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地方高中语文教学信息化建设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1-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所开展的基础教育学科教研联盟项目,经过了数年的实践,推动了学院语文学科教育和师范教育对于地方中学教学的有效帮扶,同时以教师教育为导向也实现了对于地方中学教师的专业培训,不断提升中学教育教学质量。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根据地方中学语文教学创新发展的需要,构建了学术研究共享机制,这也推动了地方中学的数字化建设,帮助中学生以现代互联网教育手段获取更多知识,不断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以高校师范教育资源助力地方中学语文教育创新发展

    学院立足于丰富的教师教育资源和学科教学资源,构建起适应基础教育学科发展和地方基础学科教学的教研联盟,组织了多样的、具有学科教学和学科教研特色的教育活动,包括专家讲座、听评课、主题研讨、教学工作坊、优秀教学案例征集评选等,并积极引导学院师生和地方中学师生参与到教研实践当中,不断推进高等教育学科教学和师范教育教学实现具有地方基础教育服务和帮扶特性的教育应用与实践。学院所具备的专业教学资源能够为地方高中语文创新教学提供重要支持,能够为高中语文教师提供具有学科研究意义和教学前沿的专业教材,同时也能够以学院中学语文学科学术研究成果满足中学生对于语文学科学习的需求,不断提升中学生的文学素养。学院所依托的语文学科师范教育资源能够推动地方中学语文教师的专业培训,从而不断提升中学语文教师的专业教学能力和素养。学院根据基础教育教研联盟的发展要求,积极听取来自地方中学对于语文学科建设和教学学习的意见,并且根据地方中学对于高中语文教学和育人的要求,开展具有针对性和学科创新性的教学指导和学科试点探索。不仅推动了学院语文学科和师范学科教研的应用实践,同时也能够为地方高中语文教学和全面育人提供更加科学的指导,从而不断推进地方中学语文学科创新建设、提升中学育人发展质量。

    构建高中语文教学学术资源共享联动机制,深化地方中学教学数字化建设

    学院分配了高中语文学科组师生前往当地高中进行实地考察,根据高中语文线上教研的需求,构建了高中语文教学学术资源共享联动机制,不断推进高中开展线上语文教学以及线上引导式语文学科科研,不断提升中学生对于语文学科知识的理解、学习和研究能力。同时学院也以语文学科教学资源的网络共享化,为中学生的语文专业学习和研究提供了重要支持。推进地方语文教学信息化建设,不仅能够实现语文教学资源共享,降低高中语文教材、课件等教学材料采购成本,还能够实现高中语文教学过程的共享化,实时解答教学难点疑点。学院语文学科组专业教师与地方高中语文教师所开展的共享联动教学,能够根据中学语文课堂教学情况和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及时沟通与交流。同时学院语文学科专业教师也可以开展高中线上示范教学和科研教学,从而不断提升高中语文教育教学质量。以学术资源共享联动机制为平台,能够不断推动高中语文线上实践教学的开展,引导高中语文教师借助互联网手段增加语文教学的趣味性,引导学生在语文学科多媒体内容的辅助下增强对于语文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从而不断提升学生的语文专业素养和人文综合素养。学术资源共享联动机制能够实现高中语文教师线上教学的精细化管理,增强教师对于学生线上学习的监督,不断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从而保证线上课堂教学质量。

    以高校师范教育为基础,打造高中语文教师创新培训平台

    学院所构建起的基础教育教研联盟能够借助高中语文信息化平台,打造成为高校师范教育语文学科教学培训平台,使地方高中语文教师能够以线上参与的形式,继续开展语文专业上的学习和研究,从而不断提升自身的语文专业教学能力和职业综合素养。早在2017年,学院就积极助力地方高中语文教师培训,并且借助于对地方高中信息化平台建设的有效帮扶,积极开展线上语文教师培训的对口支援活动,根据地方高中语文教师培训的特殊专业需求进行实地考察,并且制定了科学的教师培训课程方案,从而做到高中语文教师培训的专业化和定制化。学院在高中语文教师线上培训课程中,既开展了针对教师课堂教学和教学实践的专项培训,也以学院语文学科教育资源为依托,开展了对于高中语文教师的科研能力培训,不断提升高中语文教师的综合教研能力。学院所打造的地方高中语文教师培训信息化平台,能够通过优秀语文教学案例的分享以及高校和高中语文教师的教研交流,引导地方高中语文教师在专业课题探讨与学术交流中获得专业教学和专业科研上的发展,从而不断提升高中语文教师的专业教学能力、专业综合素养和职业发展能力。

    突破语文学科壁垒,以高校语文教育带动中学语文教学与育人创新

    学院依托基础教育教研联盟,围绕语文学科建设,实现了高校语文学科教育对于地方高中语文教学的有效赋能,同时立足于学院师范教育特色,聚焦于地方高中语文教育育人实践的需求,实现了地方高校与高中在教育共同体下育人与育才的统一。基础教育教研联盟能够以学院齐全的语文学科建设和规模化的语文师范学科专业人才,为地方高中语文教学实践和育人实践提供重要支持,并且以高等教育语文学科资源带动基础教育语文学科的创新发展。基础教育教研联盟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教研结合的活动。这既能够实现高校语文学科教学和师范教育育人理念在地方高中语文教学实践中的有效传递,同时也能够以地方高中语文教学和育人的需求为导向,实现高校语文教研成果的应用化,不断提升地方高中师生的语文专业素养和专业知识能力。基础教育教研联盟的组建需要打破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语文学科上的专业界限,使语文学科能够连贯发展,同时也能够实现高校与中学在语文学科教学和综合育人上的互助发展。新时代信息化技术为高中语文学科创新、教学创新和育人创新带来更多机遇,为此高校要大力支持地方中学的教育和学科建设发展,实现地方教育在不同教育层次上的统筹发展。(杨根增)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