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优质教育办到群众心坎上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2-0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湖南湘江新区紧扣“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任务,以人民之所想所需作为教育工作之所急所向,把人民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价值尺度,用有温度的教育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高位推动优质学位供给

    湖南湘江新区是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三区一高地”战略定位赋予其“强省会战略的核心支撑和重要增长点”历史使命。在全国人口总数呈降低趋势的情况下,湘江新区常住人口持续增长,成为全省人口增长的主阵地。

    大量年轻人群体在新区安家置业,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人数每年以1.5万的基数上涨,2023年增长量达到2.8万人。为满足日益增长的入学需求,湘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将教育作为特殊资源,发挥招商引资和人才引进的重要作用。

    持续加大教育投入。2023年财政预算教育资金同比上涨49.7%。聚焦中心城区和重点开发片区局部入学压力,进一步理顺学校建设机制,教育与开发建设、资规、财政等部门通力合作,加强协同,优化学校布局规划,健全完善“15分钟入学圈”。

    超前启动学校建设“6·30”攻坚行动。明确当年新开的学校必须在6月30日前完成主体建设交付使用。各责任部门按照任务目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有力保障学校建设进程。2023年全区共铺排50个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项目,投资额共计达100.5亿元;新开15所中小学校、8所幼儿园,扩充公办学位达3.2万个,占全市新增学位约半数,逐渐构建起“学位等人”的教育服务新局面。

    坚持“外引内育”协同发力。大力引进省、市品牌学校合作办学。深度培育“博才”“实验”“一小”“麓谷”“雷锋”等本土集团化学校,以龙头品牌示范引领教育优质均衡一体化发展。目前全区品牌、集团化学校达到71所,占区属学校总数的46.7%。

画出教育最大同心圆

    湘江新区坚持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为重要抓手,全面构建“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育人体系,把优质教育办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构建高效课堂。牢固树立“抓质量就是抓发展、抓质量就是树品牌”的工作理念,聚焦日常管理、教育、教学“三个常规”,强化义务教育质量检测分析及结果应用,打造“三趣三态”课堂,构建“常态、云上、生活”教学模式,充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理趣、情趣,提升课堂教学效能。坚持“五育”并举,构建“一月一赛事、校校都参与”的活动机制,打造区艺术节、体育节、心理健康节等活动品牌,组织广大学生参加科学健康、生动活泼的体育和艺术活动,提高运动能力和艺术素养。重视劳动教育,与区内科创、制造类企业合作,建设多个劳动实践基地,积极开展劳动教育特色校园、特色社团建设,以生机盎然的教育生态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推动教育数字化进程。充分利用新区丰富的科创企业资源和高校科研力量,投入1.66亿元建设“人工智能+教育”项目,以“一平台、三工程、一服务”为主要内容,开展智慧课堂、大数据精准教学、智慧体育等应用推广研究。以“校联体”为组织载体,让“名师专递课堂”辐射农村薄弱学校,以信息技术手段赋能教育优质均衡一体化发展。

    构建家校协同育人新局面。教育焦虑少一些,人民满意多一些,是教育面临的现实课题。在大力构建学校科学评价体系的同时,积极组建以外聘专家、分管副校长、德育主任、年级组长、班主任等为主体的家庭教育骨干队伍,采取线上+线下的模式,宣传科学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实现中小学校、幼儿园家长学校开设率达100%。

让温情教育温暖人心

    新区教育聚焦“关键小事”,让“心贴心”的服务转化为“心暖心”的美好。

    坚持以人性化设计打造温馨校园。将满足师生学习、工作、生活需求作为学校设计的根本追求,因地制宜建设风雨走廊、无障碍通道、排队缓冲区等。立足家长需求,推广在学校门口建造“家长等候连廊”,打造家长暖心幸福空间。聚焦“孩子们放学后得有人接得住”的民生问题,设立“课后服务自选超市”及一站式课后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少年宫、图书馆、体校、素质教育基地等场所作用,遴选一批校外专家、学者及教练等专业人才参与授课,推动全区课后服务学校参与率、有需求的学生覆盖率均达到100%,着力解决家长“三点半”后顾之忧。

    常态实施全员家访制度。落实教师每学期至少家访一次,让教师走进学生家庭,与家长形成良性互动格局,共促学生成长。聚焦家长急难愁盼的教育诉求,设立局长信箱、教育阳光服务平台等线上渠道,构建领导干部下校接访与学校设立家长服务站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架起即时沟通“连心桥”。

    提升教师能力水平、改善教师待遇、提高教师职业地位。2023年通过公开招聘、择优转聘等方式引进优秀教师2800名,推动近5000名教师待遇提升。坚持以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首要标准,以省级课题研究为抓手,建立8个师德师风工作室、19个实践基地校,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深化“头雁”“领航”“助力”教师能力提升三大工程,选树一批全国、省、市、区级名校长、名教师,组建名师工作室,推动广大教师业务能力提升。首创“书记校长工作讲坛”,提升“关键少数”能力素养。坚持为教师“减负”,开展教师“家庭大走访”温暖行动,关心关爱困难教师。为教师推出“爱心早餐”温情行动,同高新企业开展相亲联谊活动,推动广大教师“安心从教、潜心育人”。

    将校园打造为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依托智慧教育数字底座,建设校园安全应急智控平台,有机整合校车管理、平安校园、明厨亮灶、双重预防体系等多个平台功能,广泛推广人脸识别、人工智能动态采集、安全隐患主动预警等技术试点应用,实现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安防建设“五个100%”到位。

    同时将安全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通“安全知识大家学”视频号,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出各类安全知识小视频,提升安全教育实效性。扎实推进应急安全演练活动,全面提升学生和家长安全知识水平和救援能力。开展“清风护苗”安全整治系列行动,秉承“安全排查深一度、隐患整改快一步、机制建设严一层”的工作理念,推动安全隐患动态清零,真正让校园成为学生舒心、家长放心、社会安心的成长乐园。

    (作者系湖南湘江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