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做良师”的初心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1-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扫码观课
文化的传承与借鉴
执教者:王德明

    良师小传

    王德明,江苏省苏州市第三中学校教师,江苏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苏州市名教师,学科带头人。全国教科研先进工作者,江苏省教育科研先进个人。贵州省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苏州市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第一名。 

    作为一名高中思政课教师,我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34年。我生命中很大部分是在课堂上度过的,我也在坚守与探索中不断创造着课堂的生命力。常有青年教师问我:在教师职业发展过程中需要把握哪些要点?结合我的成长经历,我想有三点:沉心、做事、正向。

    沉下心来搞教育

    20世纪90年代从苏州大学政治教育专业毕业后,我带着骄傲与梦想忐忑地走上了高中思政课讲台。此时,我面临的任务是站稳讲台、站好讲台,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我沉下心来搞教育,在教学预设上花大量时间,在教学技能上投入大量精力。

    要用自己的课堂打动学生,教师必须了解学生的需求,围绕“学的法子”确定“教的法子”。对高中思政课来说,“如何解决教学内容空洞抽象的问题”是我课堂预设的重点。我认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内心应该驻扎着一个有趣的灵魂。于是,我努力做搞笑的教师,建构有趣的课堂。在组织课堂教学时,我选择的教学情境是有趣的,我使用的教学语言是幽默的,我呈现的教学风格是诙谐的,教学气氛认真又不失活泼,每节课都能给学生留下深刻印象。

    在江苏省一所中学工作期间,我任教过学科基础较差的班级,也任教过难管的班级。但经过一两年的努力后,这些班在高考中的学科进步都是耀眼的。我担任了16年班主任工作,我把班级管理中学生性格的认定、心理的介入、生命教育等主题形成德育论文近百篇发表。由于班级管理成绩出色,我先后获得苏州市直属校优秀德育工作者、苏州市吴中区优秀班主任等称号。

    但是,金杯银杯不如学生的口碑,优秀的教师应该是受学生欢迎的教师。记得有一名留学意大利的学生,坐了十多个小时飞机,没有来得及回家就先到学校来看我说:“老师,我想你了。”夫复何求!

    “自讨苦吃”找事做

    常听年轻老师埋怨:今天当老师真难啊!但我认为,困难是最好的老师,在困难中成长是我专业发展最大的感悟,而“自讨苦吃”“没事找事”是我工作与生活的常态。一旦有开设公开课或者专题讲座的任务,我会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有压力才有动力,为了上出一节有价值的课,我都会充分准备,仔细推敲。

    在某校工作时,校领导对我提出了论文发表“指标”:每年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文章不低于20篇。虽然很难做到,但我还是硬着头皮答应下来。也就是在这个“困难”驱动下,我养成了反思的习惯,参加各级各类教研活动时我总是认真做笔记,记下对自己有启发的信息,由此形成了一篇篇有价值的文章。至今,我已在60余种省级以上期刊发表过文章,其中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稿近百篇。在写作中研究,在研究中写作。在课题研究上,我从无到有、从参与到主持,主持或参与了6项省级规划课题。

    在苏州工作期间,尤其是调动至苏州市第三中学校以来,我的专业发展进入快车道。苏州是人才高地,各类评比竞赛竞争激烈,评选标准往往高于文件要求。我常参加各类评比竞赛,但坚持一个理念:向最好处努力,做最坏打算。每次竞赛评比失败后,我都认真从自身找原因,并将此作为自己不断改进的契机。如在参评吴中区学科带头人时,我经历了长达6年的挫折,但每次失败后我都会不断完善自己,终于在2011年被评为苏州市吴中区学科带头人。

    教学比赛是锻炼人、培养人的重要抓手。为了在比赛中提升自己,在展示中完善自我,我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活动。我在不断完善自我、充实自己的过程中,专业发展也进入了快车道:2018年先后被评为苏州市名教师、正高级教师,2021年先后被评为江苏省教科研先进个人和江苏省特级教师。

    发挥名师影响力

    人民教育家于漪曾说:“我选择做教师也就选择了高尚。”这句话道出了人民教师的价值追求方向。名教师、特级教师不仅仅是头衔,更被赋予了一种社会责任,需要辐射一方、造福一方。

    当有了一定影响力后,我积极参加新教师培养。我鼓励新教师不要满足于做教书匠,在站稳讲台、站好讲台基础上向专家型教师迈进;我连续四年被聘为苏州市直属校高中政治新入职教师导师,每次培训我都会认真制定培训计划;我不仅经常走进新教师的课堂听课评课,还邀请新教师走进自己的课堂听课;我乐于与青年教师分享我的经验,常为新教师开设专题讲座,主题覆盖了新课标学习、如何高质量地备课上课、解题方法指导、试题命制、论文写作、课题研究等。

    多年的写作磨炼中,我在论文写作、课题研究方面能力较为突出,所以我发挥特长帮助许多教师修改并推荐论文发表,指导课题研究。很多教师的论文得以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

    我的成长过程,是不断解决困难的过程,也是不断获得荣誉的过程。其中,我保持着不断的反思,继而愈发清醒。我想,“名师”需要自己进行正确定位。名师,是荣誉,是实力。但要时刻保持“做良师”的初心。也许这是最宝贵的一条经验,我会将其贯穿于我职业生涯的始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