推动全镇、全学科、全员投身课堂教学改革实践。在小学的数学课上,孩子们正在展示“周末去超市调查图书市场,通过计算、比较,帮助学校设计最佳购书方案”的学习成果,热情高涨,笑容满面。敬仲中学的历史教师将影视资料、史实、时政新闻等资源融入课堂,从“论历史人物的功与过”入手,组织学生开展主题研究性学习活动,教师变为学生学习的促进者、组织者、参与者。一种“教学资源收放自如、学生思维主动开放、学科育人价值渗透‘润物无声’、师生生命全面激活”的课堂教学实践新样态异彩纷呈。

    4.突出课题规划引领,让教师专业发展“品质卓越”

    “寻找光,追随光,成为光,散发光”是中心校“深化教育科研,推动教师卓越发展”的“诗意而有哲理”的表达。首先是“规划+管理”。整合教育科研合力,聚焦当前教育的热点和重难点工作,进行系统的课题规划,形成课题,落实“教学、教研、科研”一体化校本研究策略,逐步推动学校和教师申报更高层次的研究课题。然后是“融合+研究”。组织类课题构建形成同质性课题研究群,开展课题研究活动,实现问题同研、成果共享。再就是“成果+辐射”。重视挖掘发现研究效果明显、对提升全镇教育质量和推进教师专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课题研究成果,建立“优质教育科研成果培育库”,对入选项目进行重点扶持,并不断搭建教育科研成果展示平台,充分发挥教育科研成果的辐射带动和示范作用,在推动全镇教育科学发展的同时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5.搭建教师发展平台,让教师专业发展“魅力彰显”

    中心校致力于为教师搭建发展平台,让每一名教师在职业生涯中都拥有属于自己的奋斗目标,并逐渐让这样的目标体系引导教师在专业成长中逐步悦纳自我、追求卓越,让他们在事业成功的同时感受职业幸福。胡崇海是一位临淄“土生土长”的农村语文教师。中心校搭建的教师发展平台让他获得了切实给力的专业生长点,让他切身体会到了职业幸福感。从青年教师到骨干教师、专家教师、名师的蜕变,让他领略了语文教学的宽度与高度。他在初中语文教学中崭露头角,获得淄博市优质课评选一等奖,加深了专业自信。凭借对语文学科课程与教学的研究成果,他先后被评选为临淄区教学能手、临淄区教育科研带头人、临淄区学科带头人、淄博市教学能手。接下来,“淄博名师”的平台让他开拓了视野,更促进了他对语文教学深入的专业思考,先后有多篇论文在核心期刊发表,多项研究成果在省市区评选中获奖。中心校搭建的多通道“教育人才多维生长台”让一批骨干教师迅速成长起来,也让全镇的每一名教师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找到自己的“生长点”,并在这个“生长台”的“磁吸效应”下产生自主发展的动力,“跳一跳”,摘到属于自己的那个“桃子”,一个个“小目标”得以实现,并逐步形成个人职业“生长曲线”,彰显了教师专业发展的魅力。

    6.推进专业阅读,让教师发展“底气十足”。

    名师是“读出来”的,被文化经典滋养的人生是美丽的。漫步校园,学校书香气息浓厚,师生谈吐间处处流露出“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自信。一个人倾注热情于一项喜爱的事业时,自然也就沉浸在一种愉悦的情绪中,全力以赴地去做、尽心尽力地去做、心平气和地去做。在全情投入的过程中,自然地进入一种宁静致远、物我两忘的至高境界。阅读就是如此。

    中心校建立了专业阅读共同体“高傒读书会”,教师结成阅读同盟,确定专业阅读领衔人,固定研读时间和地点,为教师构建阅读图谱,为共读拓展丰富资源,为教师搭建交流平台,让成长更容易看见,让教师在阅读中提升使命感、责任感,从中获得前行的力量。

    (淄博市临淄区敬仲镇中心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 马冲)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