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共育 携手同行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0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校领导与结业家长合影

    义务教育阶段,家长是教育不可或缺的教育主体。教在教师,育在父母;教在学校,育在家庭。早在2017年9月,长春五十二中赫行实验学校就启动了“合格父母培训”,近千名小一、初一年级学生家长会聚一堂,踏上家庭教育学习之旅。

    以岁月沉淀风华,以时光雕琢非凡。站在2024年的起点,回溯赫行实验学校的发展历程,从成立到逐渐崛起,从民办转制为公办,学校秉持“知行合一,生命律动”的校训,弘扬“顺木天性,精勤善育”的教风,以“生命动力教育”为核心理念,积极构建“生命动力教育”体系,扎实推进“合格父母培训”助力工程,一手牵着学生,一手牵着家长,开辟了一条家校协同育人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敢于创新,做“合格父母培训”的先行者

    2022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明确指出: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树立“家庭是第一个课堂,家长是第一任老师”的责任意识。这彰显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学校领导和教师高度关注家庭教育,希望助力家长形成一种共识:只有家长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良好的家庭教育,就是家长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自己不断成长。

    有了这样的认知之后,学校有了这样一个想法:许多家长在生孩子之前和之后,都没有系统、专业地学习过家庭教育知识,都是“无证上岗”,那么,学校能否开展“合格父母培训”,将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传递给家长,从而提升家长的教育素养?于是,2016年年末,学校派4名领导赴天津参加家庭教育培训,求取“真经”。2017年9月15日,学校召开“动力教育合格父母培训”启动大会。在启动大会上,学校宣读了36字培训誓言:“为孩子请命,为心灵点灯。让真爱回家,让幸福相伴。全心全意,全力以赴。真爱能赢,真信必胜。”这既是参训家长的培训誓言,更昭示着学校自觉担当家庭教育指导的责任和使命。

    启动大会的消息在学校微信公众平台发布,随即引发家长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城市晚报》、《吉林日报》、吉林省青少年文学艺术家协会等多家媒体给予报道。吉林教育电视台《教育新闻联播》栏目,以1分45秒的时间播报了启动大会新闻。一时间,参加“合格父母培训”“持证上岗”的理念,在学校家长群体中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精准发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培训体系

    2017—2018学年,赫行实验学校近800名小一、初一年级学生家长完成了“合格父母培训”;2020—2021学年,学校举办了第二届“合格父母培训”,经过考核,有132名家长获得“合格父母”结业证书。

    这个培训有什么特色呢?

    从年级上看,突出的是起点化培训。小学一年级是学生告别童年步入少年的起点,初中一年级是学生告别少年步入青年的起点。抓住两个起始年级进行家长培训,契合了家长和学生对新学段“再生与再造”的美好愿望。

    从家庭上看,突出的是无差别化培训。不以学生成绩优劣为标尺,不以家长学历高低为标尺,不以家庭经济贫富为标尺,凡选择了赫行实验学校的家长,只要想参加,就可以享受免费、公益的“合格父母培训”。这是学校促进教育均衡、实现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

    从内容上看,突出的是系统化培训。家庭教育千头万绪,教育问题千差万别,学校一改家庭教育指导碎片化、突击化的培训内容,揭示家庭教育的“八大奥秘”:“会爱才是真爱”的“信仰奥秘”,“做孩子喜欢的父母”的“人性奥秘”,“我是一切的根源”的“观念奥秘”,“倒过来更精彩”的“思维奥秘”,“负面情绪是爱的毒药”的“情绪奥秘”,“关系决定未来”的“关系奥秘”,“家庭是学校”的“角色奥秘”,“演讲重复学习法”的“学习奥秘”。

    从过程上看,突出的是考核化培训。学校改变“只培训不考核”的培训模式,对参训家长实行积分考核制度。学校创造性地实行“一次听讲五次分享”积分考核制度,即听讲培训积分、卡片分享积分、微信分享积分、演讲分享积分、案例分享积分、阅读分享积分。

    从师资上看,突出的是校本化培训。主训师是学校自己培养的两名教师:长春市家庭教育讲师团专家组成员北斗老师,持有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的冯丽亚老师。他们有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了解学生成长中出现的共性和个性问题,了解家长当下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方法,比较系统地学习过家庭教育的正确观念和方法,更有“爱满天下”的教育情怀。

