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专业提升 实现精神成长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0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教育挑战与超越:给教师的60个成长锦囊》(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是王福强老师出版的十几本教育著作中独特且具有针对性和实操性的一本书。

    本书的核心词是“挑战与超越”,共有五辑,包括专业成长、课堂教学、师生关系、后进生转化以及围绕“家校共育”提出的一些思考。全书体例新颖独特,每一篇文章都由“案例呈现”“问题剖析”“破解锦囊”“自测清单”四部分构成,每个案例都很接地气,也是很多教育工作者都会遇到的问题,比如“教育的不专业”“教师的不思进取”“公开课造假”“知行分裂”“兴趣寡淡”等,相信教师们在阅读时一定会有共鸣。

    当我打开书,在序言里看到这样几句话:“永远不要抱怨环境的不堪,更不要奢望万事俱备才开始行动,每个人都是一个小的生态系统,做好自己能控制的事,便能推动教育进一步向前发展。”不觉窃笑:又一个理想主义者。我的《推动自己,就是推动教育》一书也有类似的观点,又多了一个同道,这是可喜可贺的事。因为教育是必要的乌托邦,教育者必须心怀理想,我们都要做那个仰望星空的人。

    要让教育变得更好,需要教师的努力,这就使教师的成长变得尤为重要。王福强做过多年校长,在基础教育领域摸爬滚打几十年,对教师的重要性一定有深刻认识,他出版的《我,就是教育——一个草根教师的成长启示》一书正是强调为师者的重要性。要说课程,最重要的不是教材,而是教师。教师不专业,甚至不合格,教育不会改善。

    教师的成长包括精神成长和专业成长。对于教师来说,精神成长是一个长期的、缓慢的过程,它不是身体的发育,而是灵魂的和谐与饱满,是对社会、人性与文化的深刻洞察,它涉及教师内心的成熟和成长,以及对教育工作的热情和奉献精神的培养。

    教师的精神成长首先着眼于自己专业的提升,特别是年轻教师,虽然在大学读过很多书,学过很多东西,但理论和实践不是一回事,理想和现实也会有距离,这就需要不断学习和更新专业知识和教育技能,形成自己的教育理念,以适应不断变化的教育环境和学生需求。专业提升的途径可以通过参加培训课程、研讨会和教育研究来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尤其是向有经验的老教师学习,多听课,和他们交流,同时要学会自我反思。叶澜教授曾经说过:“写三年教案不如写一年的教学反思。”这是很实用的经验之谈。通过反思,教师可以不断完善自己的教育方法和教学策略,提高教学效果。王福强老师在书中的“破解锦囊”里提出了很多可行的办法,最可贵的是,每一篇最后都有“自测清单”,让教师们通过自测达到自我反思与自我成长,因为真正的教育都是自我教育,教师的培养首先是自我培养。

    当然,教师要实现精神成长,还需要人际交往和团队合作,需要与同事、家长和学生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以促进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教师要多参与校内校外的团队合作或交流活动,与其他教师一起分享经验和资源,互相支持和学习。

    总的来看,这本书侧重建设,正如题目所展示的,它是为教师的成长量身定制的,尤其是年轻教师成长的道路很长,必须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和思考,把别人的经验、理论和自己的实践结合起来。如果有一本书能够随时为自己提供思考或指明方向,一定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所以我推荐年轻的教育者阅读王福强老师这本苦心孤诣而成的力作。

    (作者系陕西师范大学附中教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