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是手段,不必为了社交而社交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2-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邹立业 深圳大学心理学院教授

    新闻回放

    最近,“向上社交”一词在大学生之间流行,引发热议。在众多求学、求职的经验帖中,“向上社交”一词热度颇高,教大学生“向上社交”甚至成为一些博主必用的“吸粉”利器。有人认为,通过“向上社交”,大学生可以突破圈层限制,扩展人脉,打破信息壁垒,从而更好地成长;也有人认为,我们应该保持谨慎的态度,客观地分析其中的利与弊。

    主持人语

    真正有价值的人际关系应该建立在信任、共同的兴趣和价值观基础上,而非仅仅追求虚荣和名声。把社交当作获取利益或者满足虚荣心的手段,可能会异化人与人之间本身的真情。而且,盲目追求社交圈层的拓展可能会让人失去自我,过分迎合他人的期待和价值观,反而会迷失自己的真实个性。

    青年说 

    纵观社交媒体上的相关内容不难发现,所谓大学生的“向上社交”本质上是通过社交的方式减少信息差、拓展人脉并获取资源,从而提升自己、获得成长。因此,应当认识到,“向上社交”是一种手段,而非目的。

    事实上,“向上社交”从来都不是新鲜事物。长辈的指点、前人的引路,一直都存在于我们身边。在信息渠道相对贫乏的时代,“向上社交”是帮助人们少走弯路、汲取经验和智慧的重要渠道。然而,当我们将其放在当下的时代背景看,“向上社交”似乎已无往日之“魔力”。这是一个从来不缺乏信息和信息渠道的时代,诸如保研、竞赛等大学生关心的问题,有多少是只能通过“向上社交”获取的呢?试图通过“向上社交”获取的信息和资源往往都能在相关信息平台和社交媒体上找到。诚然,“向上社交”是有效的社交手段,但显然不是唯一,也万不能将其奉为圭臬。

    “向上社交”是一座桥,帮助我们到达自我成长的彼岸。一方面,这警醒着我们不能本末倒置地将大量时间精力放在维护人际关系上,为了社交而社交,忽视自身素质能力的提升。另一方面,这也意味着“社恐”们不必焦虑,倘“向上社交”并不能使自己“充电”反而“耗电”,便不必执着和强求。世上的桥千千万万座,不妨静下来,去找寻自己的路。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