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产教融合实践中心建设新模式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2-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海上交通安全技能培训——直升机营救

    山东海事职业学院作为全国较早创办的混合所有制高职院校,逐步探索形成了“院校整体、二级学院、公共实训基地”层面的“大混套小混”混合所有制办学格局,完善了集“一个平台、两类资本、三驾马车、四项原则、五套机制”于一体的混合所有制办学“山海模式”。学校不断深化混合所有制办学改革,激发释放“山海模式”新能量。

    学校以服务海洋强国、海洋强省建设为导向,聚焦海洋工程装备产业,按照“股份制构建、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营、国际化标准、产教研融合”的思路,探索形成了“股份制、独立法人”产教融合实践中心建设模式,打造了“定位精准、主体多元、运行高效、技术先进、功能多样”的开放型区域产教融合实践中心——海洋工程装备产教融合实践中心。该中心从“组建—运营—服务—数字赋能—评价”五个方面,开展了建设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构建“股份制产权式”合作机制

    吸引企业,形成合作共同体。构建国际化“股份制产权式”校企合作机制。面向国际,吸纳先进国际化企业和知名院校,采用“1+N”模式,整合院校—企业—产业—国家优势,组建了“实践中心国际化合作共同体”。

    确权保障,夯实发展基础。校方提供物理空间,企方提供资金保障、设施设备、办学培训资质等,引进国际标准,融合开发建设实践中心。

    建立企业化管理体系和市场化运营机制

    建立企业化管理体系。建立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完善现代化法人治理结构。组建基层管理团队,按照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要求,健全管理制度、明确管理职能、落实管理责任、提升管理效能,实现企业化管理。

    建立市场化运营机制。一是项目化质量管理控制。统筹培训业务、规划培训项目、设置培训课程、设计教学过程、配备培训师资等。二是公司化运作经营。制定营销策略、拓宽市场、扩大媒体宣传等。实现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营,保障可持续发展。

    加强育训并举,深化产教融合

    建设“岗课证”三位一体的校内实践教学模块和“行企校”三方服务的校外培训项目,实现了育训并举提升的实践教学体系。基于岗位能力本位原则,校企合作优化实训项目、重构实践教学体系,将企业需求融入实践教学全过程,充实和优化师资队伍,提升设施设备水平,提高实训教学效果,持续推进“三教”改革,教科研成果示范引领,丰富了实践中心的内涵建设。

    搭建国际职业技术标准开发和认定平台,产教融合,打造了海洋工程装备技术领域的国际化品牌。引进海上安全与救援、海洋工程装备等领域的特殊行业国际职业资格适任标准认定,根据标准开发课程,为沙特阿美、英国石油公司BP、西门子、埃克森美孚公司等世界500强企业开展职业资格培训。基于国际标准引入,结合中国产业发展需求,开发中国本土化标准,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助力中国标准国际化。

    数字化赋能产教融合提质增效

    搭建实践中心数字化运营管理平台,赋能产教融合提质增效。搭建实践中心数字化运营管理平台,以数字化支撑实践中心的安全运营。搭建了集安全运营、项目管理、运营管理、质量管理于一体的数字化平台,实现实践中心数字化平台对接校本大数据平台,助力开放型区域产教融合实践中心数字化建设,赋能产教融合提质增效。

    建立市场评价与保障体系

    以产出成效、效益成效、服务成效等多元指标为重点,建立实践中心评价体系,用来评价产教融合实践中心开放型发展的实效性。从“实效性”的视角对开放型区域产教融合实践中心的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进行高质量发展考量,从效益增效的视角对开放型区域产教融合实践中心的治理成效进行高质量发展考核,从提升开放型发展动力与发展活力等方面进行高质量发展评价。不断完善培训项目,优化培训内容,施行动态调整,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为市场化运行和企业化管理成效提供反馈,为实践中心长效发展保驾护航。

    学校对海洋工程装备产教融合实践中心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形成了典型的开放型区域产教融合实践中心建设模式,为探索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提供了新模式,在职业院校“产教融合、投入机制、制度创新”等方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经验、新范式。(徐立清 张娣)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