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引导学生做好“校园小当家”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2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大队委、班干部、值周班、辅助员、俱乐部、文明岗……学校有很多岗位让学生去担任、去体验,“履职”成了学生参与学校管理的一种常态。学生以“履职”形态践行“校园小当家”,不缺位,但不入味。如何变“要我干”为“我要干”,给每个学生管理者沉浸式的幸福体验?最好的办法就是尊重境脉,在学生治校工作中实现境脉共生。

    境脉,是人与世界联结的全部。尊重境脉,既要尊重场域境脉——让所处的环境有情,又要尊重心域境脉——让人的主体意识被唤醒,还要尊重人域境脉——让人际关系自然发生,更要尊重三者间的联结——让彼此建立一定的脉络关系。在境脉中快乐成长,这是别样的管理新生态,不只在管的结果,更在管的体验与心灵的唤醒。

    在相信的力量里孕育管理

    唯有信任才能收获信任,把学校交给学生,才能激活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

    把文创交给学生设计。把文创管理交给学生,这是对学生参与学校管理的一种态度。校园楼栋、场馆、设施等的命名、题字都可以交给学生。我校的“N次方”“童渡”“童心食代”等就是学生给各类场馆取的名字。学生的文创作品不宜以成人的标准审视,记得学校校报首发时,学校向学生、家长、教师征集命名和题字,有十几幅作品入围,较之漂亮的书法,首期校报的儿童视角更重要,因此,我们最终选择了学生的作品。

    把活动交给学生策划。学校层面有很多活动都可以交给学生策划、组织。例如,每年的教师节活动由学生来组织,让教师轻松过节,学生既致敬了师恩,又锻炼了组织能力。又比如学校新楼的奠基仪式、学校的揭牌仪式、更名仪式等都可以交给学生来办,既不铺张,又具有生气,一举多得。

    把协商交给学生参议。学生之间发生矛盾,不要急着由教师来处理,可以交给班级的“矛盾协调小组”,协商不下,还可以请学校的儿童议事厅帮忙。学校成立议事厅,不仅可以解决学生间的问题,还担负着学校重大事件的审议,为学校的发展出谋划策。比如校园里的小动物们养大了怎么办?学生经过讨论,形成两个方案,一是组织一场家长拍卖会,二是拍卖会的资金可买些物资送到敬老院,剩下的资金继续购买下一期饲养的小动物。多听听学生的意见,多让学生做主,学校将充满生机。

    在共生的关系里润化管理

    管理,就是和谐关系。让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的关系更和谐,是学生参与学校管理的一种共生方式。

    沉浸式管理可以让学生去体验,比如让学生承包管理草坪,给草坪以生命的呵护,设立气象台、农场、小牧场,让学生跟天气、农作物、小动物等打交道。校园里不妨多一点黄土地、小沙丘、鹅池、鸡笼,课间,让学生在大自然中撒野,与自然共生,成为校园的主人。

    学校不宜处处把学生置于完全可控的范围,如此容易错过很多教育的契机。学生参与学校管理也是如此,不能让学生只是在可控的时空里、严密的规程里执勤履职,此种情状下管理貌似有条不紊,实际上恰恰掩盖了真实生活中的问题。人与社会共生最关键的是人与人的共生,学生参与学校管理要在“合伙管理”上做文章,可成立学习伙伴团队、公益援助团队,评选“读书合伙人”“健康合伙人”“实践合伙人”,引导学生在合作中互助成长。

    管理的最高境界是自我管理。作为校长,看到犯错的学生,我会跟这些学生交朋友,做得好的,期末给他们颁发“校长友谊奖”。为了提高学生的专项能力,我向学生拜师,轮滑、笛子、吉他、尤克里里、魔方我都试过,每次出师还得在结业典礼上亮相,学生们都很喜欢当我的师傅。为了提高学生对某个领域的关注度,我成立各种师生团,如校长跑团、校长书友会等,学生排着长队来加盟,一个学期内,我们就玩一个项目,人与自我的共生,在不知不觉中实现。

    在数智的应用里赋能管理

    学生参与学校管理,管理的成效要实时看得见。对学生个体或班集体的表现给出评价是管理者的常态。以往都是用笔记录,如今,我们给负责管理的学生一台只有评价功能的手机,拍照记录并上传平台。有图有真相,师生对加减分情况一目了然,少了许多争执,学生也不用费时汇总。我们还发给每个学生一张数字胸卡,给每个班级配备电子班牌,学生每天有多长时间走出教室,多长时间在图书馆读书、在球场运动,自动生成数据,方便学生管理者以及学生本人知悉发展动态,为管理决策和自我成长服务。

    数智管理要支持过程的进阶性,让学生每一次的表现为下一次晋级蓄足力量。例如,学校大队委学习部做好阅读考级,根据教师研究制定的考级书目安排和题库,通过阅读器组织学生自测,督促有困难的学生过关。大队委礼仪部通过“文明银行”评价学生,学生积分可以通过二维码自动扫入电子平台,这些数据将成为学生评优评先的依据之一。要让离散的数据产生聚集的效果,就要通过一个“数字大脑”归集所有信息与数据,实现一键查询,在一定的权限内,学生管理者可以查看并分析,以明白下一周行规养成的重点。

    不同于“履职型”管理,让学生在境脉中沉浸式管理多的是共情共生。它是在真实任务驱动下,带着一定的自我需要,感受治校任务与人的情感的关联,指向的是人的自我觉醒。要在学校充分信任的前提下,在技术的支撑下,让学生体验成长的快乐,从而实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的共生。

    (作者系浙江省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教育集团总校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