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钢琴教学改革 着力培养创新人才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2-0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浙江音乐学院立足新时代创新人才培养要求,多管齐下,推动钢琴艺术教育方法及模式创新,将钢琴教学重心放在学生艺术感知力和创造力培养上,开展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活动,激励学生主动参与、勇于探究、勤于动手,提升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培养良好的艺术表现力、想象力和创新力,具备扎实的钢琴演奏能力。

    注重思想价值引领,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浙江音乐学院坚持“事必尽善”的办学理念,积极适应新时代艺术教育发展趋势,明确“多能一专”钢琴人才培养目标,在培养学生过硬钢琴专业知识和技能、团队协作能力的同时,重视其政治信念和职业道德的培育。2022年6月,浙江音乐学院钢琴系党总支正式创立党建系列活动品牌“琴韵·沐心”,立足党建引领,相融共进,以“不忘初心、服务中心、传承匠心”为核心,将钢琴音乐与思政微课紧密结合,打造钢琴思政育人新体系。浙江音乐学院通过举办“浙江英烈故事巡回宣讲活动”“喜迎党的二十大 致敬经典 琴韵颂党——钢琴思政课”等专题活动,以“钢琴+思政”打造沉浸式思政课堂,充分展现钢琴音乐的教育力量,促进思政教育入脑入心,厚植学生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博大情怀,渐进式培育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涵养其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必备品格与关键能力,让思政课堂成为有知识、有思想、有灵魂的场域,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此外,浙江音乐学院还举办了“新燕琴韵——创表合作原创中国钢琴新作品教学汇报音乐会”,演奏13首师生新创作的中国钢琴曲,带领学生领略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琴音,以“钢琴说中国话”形式为师生带来一堂充满丰厚内涵的钢琴思政课,以切实行动弘扬学校“弘毅尚德,博约精艺”的价值观念,塑造学生新时代音乐精神。

    搭建实践学习平台,以行动激发创造力

    浙江音乐学院围绕“高水平一流”音乐学院建设目标,结合办学新格局和音乐舞蹈表演艺术人才培养模式优化实际需求,成立艺术指导教学部和钢琴合作艺术中心。艺术指导教学部主要负责统筹规划和实施全校艺术指导教学工作,并对艺术指导教师实施专业化、职业化的管理和服务;钢琴合作艺术中心则是艺术指导教学部打造的一个集科研、创作、艺术实践、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功能于一体的实践平台,对内对外开展多种形式的艺术实践和社会服务活动,旨在加强艺术指导工作的学术性和专业性,为教师教学水平和学生专业能力提升搭建广阔发展平台。例如,举行第四届“华音杯”中国钢琴作曲比赛决赛,对学生的中国钢琴独奏作品或双钢琴作品演奏能力进行考核,给予学生表现自我的空间,为其今后的舞台演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与湖州市德清县政府部门共同主办2023浙音·德清国际钢琴音乐节,立足双方优势实现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并通过“赛事”“演出”“服务”三大板块,既在交流互鉴中提升钢琴演奏技艺和艺术水准,也促进钢琴艺术人才融入社会、服务社会。浙江音乐学院通过实践学习、实习实训、职业指导等一系列活动,让学生对钢琴学习有了直观且深刻的理解,多渠道锻炼了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

    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浙江音乐学院深谙教师作为钢琴教学引路人和主导者的重要作用,鼓励教师站在时代前沿,实时掌握钢琴学科和学生需求变化,提高教学能力,加强师生互动。浙江音乐学院内外结合、多层次推进教师培养机制构建,切实开展教师培训工作。一方面,对内定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增强钢琴教师的责任意识,以问题为导向,促进钢琴教师在交流中正视不足、补足短板。另一方面,对外加强学术交流,鼓励钢琴教师“走出去”,向钢琴领域的知名专家不断“取经”,学习先进教学理念和技术,并鼓励教师参加钢琴技能比赛和说课比赛,在实战中提升教学能力。

    坚持国际交流与合作,营造良好教学氛围

    浙江音乐学院重视钢琴国际学术交流,将虚拟仿真、同步传输等先进技术应用于钢琴教学。目前,浙江音乐学院已与奥地利萨尔茨堡莫扎特音乐大学、英国皇家音乐学院、英国皇家北方音乐学院、匈牙利李斯特音乐学院等多所国际知名音乐院校签订了校际合作协议,利用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国际宽带链路,构建跨国远程同步钢琴教学平台,打破时空限制,让学生不出校门便可体会不同地区、不同高校的音乐文化、艺术创作,享受国际知名大师的钢琴演奏,与其进行实质性的交流互动,开阔师生视野,加强教学资源的国际共享。浙江音乐学院还利用远程直播、录播等方式,构建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教学模式,丰富钢琴教学思路。例如,浙江音乐学院与德国汉堡音乐学院于2020年6月正式启动跨国远程钢琴教学项目,德国汉堡音乐学院的两名教授通过雅马哈远程钢琴教学设备实时指导浙江音乐学院学生,实现钢琴教学数字化转型,赋能钢琴教学质量提升,加快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吴晓)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