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虚拟中释放情绪 在现实中实现自我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1-3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操慧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院长

    新闻回放

    不久前,某电商平台销售有关“爱因斯坦的脑子”等产品,标价从0.01元至20元不等,因销量过万上热搜,成为该平台“2023年度十大商品”之一,且热度还在上升。“不妨下单一个‘爱因斯坦的脑子’,赋予精神寄托,让智商+1”,成为商家的宣传语。这种无中生有的产品,到底靠什么俘获人心?

    主持人语

    岁末年初,辞旧迎新。回望过去,总有新事物、新景观、新感知不断涌现。某电商平台年度商品盘点中,虚拟情绪商品亮眼入围,令人遐想,引人深思。互联网时代的新奇之像,也许亦为“脑洞大开”的诉求新表达。它看似“无厘头”,却又来源于现实;它充满自由的想象力,也折射出我们走向愈加包容的心灵之需;它看似荒谬的外表之下,其实掩不住年轻人积极向上的初心。

    青年说

    作为一种属于年轻人的新型时尚,购买“赛博商品”可以是缓解学业焦虑的“爱因斯坦的脑子”,是免受爱情烦恼的“拒绝恋爱脑”,又或者是朋友拿来逗乐的“孤寡青蛙/烦人小蚊子”……“赛博商品”满足人们的各种需求,但其本质是一种宣泄、疗愈情绪的商品,是人们甘愿为情绪价值买单。“赛博玄学”是年轻人对于自我精神的救赎,是在无限的焦虑与内耗中,为生活寻找的“解药”。

    但“赛博安慰”终归是虚拟的,只是暂时性的调整手段,无法提供持久的平衡与满足,就算再多次逃避和幻想,也终要回到现实。在“花小钱买快乐”后,他们的真实生活是否得到改善?这一次的情绪消费又是否竹篮打水一场空,梦醒之后的生活依然一地鸡毛?这一份力量将支撑人们重整旗鼓,再次投入生活的冒险之旅中,还是让他们沉湎于心理上的放纵,不愿意回到现实而自欺欺人?

    任何事物都是双刃剑,而“爱因斯坦的脑子”到底是让人“自信”还是“普信”,完全取决于个人的选择和判断。情绪商品应当是帮助我们操纵生活的工具,由我们支配而并非支配我们。

    “赛博商品”或许会让我们自信,但幸运大多是命运对努力的馈赠;“爱因斯坦的脑子”或许会帮助缓解考试焦虑,但完成答卷仍要靠脑子里的学识。情绪商品给予我们情感的寄托点,但治愈最终还是需要从自身寻得。在物质和精神的双重生活中寻找平衡,将热爱和满足投掷于日常生活中,才能从身边小事获得治愈力量,丰盈和提升我们的精神世界,减少内耗、对抗焦虑,以更好的状态去拥抱生活。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