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好立德树人同心圆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0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两会关注  走在建设教育强国大路上·共绘新图景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立德树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根本任务,关乎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关乎国家前途命运。

    今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体现出党中央对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重视。

    如何答好立德树人这道“必答题”?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纷纷对此建言献策。 

    为谁培养人:

    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为了做好这个核心课题,此刻,培根铸魂的故事正在神州大地徐徐展开。

    看,那抹红色,耀眼夺目。

    “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2013年,在沂蒙山区一所只有98名学生的村小——岔河小学,有一个人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挂怀许久,她就是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临沂市北城小学党总支书记张淑琴。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一个大课题,传承红色基因要从娃娃抓起。”张淑琴深感责任重大。

    自此以后,北城小学“红”起来了。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整合成课程带进课堂,在一到六年级设置红色动画、红色绘本、红色故事、红色话剧,每年级每周1节课对学生进行思政专题教育……张淑琴欣喜地看到,一颗颗红色的种子正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白琦瑞意识到,要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我们要培养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自信的人,必须从中国实际出发,走自己的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办学目标,积极探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道路。”

    过去一年,教育系统全覆盖开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和使用统编教材,实施深化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行动,构建形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体系,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实施学生心理健康专项行动、全国青少年读书行动,学生全面发展、生动活泼发展的育人生态进一步形成……

    听,那声呐喊,振聋发聩。

    那一年,巍巍南开大学的百年校史在那一刻定格:新开湖畔、石先楼前,逾5000名师生齐声高喊“爱我中华,振兴中华”。

    “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这既是历史之问,也是时代之问、未来之问。

    “我们要一代一代问下去、答下去!”如何答?新时代的回复掷地有声——坚持中国大地办教育

    前行,那阵步伐,铿锵有力。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教育大学校长李子建鼓励学生们到祖国不同的地方去走走,深入了解祖国历史文化和国情,发自内心地产生对国家和民族的高度认同感和归属感。

    培养什么人:

    培养德才兼备、担当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

    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什么样的人才能担起民族复兴大任,托起祖国的明天?

    随着数字化潮流风起云涌,产业迭代加速演进,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和国际人才竞争新态势,对新时代高素质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代表委员普遍认为,答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考题”,需要加快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出能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爱国情怀、创新思维、全球视野、团队合作精神”,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对新时代人才培养提出的四个关键词。他指出,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

    “‘德才兼备’的学生不能是学科‘跛脚’的学生,而应该是既有数理逻辑又有人文精神,既能解决实际问题又能进行哲学思辨的学生。”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宁波市镇海中学党委书记张咏梅说。

    新时代学生作为“后千禧一代”,伴随着移动互联网成长,他们是“数字原住民”,与“网”同生,随“机”长大,他们思想前沿,也更加开放包容。

    针对他们的特点,全国政协常委、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表示,要引导青年大学生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导其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手执镰刀割下稻谷,学习胸外按压技术,亲手焊接制作手电筒……紧密结合当代青年大学生的思想特点和实际需求,在上海交通大学,“大思政课”变成了“大网红课”。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德才兼备,方堪重任。

    苍天之上,C919实现首飞;海洋深处,“磐鲲”开始“听诊”探测;戈壁滩里,不毛之地化为“经济绿洲”……新时代青年心怀“国之大者”,自觉承担起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使命。

    育时代新人,担复兴重任;促全面发展,谱盛世华章。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校长张锁江表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尊重教育规律,以培养创新型人才、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培育壮大新动能为发展目标,答好“教育强国、高校何为”的时代课题。

    怎样培养人:

    推动形成“三全育人”大思政格局,落实立德树人

    淮上江南,运河之都。在淮安,“新安旅行团”的故事家喻户晓。

    新安小学是“新安旅行团”的母校,去年两会后,在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校长张大冬的筹备下,学生们将儿童剧《新安旅行团》带出校园。在张大冬眼中,“认知—体验—践行”三位一体的红色育人路径就是新安小学为培养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所作的一张答卷。

    在浙江,校园内处处都是红色遗址的镇海中学交出了另一张答卷。从开学第一课“知”的感触,到在校每一课“情”和“意”的浸润,再到离校最后一课“行”的展望。张咏梅介绍,学校用“大思政”打造全环境育人生态,通过互动式、体验式、任务式、研究式集中开展红色教育,为学生播下理想信念的种子。

    新的一年,在教育强国建设的征程上,在着力构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新生态新格局的行动中,教育系统将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中汲取前进的动力。

    “要做学问,先学做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院长沈建忠从“学、能、德”全方面塑造,在科研上坚持基础与应用研究并重。他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积极为学生搭建发展平台,建立拔尖创新人才发现和培养机制,实施“卓越临床兽医培养计划”,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德才兼备的动物性食品安全的“守护者”。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各环节。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提出,发挥政府协同育人引导作用,夯实家庭建设,回归家庭教育主体育人责任,彰显学校教育主导育人作用,整合社会资源,有效支持服务全面育人使命。

    “要建立健全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统筹抓好党员干部、教师、学生等多方力量,把‘三全育人’落实到位,整体构建大思政格局生态。”白琦瑞说。

    当人工智能时代来临,育人方式如何因时而变,因势而新?

    代表委员一致认为,人工智能赋能“怎样培养人”应该根据国家的人才需求、根据学科的培养目标和学生的发展规划,制定全面的培养方案,并提供配套的课程设计、教学安排、社会实践、教材利用、实验室利用、平台利用、资源利用等,全方位赋能培养的全过程。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