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员校家社 建好“生态圈”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1-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怀进鹏指出,要锚定实施立德树人工程重大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统筹加强育人队伍建设,践行大安全观,兜牢安全底线,营造全环境立德树人“生态圈”。2024年教育工作七大重点任务中,着力构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新生态新格局位居榜首。营造生态圈、构建新生态新格局,必须依靠校家社协同,既要善于跳出教育教育,又要善于调动社会一切力量支持教育,调动全社会共同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条件。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必须紧密配合,才能真正构建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新格局新生态。

    “生态圈”意味着教育不再是孤立、简单的知识传递,而是一个涵盖校园、家庭与社会诸多环节的综合系统,从学校到家庭、社会,都要创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条件、环境和氛围;意味着全社会圈层中的人人、时时、处处、事事都与培养好下一代有关,都是培养下一代的教育网络中的一个节点和环节,都要承担起对下一代的呵护和教育责任。

    营造全环境立德树人“生态圈”,对于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好一代新人具有关键而深远的意义,其重要作用和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全环境立德树人“生态圈”有助于立德树人的深化。新生态圈的建设有助于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各个环节中,确保每个孩子不仅在学校学习的时候,也在社会实践、日常生活中获得熏陶,这种全方位的教育模式更有助于培养全面发展的新一代,更有助于孩子们做到知行合一,对于教育质量提升、实现2035年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至关重要。

    全环境立德树人“生态圈”有助于形成和增强育人合力。健全的新生态圈能够实现学校、家庭和社会三方的有效联动,更有助于形成教育合力。这样的协同既能最大限度调动社会资源来支持教育,同时也有助于避免教育资源的浪费和重复建设,提高教育资源的使用效率和教育工作的整体效果。

    全环境立德树人“生态圈”有助于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生态圈既是“圈”,也是“网”,是能够关爱到每一个孩子的网,是能够给每一个孩子提供帮助的网。通过各方通力合作,可以更好地关注到每一个孩子,帮助到每一个孩子尤其是弱势群体,确保他们获得优质的教育资源,这将有力推动教育公平。

    全环境立德树人“生态圈”有助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生态圈意味着环境和资源的开放性、包容性、丰富性、多样性,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形式更为多样化,学习手段和方法更有可选择性,学习内容更有层次性和丰富性,评价指标和方式更有多元性、包容性、针对性,这样的教育环境鼓励学生主动探索、创新,这样的氛围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的环境像细雨一样润物无声,有利于培养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

    全环境立德树人“生态圈”有助于安全感的增强。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强调“大安全观”,“大安全”背后是一个个具体乃至弱小个体的“小安全”“小平安”。没有安全,何谈“以学生为中心”?何谈注重他们的全面发展?良好的教育新生态圈,是能够让每一个孩子感受到善意、爱、温暖和被保护的,是能够让他们有浓浓的幸福感和安全感的。目前,有的社区开展建设15分钟儿童友好生态圈的尝试,孩子走失、受到意外伤害的事故明显减少甚至完全避免,也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建设生态圈既是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大事、要事,也是关系到每一个普通群众的大事、要事。

    营造全环境立德树人“生态圈”,首先在于把学校小生态圈营造好。学校是培养下一代的主要阵地,校园不仅是学识、能力的传授之地,更是价值观、思维方式、道德观念的培植之地。学校既要传递学生“新知”,又要努力培养学生“心智”,帮助学生全面发展。在建设新生态圈的过程中,学校要不断自我革新、自我完善,既要面向未来,更新教育观念,更新教学内容,更新教学设施设备,也要更新育人方法,形成良好的校内育人生态。同时,在教育资源上,要善于利用校外资源,包括校外专家资源、活动空间和场地资源、课程资源等,为学生全面发展服务,让学生有更广阔的成人成才空间,形成校内外协力互补的教育生态。此外,学校还要重视建设良好的师生关系、生生关系、校长与教师、教师与教师之间的关系,建设有助于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每一位教师舒心工作的人际关系新生态。

    营造全环境立德树人“生态圈”,也要推动建设好家庭小生态。家庭教育教育生态圈的重要一环,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是立德树人工作的起点。营造新生态意味着家庭要努力营造有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氛围,创造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条件。家庭应当是安全、充满爱和温暖的,同时又能不断对孩子施加向上、向善的正向影响。离开了家庭教育的学校教育是不完整的,家庭要支持、配合学校教育,接受学校对家庭教育的指导,与学校形成教育孩子的合力。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全社会的责任。营造全环境立德树人“生态圈”正是为了进一步调动全社会力量,把“培养人”这件大事做好。推动教育事业在新时代的新发展,需要战略思维。营造生态圈、建设新格局,正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动教育事业实现质的飞跃的战略思维。教育的力量在于汇聚,教育的意义在于共创未来。以开放的眼光跳出教育本身,全面审视和利用好学校、家庭、社会资源,动员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每个家庭、社会的每一个角落,调动各方力量、凝聚各界智慧,才能真正构建起新生态新格局和全环境立德树人“生态圈”。

    建好立德树人学校生态圈、家庭生态圈、社会生态圈,推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发展,“三圈”共创、“三教”相协,才能真正营造出全环境立德树人生态圈。要更加重视家庭、社会对教育工作的支持、对学校工作的支持和配合,不仅要画蓝图,更要善于行动,在工作的动态推进中,让更多人入圈、建圈、护圈,让这个“圈”无所不在、无时不有,真正营造出全环境育人生态圈。

    (作者系本报编审)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