    学以致用,从“学习者”到“改变者”

    一场场培训,就像一场场“及时雨”,既“解渴”又“解惑”,既“提神”又“醒脑”,告诉父母,教育所指向的成长,不仅是孩子的成长,也是家长的成长。

    在培训现场,一年级(4)班学生杨洋的母亲走上讲台,分享了自己的家教故事:之前,因为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她在双休日给孩子安排了满满的学习任务,美术、钢琴、英语、数学、舞蹈……恨不得都给孩子报上名,期待孩子将来成为“明星”,成为别人羡慕的偶像、她心中的骄傲。有一天,她送孩子去上学,孩子却无论如何也不愿意进学校的大门。她很生气,埋怨、唠叨,甚至举起手打了孩子。通过“合格父母培训”,她开始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并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写下了一封《写给孩子的保证书》:“宝贝,妈妈保证:妈妈一定给你更多的自己的时间,不给你太多的压力,多倾听你的心声,还给你一个快乐幸福的童年。宝贝,妈妈保证:妈妈也一定改变,不再抱怨,不再埋怨,和你一起努力,陪你长大,更让自己成长,做一个合格的母亲,做一个优秀的家长,也给你做个好榜样……”

    七年级(5)班学生田成云的母亲参加了第一期家长培训会,受益匪浅,非常期待第二期家长培训会。由于她工作的原因,第二期由田成云的父亲参加。田成云的父亲很用心,为了让妻子也了解培训会的内容,持续不间断地学习,他对培训内容全程都进行了录音。通过录音,夫妻共同学习了“三个西红柿”的实验和“四颗糖果”的故事,体会到作为父母要善于赞美孩子,通过孩子的缺点看到对面的优点,让孩子更阳光、更自信。更让田成云的母亲欣慰的是,这次学习对丈夫触动很大。以前丈夫从不参与女儿的教育,小学六年从未参加过家长会,甚至连老师姓什么、女儿在几班都不知道。通过这次培训,田成云的父亲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决定以后要多陪伴女儿,和女儿共同成长。在教育女儿的道路上,母亲不再“单枪匹马”,夫妻成为志同道合的盟友。

    “选择生育就要教育,选择负责就要尽责。”“不会爱,爱变害;不会育,成阻力。”“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更是孩子一生都不退休的老师。”……这些正确的教育观念,逐渐成为学校参训家长的强烈共识。

    多措并举,奏响协同育人新乐章

    在开展“动力教育合格父母培训”的同时,赫行实验学校还成立了家长学校,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构建了从家访、家长会到家长听课、亲子活动,再到家长小课堂、家长大课堂等多种共育路径和方式。家长在参与中了解,在了解中理解,在理解中提升,在提升中支持,在支持中与学校教育形成合力,推进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共同发展。学校先后荣获国家、省、市、区级近70项荣誉,入选长春市“十大名校”。

    接下来,学校将以建设“四化”家长学校为抓手,全面推进学校家校共育高质量发展。一是规范化建设:建立一支由全体班主任构成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团队,使之成为家长学校的兼职讲师,切实把家长学校的教育工作落到地落到人。二是科学化建设:聘请校内外家庭教育专家,对班主任进行系统的家庭教育观念与方法培训,真正让班主任成为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者。三是常态化建设:以班级家长微信群为平台,在家长学校的规划下,在班主任的指导下,在班级家长委员会的管理下,成立学习组织,优化培训课程,让学习家庭教育成为一种常态。四是特色化建设:在规范化、科学化、常态化的基础上,完善家长学校“合格父母培训”特色。

    2023年10月,学校初一年级成立了由30多名学生组成的“潜能班”。为了更加有效地指导“潜能班”家长的家庭教育工作,引领家长走上学习、改变的自我成长之路,学校把“潜能班”家长组织起来,在北斗老师的引领下,成立了“听少年发声,做知心父母”家庭教育读书群,购买了学校推荐的两本书《少年发声》和《不被理解的少年》,自2024年1月1日开始,正式进入读书、反思、分享自我成长模式。期待这些家长历经两个多月的读书成长,能从30余个少年的发声中,读懂家庭教育的正确观念和方法,真正成为孩子成长路上“点亮星光,指引方向”的“北斗星”。

    家校共育,携手同行。未来,赫行实验学校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奋力谱写家校共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江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