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模态英语教学促进学生主动学习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2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以前我天天背单词、背课文,可就是记不住,就算当时记住也很快就忘了。多模态英语课让我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理解力和记忆力都得到了提高。我发现,只要理解了文章,现在自己就能复述句子。”福州第七中学学生林浩说,“多模态英语课也改变了我的学习习惯,上课时注意力更集中了。”

    所谓“多模态”,是指使用多种不同感官模式(如视觉、听觉、触觉)来传达信息或进行交流的方式。数字技术的发展使学习不再拘泥于教材中的文字,而是可结合视觉、听觉等多种途径,实现视频、图像、文本、语音等多种方式的协同。多模态教学就是通过人的多种感官与外部环境建立互动,利用图文、网络音视频等素材,通过角色扮演、情景剧等方式调动学习者的积极性、主动性的一种教学方式。

    多模态教学通过引入图像、音频或视频等多媒体学习资源,为学生呈现更加丰富多彩的学习内容,增强了学生多渠道、多层次解读文本、获取信息的能力;多模态教学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和学习需求灵活选择适合的媒介和教学方法,更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主动学习、深度学习,培养他们的多模态阅读思维。同时,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手段,生成多模态课程评价,可以为师生提供全面、客观、快速的反馈,帮助提升学习效果。

    多模态教学的基本策略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基于多模态,创设学习情境

    多模态教学要求教师为学生留出足够的学习空间,突出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借助电子白板、微课、视频、音频、图片等营造多模态学习氛围,使学生在更为生动直观的情境中了解文本的背景和应用场景,让学生体会文本背后的文化思维。

    鉴于当前部分学生学习内驱力不强、课堂参与度低的现状,在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时,教师应以唤醒学生的学习好奇心为第一要务。在课堂教学的导入环节,教师可以采取多模态的方式,利用图像、音乐和视频等非语言符号,并结合口语、书面语、肢体动作演示等手段,创设情境,引出本节课所要学习的文章主题,同时为学生理解文中重要的核心内容作铺垫,扫清阅读障碍。这样既能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又能刺激学生调动已有的相关知识储备,快速进入到课堂教学内容中来。

    在一堂关于孔子思想的听说课上,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听力文本,福州第七中学的陈闽老师根据文本内容找到相关视频,包括孔子的生平介绍、山东曲阜的历史遗迹等,将视频和听力内容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整合孔子和曲阜历史等相关的视频、图片,利用AI技术创造了一段融合视听元素的短视频,为学生打造身临其境的学习体验。多模态的方式不仅提升了课堂的互动性和趣味性,促进学生积极参与和分享,实现了语言学习目标,还满足了新教材对学生信息素养和思维品质的培育要求。经过一个学期的多模态英语学习实践,陈老师所带实验班学生的期末成绩超过了学校重点班。

    基于多模态,引导多维思考

    多模态教学通过不同媒体形式刺激学生多种感官,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更全面地理解知识,还能够培养他们的创造性思维和批判性思维。

    阅读并赏析文本是英语多模态阅读教学的重要环节,一般分为两个层次:首先是快速阅读文本(包括图片和文字),了解文章主题,把握文章大意,理清文章的思路和结构,为下一步细读文章做好准备;然后是精细阅读,利用文字、图片、视频、表格等,多角度多方面理解文章。在阅读过程中,当学生遇到问题时,可以与同桌交流讨论或者进行小组合作学习,教师也要深入到学生当中去,实时把握学生的阅读情况,及时为学生解答疑惑。

    多模态教学通常紧紧围绕文本的主题语境,以文本内容结构为“支架”,借助多模态资源,通过图表、问题链、图片等的融入,带领学生完成对文本的深层次解读,在发展学生思维品质的同时,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基于多模态,优化教学评价

    教学评价是构建生态课堂、推进教学良性循环的重要环节。传统课堂教学评价往往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及学习体验过程。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手段,生成多模态课程评价可以为教师和学生提供全面、客观、快速的反馈,帮助改进教学,提升学习效果。一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收集学生在多模态课程中的学习数据,包括阅读记录、图像、音频和视频等信息。这些数据可以来自学生在阅读数字图书、音频故事朗读、视频演绎等多模态活动中的表现。二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多模态学习数据进行分析,根据学生的阅读记录、参与情况、反应时间等指标,评估学生在多模态课程学习中的表现。分析学生的多模态学习数据,可以优化学习路线,进而为学生推荐适合其学习风格和水平的多模态材料和活动。三是根据数据分析结果,人工智能可以自动生成智能评价报告,向教师和学生提供个性化的课程评价和学习建议,从而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

    比如,福州民族中学的林华老师运用AI分析学生在多模态学习环境下的表现,发现学生存在词汇掌握不足等问题。据此,她调整教学内容,增加相关词汇练习,并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学习资源,定制相关话题材料,推荐学习路径。这种结合多模态教学与AI技术的个性化教学方法,既强化了学生的学习体验,又提升了学习效率,实现了教育的个性化和精准化。

    福州第七中学、福州第十中学、福州民族中学等作为全国信息技术国家重点课题“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多模态英语绘本悦读研究”以及福建省规划课题“英语绘本多模态育人功能开发与运用”“数字教育背景下多模态课程思政育人模型实践”等研究项目的实验学校,在英语学科实施多模态教学改革,所有教学实验班英语成绩均有显著提高。这些学校将英语学科多模态教学的成功经验迁移至其他学科的教育教学中,促进了实验区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

    总之,多模态教学是一种积极、有效且符合学生学习特点和发展规律的教学模式。多模态数字技术的应用不仅提升了学科课程的质量和效率,也为素养导向的英语学习提供了有力支持。教师应调动并整合多模态资源,创造有趣且有意义的学习情境,以提高学习效果,更好地实现学科育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作者叶青林系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福建省特级教师,吴雪峰系福建省福州民族中学校长、正高级教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