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孩子恰当表达情绪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7-1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人有情绪是正常现象,重要的是如何恰当地表达自己的情绪。情绪的表达能力是指在人际交往互动情境中正确地表达自己情绪情感的能力。情绪无所谓好与坏,但是可以分成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两种。情绪引发的行为就有好坏之分,行为的后果也会有好坏之分。比如孩子想要玩具,妈妈没给买,孩子生气了不是错,但如果生气了就去踹人家玩具或者踹妈妈,这就是不对的行为了。当孩子产生情绪时,父母不要去想着消灭情绪,而是可以帮助他疏导情绪,引导孩子合理地表达情绪。

    负面情绪不能压抑而应该多疏导。父母或老师如果不了解情绪和情绪表达是两种现象,就容易在批评孩子的情绪表达方式时,连带着也批判孩子的负面情绪,从而让孩子误以为人是不应该有负面情绪的。在这种情况下,一旦产生负面情绪,孩子往往会采取压抑的方式,不敢表达出来。但是倘若一味主观压制情绪,一旦情绪水位逼近或超过了警戒线,就可能因为无法控制而采用极端的方式来表现和疏解,进而造成更大的问题或伤害。

    心理学研究发现,经常压抑情绪的人,患癌症的概率要比那些善于表达情绪的人高出70%。长期压抑悲伤和哭泣,还容易引起呼吸道系统疾病,压抑愤怒则容易导致心血管疾病,压抑情绪还容易加速疾病的恶化。一个人压抑情绪,会表现为向内攻击和向外攻击两种方式。向内攻击会出现自责、抑郁的情况;向外攻击,则会表现出脾气暴躁、攻击他人,严重的有可能导致攻击社会和无辜人群。

    引导孩子学会用合理方式表达情绪。我们该如何有效引导孩子表达自己的情绪呢?父母一是可以有意识地提升孩子的情绪品质,培养孩子自我接纳、自我赏识和包容他人、欣赏他人的人文品质,这样的孩子更容易达成内在自我的和谐,不容易和自己较劲或钻牛角尖,也不容易产生过激的情绪反应。

    二是对于小一点儿的孩子,可以在游戏中关注孩子情绪与情感的发展,引导孩子在游戏过程中表达自己的感受和需要,并引导他学习通过合理方式表达和调节自己的情绪。

    三是成为孩子可倾诉的对象,给他安全的宣泄情绪的空间。比如孩子在外面遇到了一些困扰或产生了一些情绪,他可能没有地方表达,父母往往是孩子最信赖的人,最好能给孩子一个可以倾诉自己的空间和时间,甚至暂时充当一下孩子的“出气筒”。试想一下,如果孩子在学校压力很大,回到家里后,父母又都要求严格不善交流,也不关心孩子的情绪和心理状况,孩子就可能一直憋着,最后就难免憋出心理问题或障碍。

    尤其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些特殊阶段,比如刚入学或者转学这样的时候,有很多问题需要适应,孩子此时情绪不稳定是很正常的现象,父母要多站在孩子的角度体谅他的感受,不要压制他,而是多给他一些理解和包容。

    四是要允许孩子哭。哭是人类情绪的自然表露,也是表达感情的一种正常方式。对孩子而言,哭是表达需要、自我保护的重要方式。哭泣能产生积极的心理效应,能纾解人的不良情绪,减轻由于某种伤害或压力带给人的痛苦。所以,父母不要看到孩子哭就生气或强行阻止,要允许他适当地以哭的方式将不良情绪宣泄出去。

    五是帮孩子找到合理的情绪宣泄渠道。孩子有情绪的时候,最好能引导他找到合理的宣泄渠道,比如运动、听音乐、大哭一场、找人倾诉……还可以将情绪转化为不伤害自己也不影响别人的语言、声音、行为等,比如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喊几嗓子,或者打沙袋、枕头等。

    人的心理就像一个容器,如果积压的情绪没有得到释放,容器迟早会爆炸。一个人只要能接纳情绪并表达出情绪,抑郁的可能性就减少很多。相反总是一声不吭、闷着、忍着的人,则很容易出现情绪和心理上的问题。

    还有一点很重要的是要尊重孩子的真实感受和情绪表达,与他共情,真正去理解他的感受和需要。当孩子感到自己是被接纳和理解的,他的情绪会更快平复,并从父母对自己的态度中学习到如何与人共情。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