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入佳境 启智求真育英才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1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巍巍沂蒙山,悠悠沂河水,在“板材之乡”义堂镇有一座美丽的校园——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义堂镇中心小学(以下简称“义堂小学”)。学校始创于1928年,自2018年开始探索集团化办学,如今已发展成为下辖7处村级小学的教育集团。

    义堂小学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秉持“以人为本,启智求真”的本真教育理念,让学生享受有温度的教育,深耕“以师为本,教人求真;以生为本,学做真人”的生本教育主张,开发完善“本真”课程,深入推进“本真”课堂,探索建构“本真”评价体系,提炼丰实的“本真”文化内涵,全力培养发展“本真”师生,探索出一条以“本真教育”为特色的发展之路,描绘出一幅自强、求真、追求卓越的教育画卷。

    建构“本真”课程

    抓准课程着力点

    义堂小学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本真教育”理念贯穿于师生工作学习生活中。学校始终把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师生头脑;始终以“育真人”为己任,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目标;始终以“身心健康、品行端正、习惯良好、乐学善思、追求真理的‘真人’”为育人目标,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

    学校构建了涵盖德、智、体、美、劳五大课程板块的校本课程体系,开设情景课本剧、趣味数学、英语情景口语、红色沂蒙、生活中的科学、义学动漫、玩转篮球等特色课程,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课程,打造具有校本特色的课程,搭建起符合学校、教师、学生发展的“本真”课程体系。

    培养“本真”教师

    构筑增值评价新体系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义堂小学坚持教师队伍的可持续发展,以师为本,积极打造“教人求真”的“本真”教师。

    促师提升,坚持教学教研问题化。教学过程中注重问题的累积,积极开展问题教研,从“现象行为—问题表述—问题教研—问题解决—实践运用”等环节组织贴近教师、教学、学生的教学研究活动,主题鲜明、形式多样、扎实有效。2023年上半年,学校教师在兰山区各学科优质课评比和基本功大赛中,有8人获一等奖、16人获二等奖。教师徐飞飞执教的《杨氏之子》获山东省“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语文学科一等奖;教师王先文执教的《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获临沂市语文优质课评比一等奖;教师李彦秋执教的《赛马》获临沂市音乐优质课评比一等奖;教师邢玉玲、陈香、刘晓东也分别参与并执教省市级公开课。

    增值评价,助力核心素养提升。作为山东省教育评价改革实验基地实验学校,义堂小学积极组建评价团队,组织教师学习相关的文件精神,并提交各校区的评价方案,商讨增值性评价细则,细化指标,思考每一项要求怎样在教学、学习活动中得到落实,指导教师理论联系实际,制定落实方案,把评价标准落实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努力探索对学生“品德发展、学业发展、身心发展、审美素养、劳动与社会实践”五个方面进行过程性评价,结合学校“三章一卡”评价激励制度,完善学校综合素养评价体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打造“本真”课堂

    深耕课堂原生点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提高教学质量的主阵地在课堂。学校坚持研教并行,打造“本真”课堂,并全面推进“本真”课堂实践研究。

    为了让“本真”课堂落地生根,全体教师集思广益,从小组的编排、“组间同质,组内异质”的协调到课堂中回答问题的流程,都做了具体、细致的培训。课改团队成员走进课堂,听教师的常态课堂,从对教材的理解到对课堂的组织、对学生的评价与引导,多角度、全方位地帮扶,以此促进“本真”课堂快速、有效地落地生根。

    通过一轮又一轮的磨课活动,2023年6月,学校举行语、数、英先行课,根据本校学生的学情进行高、中、低学段“本真”课堂的探索和实践活动。“本真”课堂凸显了学生的主体性,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现场观摩的教师认识到“真实的表达与倾听、真诚的对话与合作、真切的反思与交流”的上课样态可以实现。

    在“本真”课堂实践过程中,“教书育人”进一步清晰化和可操作化。课堂教学作为育人的主要阵地,把学生内在品质和能力的培养融入学科教学与课堂活动的方方面面,在逐步调整评价体系的前提下,植入具体可操作的方法,系统化地培养学生未来核心竞争力。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时刻把学生放在课堂的正中央,倾听学生的声音,看到学生的成长,尊重学生的思想,真正做到以生为本。与此同时,在教学实践过程中,教师认真梳理教学流程,形成了“本真”课堂“双向—五环”的基本教学策略。“双向”即:师生双向互动。“五环”即:学生先学,教师导学;学生合作,教师参与;学生展示,教师激励;学生探究,教师引领;学生达标,教师测评。

    经过近3年的努力,“本真”课堂初见成效,厚植了支撑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土壤”。

    “本真”德育

    涵养高品质育人特色

    突出品牌创建,营造和谐氛围。全面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积极深化品行养成行动。开展了路队展演比赛、“爱劳动,爱生活”主题劳动实践活动、文明习惯养成活动,以及召开主题家长会;通过“四清两关”活动的开展,规范了学生的文明行为习惯;进一步完善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加强资源教室建设,配齐专兼职资源教师,完善随班就读支持体系,充分发挥学校作为山东省首批随班就读示范校的先锋作用,充分依托屠苏校区劳动实践基地资源优势,拓展学生劳动教育渠道,让劳动实践教育真正落地。

    建设育人阵地,赓续队员初心。学校少先队工作将品德教育、“多彩”课程、“七色”活动和红领巾奖章的争章活动与“本真少年”争创活动进行融合。通过“本真少年”红领巾奖章争创活动,越来越多的队员站上领奖席,在“本真教育”的广阔舞台中增长才干、锻炼能力。在“520”公益日爱心捐赠——希望小屋公益募捐活动中,全体教职工齐心协力、积极募捐,收到了兰山区共青团发来的表扬信。

    加强少先队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抓好少先队大、中、小队干部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发挥红领巾监督岗、红领巾志愿者、校园小督察的“小主人”作用。在实践中加强少先队干部能力培养,教育队员从小树立为大家服务的观念。学校三(9)中队——朝阳中队在全国红领巾中队创建活动中,被命名为“2023年度全国红领巾中队”。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新时代新征程,义堂小学将继续深耕“本真教育”,不断充实办学内涵,提升办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李宾)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