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道取技 以渔立美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0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道”是明确且正确的目标,“技”是路径的选择,“渔”是策略的制定。近年来,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第二小学坚持以“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润心”的办学思路,提出“以道取技,以渔立美,在实践中孕育美育的种子”的美育路径,推动学校美育教学实施,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观和感受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求真向善尚美,促进其全面发展。

    “爱”与“美”的启蒙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学校认为,美育不是做加法,不是搞特色,不是求业绩,而是用“爱”去激发、点燃、放大。

    打造一个有爱的环境。走进松山湖第二小学,不一样的美景尽收眼底,这里没有亭台楼阁、假山怪石,有的是充满童真、童趣的经典绘本。B612星球、皮斯凯小镇、贝琳达之家、吉米小屋、七号梦工厂……在出自绘本故事的丰富多彩的场景中,学生们畅游世界各地,更见趣闻连连。校园一隅有一个小小动物园,孔雀、山羊、兔子、信鸽、鸡、鸭、鹅……为校园生活增添了更多惊喜。

    建立一层友爱的关系。在长期的教学工作中,学校始终把师生关系放在工作首位,积极建立友好的师生关系,营造愉悦的学习氛围。每周一升旗仪式结束之后,学生们列队从墙上的“问候单”中选择不同的方式与教师进行温馨的“问候礼”,或击掌、或拥抱……和谐的师生关系温暖了学生们的内心,启迪了学生们的智慧。

    “学”与“美”的统一

    美育不只是艺术教育,不只是技术教育,更不是金杯银杯,而是要让学生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培养感知美的能力,养成求真做学问的态度,激发内在的学习动机。

    用课程“滋养”美。松山湖第二小学除了常规的音乐、美术课程,还开展了教育戏剧、小乐器、天天练、日日诵、社团活动、好奇时刻等几十门艺术类课程供学生们选择。在三年级音乐欣赏课《牧民新歌》的教学中,教师给学生们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用一次性纸杯模仿马蹄声,引导学生感受乐曲的旋律、节奏和意境之美。学生两两合作,不但让学习的趣味性大大增强,更重要的是提升了学习的专注度,充分体验音乐之美。

    用兴趣“成就”美。项目式教学能够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动机,提高他们的学习效率与自主学习能力。学校美术科组以项目式学习的方式,通过八大项目开展岭南民俗文化课程,贯穿小学整个学段,打破时空的束缚,使学习变得真实、有效。其中,“广府早茶”项目深受学生喜爱,他们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背景调研、实地探索,完成学习任务,展示学习成果。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学生们既感受到了民俗文化之美,又培养了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还通过学习成果分享获得了成就感,激发了学习的原动力。

    “玩”与“美”的融合

    美育不是简单的传输,不是刻板的教学,不是单一的培养,而应该让学生们在艺术活动中感受美的内涵,以点带面,挖掘学生们的潜能,培养“无不发达且调和”的“完全之人物”。

    “玩”在课堂。松山湖第二小学聚焦课堂的教育意义,将艺术活动课程化,注重课程体验和课堂参与,将“展、演、赛”作为产品和成果。如“快闪小舞台”活动,三五个节目串成一台小型演出,从节目申报与选拔、场地布置、活动宣传到节目排练、服装准备、音响调试,再到最后的演出与收尾,都由学生独立策划与完成,教师只充当“顾问”。整场活动中,学生们既是学习者、组织者,又是导演、演员和工作人员,每个人都获得了丰富的实践机会与个性化的体验,尽显美育的价值。

    “玩”在跨学科。松山湖第二小学将美育教学融入数学学科,实施跨学科教学。开展数学科技节,让学生们设计活动logo,通过评选的方式,征集稿件近千份,最终推选出31份创意作品,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提高了数学科技节的参与度。在“班船历险记”活动中,学生们以班为单位,通过团队合作,共同设计,制作一艘“班船”,能载一个人从校园中的“好奇湖”一头划到另一头就算成功。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将物理、数学、科学、美术、工程等学科的知识技能融会贯通。“无形胜有形”的美育,在不知不觉中融入了学生们的心灵。

    美育是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协调、融合发展的“催化剂”。松山湖第二小学美育教学的实施为“五育”并举探索了新路,学生们如花朵般灿烂的笑脸,绽放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古承今继,学校还进一步将美育工作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以更高、更广阔的视角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树无根不长,人无志不立。”远大志向需要时间的洗礼、岁月的沉淀。围绕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工作落到实处,松山湖第二小学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学校的美育工作犹如一颗石子掉进了松山湖,激起一片美丽的涟漪。

    (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第二小学副校长 于洪民)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