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课程超市” 实现课后优服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1-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扫码了解更多内容

    本报讯(记者 蒋亦丰 周飞 张婷)1月24日,袁子艺参加完本学期最后一次课后服务。半年来,她在课后服务时段里学会了劈叉、下腰等舞蹈动作,还参加了市里的少儿春晚。

    “我们农村学校缺少专业资源,得益于县里的‘课程超市’,像袁子艺这样的村里娃才有了爱上舞蹈的机会。”浙江省海盐县向阳教育集团齐家小学校长杨忠敏说。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海盐县教育局数次调研发现,家长普遍希望课后服务能提供丰富多彩的拓展课程,但仅凭学校的资源远远不够。校外非学科培训机构、协会等有进入学校参与课后服务的意愿,但却缺少渠道。

    2022年,海盐县教育局牵头,13个部门联合发文,引导各部门、协会、非学科培训机构等社会力量入校服务,在县域层面打造大型“课程超市”,供各校开展课后服务时挑选。

    “课程超市”办在“海盐课后优服”数字化平台上。社会力量提交资质、课程大纲等相关材料,公安部门审核用人安全,科技、文旅部门审核机构资质和相关课程,教育部门对课程内容总体把关。审核通过的课程和志愿者自动进入“课程超市”、志愿者库。

    城乡学校登录平台后,根据学生多样化需求一键选择课程,并一键排班和发布,在线巡班巡课。家长通过手机端报名,进行选课、预约、评价等操作,送孩子去上课时,还能一键查看开课地点附近的路况及停车位。

    “儿子在课后服务阶段不仅完成了作业,而且报了柔道班。通过课后服务柔道课的学习,他学会了很多技巧,也变得越来越有礼貌,越来越活泼。”齐家小学六(1)班学生冯俊杰的家长说。

    海盐用一个平台迅速调动并盘活了全县的课程资源。澉浦镇政府提供了“浙派古琴”课程,讲授这门课的蔡群慧是国家一级演奏员、浙派古琴艺术的代表性传承人。海盐县科协、文旅等部门申请了“科学魔法秀”“快乐足球”等29门课程进入“课程超市”。据统计,平台已审核通过76家非学科类培训机构、21个部门和协会,志愿者库有375位专家,共上架1879门课程。

    为确保课后服务的延续性,海盐县财政每年保障700余万元投入,实现学生费用全免。县教育局采用大数据评价,对存在安全隐患或评价满意率低于80%的课程实施预警。同时,制定课后服务评价细则,以随机抽查、线上巡课、家长志愿者现场巡课等方式开展测评督导。系统运行以来,学生满意度一直维持在97%以上,仅有2家培训机构审核不合格,2门课程被清退。

    目前,海盐课后服务模式已在浙江省多地推广。海盐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郭章洪表示,下一步将依托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新优势,引进杭州、上海等地的更多优质资源,不断提升课后服务质量。

    【短评】

    县域治理让课后服务“活水长流”

    课后服务在“双减”政策落实中具有特殊的价值,事关减轻学生学业负担的同时,如何满足个性化、多样化的素养提升需求,为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打开空间。

    两年多来,各地各校开展课后服务的成效显著,但一些问题也在冒头,比如随意扩大课后服务范围,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等。究其根本,是因为缺乏综合治理的思维和方法,导致课后服务的权力主体单一,服务资源来源受限,监督评估制度缺位。

    浙江海盐抓住了县域综合治理的核心要义,统整多部门力量,促成政校社的全面协同。先是依托数字化改革,打造“课后优服”应用,锚定校内校外两大空间、教育系统与社会力量两大主体、城市与乡镇两大场域之间的资源协同;然后秉持市场规则,向社会力量开放市场引“活水”,准入与竞争两种机制并行,审核过关即能提供服务,是去是留服务对象说了算;再有强化政府监管督导职能,在动态预警等各环节实施靶向管理,确保课后服务安全、有序,“活水长流”。

    一套“组合拳”下来,海盐为中小学打造了一个精彩纷呈的“课程超市”。这座人口不到50万的滨海小城,有1879门课后服务课程,城乡学子满意度在97%以上。海盐经验目前已在浙江40个县(市、区)推广,也值得全国各地借鉴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